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低碳 春节流行“年货置换”

Eedu.org.cn 作者:钱荣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7
  新华网济南1月27日电(记者 钱荣)“闲置是不对的,浪费是可耻的。”春节置办年货必不可少,不过在物价连续走高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另辟蹊径,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淘”年货,“年货置换”已成为都市新时尚。

  以物易物 “年货置换”正流行

  “公司发的健康体检卡一张,体检项目挺多,换购物卡和花生油都可以”“我有全新的儿童玩具,想换茶叶”“啤酒一箱,换饮料”……

  春节前夕,在部分网络社区论坛,随处可见这样的帖子,有的网站还专门开设了“年货置换”专区以方便网友交易。这些论坛上,除了花生、瓜子、糖果、饮料、肉类、海鲜及土特产等食品类外,还有烟、酒、保健品及礼盒等,各种年货种类丰富,可谓应有尽有。

  在外企工作的李佳春节前就用一套化妆品成功置换了两瓶红酒。她说,年前到商场购置年货,不仅人山人海,而且价格也高,大家互相交换,省了不少钱,也省下很多麻烦。

  家住济南槐荫区的乔大爷在儿子的带动下也迷上了网上置换。“家里很多年货都是置换来的。”63岁的乔大爷得意地说:“我心脏不太好,已经开始戒酒,可家里亲戚朋友送的酒还真不少,我拿这些酒换来了花生油、海鲜、水果,今年过年还真省了不少钱。”

  而除了以物易物,不少人也通过这一平台“淘”到了物美价廉的年货。网友“飘过的雪”说:“现在物价这么高,过年也得精打细算。在网上还真能"捡"来不少便宜又实惠的东西。比如超市卖120元左右的5升装鲁花花生油,我只花了90多元就拿到了,水果、饮料也比市场上的价格要低很多。虽然在网上置换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但的确省钱。”

  网上年货置换受热捧,而实地年货交换会更受欢迎。济南市甸柳小区日前就举办了一场年货交换会,吸引了不少人。在交换会上,大部分居民都换到了自己想要的物品,譬如有的市民用肉、食用油换电炖盅,有的用两张订报卡换了香油礼盒和羊毛围巾……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换活动以后要多举行。

  变“闲”为“现” “年货置换”绿色低碳

  “闲置是不对的,浪费是可耻的。”在网络论坛上,网友们普遍认为,年货置换的好处不仅在于节约金钱,还能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方便大家,绿色低碳。

  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陈家在外地,年前单位发了几箱水果,要回老家过年的他却发了愁。“去年单位也是发水果,太沉没办法带上火车,等长假回来已经坏了一大半,太可惜了。”他说,“今年在网上看到可以置换年货,我就发了帖子,没想到用两箱水果换来了一套崭新的保暖内衣。既避免了浪费,又给妈妈换来了新年礼物,可谓一举双得。”

  记者在网络论坛上看到,不少人都和小陈一样,成功地变“闲”为“现”,换到了自己满意的物品。而随着春节的来临,各大论坛中年货置换的帖子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已经是资深“换客”的李佳告诉记者,“中国人过年都习惯拎上大包小包的年货走亲访友,一来二去每家的年货都会多起来。这些年货留之占地,弃之可惜,最好的去处就是挂上网,等待换家。估计春节结束,置换年货的会更多。”

  虽然春节尚未结束,但在网络论坛上,不少网友已经“晒”出了自家收到的部分礼品和年货。李佳就表示,自己也已经把剩余的年货“晒”到了网上,并标明“随便换,只要是我能用得到的”。“年货交换可谓物尽其用,这应该很符合当下所提倡的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她笑言。

  据了解,由于本着变“闲”为“现”的目的,大多数“换客”对交换东西的要求不高,也并不特别在意是否是等价交换,他们大多与李佳一样,在帖子里写着:“不管什么东西,只要适用就好。”

  置换有风险 交易需谨慎

  不过,由于网上互换物品大多通过图片和对方描述获知货物信息,无法看到实物,因此也存在不少风险。有网友就发帖称,在置换过程中,有些人故意将食品的生产日期涂掉,还有人花钱买了便宜货,却发现原来是假冒伪劣产品。

  对此,一些有经验的网友建议,网上置换年货最好避免交换比较贵重的物品和容易出现假冒的烟、酒一类物品;对于食品和保健品,要注意查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在置换过程中,最好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保留网上聊天记录、视听资料和电子邮件等信息作为交换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应尽量选择同城交换,并在公共场所交易,而且货物应当场检验。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年货置换的确有绿色、方便的一面,但也应加强监管,使其规范化、合理化,尤其应警惕部分人以年货置换为名,处理受 贿物品,或变相洗 钱。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