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脆弱渤海湾:重工业扎堆布局超过环境承载力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1

  脆弱渤海湾

  编者按:

  回溯渤海生态所临困境,几乎与环渤海经济圈的崛起与油气建设同步。

  中国内地海洋油气开发力量正主要集中在渤海地区。而“十一五”期间,渤海沿岸三省一市也全部将石油化工产业作为生产力布局重点。资源禀赋的特殊性,导致环渤海经济圈大油田、大钢铁、大化工扎堆的布局延续至今,并逐渐超出周边地区的环境承载力。

  因此,渤海湾每况愈下的生态环境并非毫无来由,其背后既有地方政府的GDP竞逐,有企业“效率第一”的建设效率,也有环保法律缺乏与时俱进的脱节。

  油气开发之重,化工布局之困,以及事后的公益诉讼缺位之痛,使渤海这一中国唯一内海,十几年来面临之危险正与日攀升。

  而“蓬莱-19”油田漏油事件,既不是毫无预警的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平抚一切的最后一次。

  油气开发之重

  王羚

  “我总觉得不对劲,这水肯定有问题,不然不可能没鱼呀!”家住乐亭县城的张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慨。

  张卫爱好钓鱼。每年他有一个固定行程,约三五好友,花2000元钱租条船,开到深海里去钓鱼。有时能钓到五十斤,有时能钓到六十斤,张卫和朋友常常带着“鱼满舱”的快乐感觉返程。

  今年却不同。几个人忙活半天,硬是一条鱼都没有钓到。大家觉得不可思议。

  返程的时候,张卫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这海一定是出了大毛病了。”

  病海沉疴

  实际上,溢油事故对于渤海湾来说真不算新鲜。一些人回忆起环保专家曾经痛心疾首的话,“再不治理,渤海将成为下一个死海”。

  “说渤海要成为死海这样的话,早在十年前就有了,但是现在渤海污染恶化的势头并没有减小,反而还在增加。”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

  作为一个三面环陆、近封闭的内海,渤海贡献了长长的海岸线,但自身也存在着水体交换缓慢、自净能力差的弱点。再加上海上溢油、陆上排污等多种原因,曾经蔚蓝的渤海已经成为一个奄奄一息的“病海”,比如近岸海域污染严重、范围持续扩大;赤潮灾害频发;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海洋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生物种类明显减少等。

  鉴于此,2001年国务院批复通过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制订了近、中、远三期目标,以减轻渤海的污染程度。但据环保专家介绍,这个行动计划虽然方向和措施齐全,但是由于在具体实施中力度不足,并没有有效遏制渤海水质恶化的速度。

  长期关注渤海污染的马军介绍,目前渤海的污染依然是以陆源污染为主,包括被污染的各大河流水系的流入、沿海企业的直接排污等。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海上溢油污染这几年呈高发的态势。这次康菲蓬莱油田漏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事实上,无论从《渤海碧海行动计划》还是国家海洋局制定的《渤海综合整治规划》中,都可以看出,渤海漏油现象远比人们所知道的要严重得多。

  根据《渤海碧海行动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辽宁、河北、山东三省,仅1991年至1998年,就发生船舶、海洋石油平台、海上输油管道等溢油污染事故71起。而据《渤海综合整治规划》,1979年仅胜利油田排入渤海的原油就达45708吨。污染状况之惨烈令人触目惊心。

  据马军介绍,海上溢油事故涉嫌严重的瞒报现象。此次中海油与康菲公司合作开采的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6月初就已发生,但肇事方一直没有上报。直到有微博透露了漏油事件并且在媒体报道之后,肇事方才承认发生漏油。

  油气崛起之困

  7月25日,蓬莱19-3油田漏油仍在持续中。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以及山东省、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政府共同召开的渤海环境保护省部际联席会议,针对渤海污染治理,提出新的目标。

  环保专家担忧,如果这些新的目标没有严格的监督和落实,很可能跟《渤海碧海行动计划》一样,只停留在纸面上,而渤海的污染,仍然处在加剧的态势中。

  从沿海各地政府的发展冲动来看,渤海污染加剧已经是必然的。“十一五”期间,渤海沿岸三省一市全部将石油化工产业作为生产力布局重点。而近几年的石油码头建设热潮也令原本脆弱的渤海生态雪上加霜。

  GDP竞逐中,渤海成了最后的埋单者。据统计,2000年,仅占中国管辖海区面积2.6%的渤海,每年排入污水却占全国直接排海污水总量的四成左右,其中工业废水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

  “现在治理渤海,缺的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缺的就是动力,而这背后是以GDP为最终目标的发展模式。”马军评价说。

  实际上,渤海湾多年的病海沉疴,正有其一定的地理和时代因素。

  我国石油开发经历了三次战略转移,第一次是从西北转向东部,开发出大庆油田实现石油自给,继而开发出胜利油田、华北油田等;第二次是从东部转向西部,开发出塔里木油田等;第三次是从陆地到海洋,并实施海陆并重的发展战略。

  目前,中国内地海洋油气开发力量正是主要集中在北部的渤海地区,占中国领海面积3/4的广阔南海地区,也是海洋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油气开发却几近空白,不多的几口油气井还都在离陆地和海南岛不远的海域。

  作为油气资源相当丰富的沉积盆地,渤海地区的海上油气田与沿岸的胜利、大港和辽河三大油田构成了中国第二大产油区,全国50%以上的海洋油气工业贡献出自该地区。而渤海湾的油气开采还在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渤海已建成海上油气田20个,钻井平台165个。

  《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显示,随着环渤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及港口建设的加快,船舶流量将进一步加大,同时伴随石油运量迅猛增加,船舶发生事故性溢油的风险进一步加大。2012年各港口油类吞吐量预计从2005年的0.275亿吨增加达到1.6亿吨,2020年各港口油类吞吐量将达到2.1亿吨。

  随着渤海湾经济圈和油气建设的崛起,超出周边环境承载力而出现的隐患也在持续攀升,最终通过种种事故获得佐证。仅2008年,渤海海域便发生12起小型油污染事故,发生频率高于南海、东海等海域。

  而除了在近海开发石油的环境隐患之外,一些专家认为过度开发渤海资源从能源战略上说也有待商榷。因为渤海是中国的内海,而且平均深度只有15米左右,开发难度不大,也没有任何海权争议,更应该作为后备资源。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