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脆弱渤海湾:重工业扎堆布局超过环境承载力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1

  化工布局之忧

  刘彦昆

  台风“梅花”降临大连,触痛人们的不是暴风骤雨,却是PX项目涉险。8月8日,大连金州新区福佳大化PX芳烃项目防洪堤坝在8级大风和高达20多米的海浪袭击下,不堪一击,600万人陷于剧毒化工原料外泄的恐慌之中。

  城市火药桶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年产值约260亿元,可纳税20亿元左右。这家企业曾创下多个“国内之最”:“创民营芳烃石化建设先河”、“第一家获得银团联合贷款的民营芳烃项目”、“70万吨/年产量创国内芳烃项目规模之最”……同时也是“项目的审批速度创国内石化行业之最”。

  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2004年12月1日立项,同月便得到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2005年12月23日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的核准,并于2007年10月8日召开装置区开工会开工建设,2009年6月即正式投产运营,“芳烃项目建设速度创国内之最”,建设效率无人能及。

  然而直到运营投产,人们才关注起这个项目可能对城市和人群带来的灾难。

  2010年大连“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距离爆炸着火点只有200米距离的PX项目就曾涉险。这次事故还暴露了一个更为严重的情况:石油化工罐体布局太密,着火后消防车甚至无法畅通进入。

  在PX项目和“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所属的大孤山化工区,距离大连市区只有21公里,距离小孤山居住区更只有7.5公里,但却是大连市布局化工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与PX项目毗邻的还有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西太平洋石化、齐化化工、亚太沥青、凯金化工栗田工业化学、天源基化学等一批PTA、PX、甲醇、化学石油添加剂等项目。在这个5.84平方公里区域里,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达38家。

  大连人形容,这里就像是未引爆的城市“火药桶”。

  化工项目监管漏洞

  实际上,距离城市住宅区过近的化工布局,并非仅大连一个城市。去年一起南京化工厂爆炸,其背景正是由于城市与人口的扩张,将因为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化工企业和周边居民区之间的距离变得只有一线之差,被称为“家门口的定时炸弹”。

  早在2003年下半年,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掀起了一股兴建石油码头的热潮,大连、天津等沿岸城市,纷纷将建设大型油品泊位作为其城市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

  “产业布局同构化的出现,基本还是由当地的资源禀赋决定,大钢铁、大石化企业扎堆出现并非没有缘由。”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征学就向媒体表示。

  这意味着潜在的威胁隐患在大大增加,渤海沿岸的生态压力不小,急需对周边地区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做出客观评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着像大连这样化工区布局过密的情况。地方政府拿到发改委的建设批复,就像得到了“尚方宝剑”,但是发改委、规划部门考量的主要是经济效益方面的指标,环保部门“插不上话”或者“不作为”,这使得很多项目从立项开始就有环境安全隐患。

  即便如此,化工项目需要依法通过环评才能开工建设。

  “建设一个化工区需要有规划环评,即对区域内的环境容量进行评估,布局的企业数量和规模不能超过上限。针对每个具体的项目需要有环评报告,这个报告里需要讲清楚与邻近企业的关系、化工设施间距和防护措施等内容。”赵章元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赵章元看来,如果在环评的环节严格把关,仍能有效防范风险。然而现实情况却时常不规范,使环评走了过场。

  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化工项目的批建方和日后的监管方往往不是同一个部门,常出现漏洞”。

  在大连大孤山工业区,就发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大孤山半岛区域规划环评提到,“只要是化工企业,每一个项目都做过专题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大连市环保局也出面说明PX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大连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符合国家总体要求,符合国家环保相关政策。企业和相关部门完全按照合法程序推进项目建设”。

  但另一方面,这里却是原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重点关照”的高风险事故区,大孤山半岛环境风险问题也是大连市政府监管的重点。这样“高危”的化工区为什么却在立项审批以及环评阶段都畅通无阻呢?

  赵章元还提示,大连所在的环渤海经济带都存在石油化工企业布局过密的问题,他说:“环渤海地区生态非常脆弱,污染情况已经越过警戒线,整个渤海地区都陷入危险之中。(实习记者张昭对本文亦有贡献)制图/张逸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