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人工毁坏的海岛能否修复 海岛专家开出三个药方

Eedu.org.cn 作者:王中亮 滕骏华    资讯来源:都市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2

遭毁坏的桥梁山岛效果图

    修复后的桥梁山岛效果图

    进入工业文明以来,人们对海岛贪婪攫取,让它们中的不少弟兄身上有了伤疤。

    去年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让受伤海岛看到生机——该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安排海岛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海岛的保护、生态修复和科学研究活动。

    海岛是我们这个星球上独特的生态,为生了病的它们动手术,在国内史无前例。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海洋上的3个无人岛成为试水“小白鼠”,其中就有舟山岱山县的桥梁山岛。

    这个夏天,对桥梁山的漫长手术进入到第二个年头。

    滕骏华,国家海洋局海洋二所研究员,海岛专家,他扮演起了中国第一代海岛修复师的角色。如今,滕正准备对海岛上植物更难存活的盐碱地动刀。

    为什么选桥梁山岛?

    被人为毁坏的海岛究竟该怎么修补。率先动刀海岛的成败,关系着更多受伤海岛的命运。

    浙江是中国第一海岛省,2000多个岛屿中身负伤疤者不在少数。海岛部门初选后,交给滕骏华一道有3个选项的选择题:宁波大黄蟒岛、嵊泗双连山岛、岱山桥梁山岛。

    大黄蟒岛身上简简单单破了个洞,占它全部躯体面积的1/5——补好它,显得难度不够;

    开山采石,双连山岛受到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全岛的山丘基本被采平,仅有不到1%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它已是个癌症病人;

    桥梁山岛被破坏面积约四成,它0.1平方公里的土地,能建十多个足球场,在无人岛中算大个头——修补好这样一个有挽救可能的大岛,可能成为中国海岛修复样本。

    桥梁山岛的现状:

    山体被挖断 有的物种濒临消亡

    桥梁山岛,顾名思义,形状狭长弯曲好似一座桥梁,岛上数峰横亘,最高处在海水之上40米。

    1993年,省海岛调查办公室曾记录下它当时的面貌:10万平方米的岛屿上,有4万平方米覆盖着深草,3.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长着一人或两人高的松树、秋桐。

    虽是孤悬海外的荒岛,但它拥有独立的食物链,这个链条上有青蛙、老鼠、各类昆虫,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是一种无毒蛇。岛屿四周,水深不超过20米,产黄鱼、鲳鱼、鳓鱼。

    桥梁山距离住有千余人的衢山岛不过700米,岛上四处是恐龙时代留下的花岗岩,这些岩石为岛屿招来噩梦:不远处的上海填海造地,急需这样的花岗岩。

    1993年后的13年间,岛上花岗石以极其低廉价格运往上海,挖山采石直至2006年被公安部门叫停。

    此时的桥梁山岛,连绵的山脉被拦腰挖断,多出一个宽百余米的峡谷,岛屿南侧的数十米宽山体更是荡然无存,成为一片寸草不生的砂石地。

    连绵的山体被挖断,苦了岛上的小动物。滕骏华说,别看峡谷不过百余米,可青蛙、昆虫几乎无法逾越。岛上动物数量本就少,比如8条蛇被分隔山体两侧,一侧全是公蛇,一侧全是母蛇,这意味着岛上一个物种的消亡。

    问诊桥梁山:让它恢复造血功能

    滕骏华找出桥梁山的气候地理资料:这里属北亚热带南缘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C,日照年平均2100小时,降水年平均980毫米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这块土地该是生物乐园。

    然而,岛屿毕竟不同于大陆,在没有庇护的大海上,阳光肆意带走水分,蒸发量超出降水量,达1199毫米,岛上六七级大风是家常便饭,刚种下的弱小植物会被迅速刮倒。

    难保持水土,风大——在滕骏华眼中,对桥梁山的修复类似中国西北大漠中植树防沙。治理沙漠,中国在西北、华北、东北大地上造起世界最大的“三北人工林”,滕骏华却并不想照葫芦画瓢。

    在他的观念中,对一个岛屿的生态修复,不该是人类的长期干预,而是在岛屿疗伤的初期,帮它开几味药,待它的身体逐渐强壮,恢复造血功能后,让它自生自灭,重新回归自然状态。

    他用上了前沿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1∶1万的一张地理地图上,根据不同的土壤条件和植被生长状况,把桥梁山划分为8块生态区域:矮小禾本发育区域、零星沙生植物夹少量禾本科植物区域、坡度较陡的少量草本生长区域、未受破坏的原生植被良好区块……

    挖山采石像是人类对桥梁山的一次手术,修复是动的又一次手术,滕骏华为每块区域开出不同药方,他的治病原则是:尽可能少用些“重度干扰手段”。

    疗伤海岛:回填客土 开挖水渠

    让植物种子安家

    海岛南面的大片采石裸地,就像被重度烧伤的人类皮肤,疗伤的唯一办法是植皮。

    滕骏华开出的是重度干扰药方:客土回填。所谓客土回填,相邻衢州岛上正在修路,7000吨筑路弃土被装上船,运到桥梁山岛,推土机把客土均匀铺在裸地上。半米厚的土层已足够植物生长。

    为植物找水,修复师在裸土上开挖了曲曲折折的水渠,山上冲下的雨水将不会直接入海,而是让它们在水渠中巡游一番,一路上渗入新土中。

    细心的修复师在水渠造成后修正了一个失误,几只青蛙、癞蛤蟆、蜈蚣不慎掉入半米深的沟渠中,无法爬出,被活活饿死。如今水渠上每隔十米增设一条微型走廊,作为小动物的生命通道。

    新土上该种什么植物,在这狂风肆虐的土地上,滕骏华理智选择了牧草。

    如今,已郁郁葱葱的牧草地是八国联军:中国南方的狗牙根、日本龙爪稷、墨西哥玉米、印尼大绿豆……在一个封闭上的小岛上,外来物种入侵的隐忧少了些,主要的考量是牧草之间的和谐共生,以及是否命贱容易存活。比如狗牙根,常用于运动场草坪,耐践踏,性强健,亦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植物。

    裸露的边坡,岩缝中尚残存着一些土壤,滕骏华开出中度干扰药方。

    工人们在边坡上垒起梯田田埂般的环形垄,在垄上,一个挨一个堆放可降解的种植袋,绿色袋子里,装着植物种子和养料。

    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袋中植物自行破土而出。坡地上,能爬山的攀援植物是首选,主打品种是络石和美国凌霄,在坡脚,则选用低矮的乔木和灌木。

    在受损较轻的岛屿北侧,滕骏华在那里做了一场模拟生物演变的实验。

    在地球36亿年的演进过程中,先有了大分子有机物,再生成低等藻类、菌类,再有了苔藓、蕨类植物,最后出现裸子、被子植物。

    当然,桥梁山的修复不可能用数十亿年的光阴,滕骏华想了几个办法让植物演进过程加速:每隔两米,打了一排木桩,木桩上捆着大把茅草;在地块上挖出鱼鳞状的浅坑,间或挖几个条形的大坑。

    修复师所做的这一切,都为了随风飘来的植物种子能在土壤中安家。有了栅栏般的茅草堆,海风的威力会减弱,有了浅坑,雨水可在此被留下……

    尽管如此,这场轻度干扰的修复实验依然需要耐心,滕骏华说,看到满眼绿色至少需要三五年。最近,他已经在这块土地上找到了低等的藻类,它们是最早在此安家的“先锋生物群落”。

    生态修复旅游岛?

    在思索与忙碌之余,滕骏华憧憬着康复后的桥梁山岛的未来。

    若是桥梁山真有虫鸟鸣叫、草木繁盛的一天,那时,它将是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课。在岛上,留下它曾经千疮百孔的照片,标注身体每处手术的药方。造访者或许会不由自主思索,我们该怎样让大陆上不再清澈的溪流,不再青翠的山林恢复它们本来的样子。

    “就叫它生态修复旅游岛吧。”他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