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网上流行“换”年货 绿色年货成新宠

Eedu.org.cn 作者:孙超逸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0

  随着农历龙年春节的临近,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但与往年的情况不同,今年年货市场上,健身、旅游、鲜花等绿色“年货”成了新宠。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也成了年轻的白领们购买年货的主要方式,其中的“换客”一族更是在网上相互间“换”起了年货。

春节临近,市民开始选购年货,北京春节年货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图为市民正在怀柔“年货专卖市场”购买过年商品。本报特约摄影
春节临近,市民开始选购年货,北京春节年货市场一派红红火火。图为市民正在怀柔“年货专卖市场”
购买过年商品。本报特约摄影 卜向东

  鲜花、健身卡成“新宠”

  过年给家里准备的什么年货,如果还是干货、水果、新衣服这“老三样”,那你可就OUT了。今年,健身卡、鲜花、旅游等新式的“绿色年货”成了市民们的新宠。

  “买衣服、送红包多没有新意,不如给家人办个健身卡,本来冬天就长了一身膘,更需要运动运动。”39岁的刘先生今年给全家预备的年货就是健身卡。他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很忙,他平时很少运动,几乎没和家人一起锻炼过,所以今年他办了张家庭式的健身卡,准备春节期间和节后,和家人一起互相监督,锻炼身体。

  与刘先生一样把“健身卡”当成了年货的市民并非少数。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多家大型健身俱乐部了解到,年前来办健身卡的市民比平时多了近一倍。这其中虽有春节前商家打折促销的影响,但更多的市民则是想在春节里送给家人一份健康。

  除了健身卡,今年流行的年货里还多了鲜花和休闲旅游。在玉泉营花卉市场,摊主陈大姐忙的团团转,不但要招呼挑花的客人,还要记录通过电话订花的客人信息。她告诉记者,今年海棠、百合、杜鹃、蝴蝶兰等“迎春花”卖得格外好,买花的顾客比过去多了不少。“新年家里放上几盘鲜花,既喜庆又健康。”一位顾客向记者表示。

  家住五棵松的柴女士则给家人在春节期间准备了一次“2天温泉滑雪游”。“虽然出去玩价格有点贵,但忙了一年,花点钱也是值得的。”柴女士说,每年春节总是赶赴各种饭局,得不到休息,今年她准备带着家人去滑雪、泡泡温泉,好好地放松一下。

  省时省力网购年货受热捧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无论是酒水饮料、糖果饼干、干果零食,还是米面粮油、进口食品都能通过包裹送货上门,价格比市场上的还要便宜。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今年年货市场上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网购年货受到80后年轻白领们的热捧。

  “平时上班累的不行,放假了又想好好休息,根本没有时间去逛超市买年货。”对在外贸企业工作的温春翔说,网购年货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挤超市商场,种类丰富还都是送货上门。“两三个小时,过年用的糖果、干货、礼盒、饮料我就全搞定了。”他表示,选择网上买年货就是因为省时省力。

  “网上的东西一般会比超市里便宜不少,品种还全。”网友杨秀琴则表示,网购年货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价格实惠,网购价格比超市里平均都要便宜一两成,虽然单独看差别不大,但要是把所有要买的年货都算上,却能省下几百元。“另外,以前买年货,像酒水饮料,米面粮油的分量都太重了,拎也拎不动,现在网购直接送货上门,能省不少力气。”她说道。

  “换客”一族网上“换”年货

  置办年货,有人选择去批发市场,有人选择去超市,有人选择网购,而“换客”们则在网上“换”起了年货。

  “我准备把我还没用的这些化妆品和不穿的衣服都拿出去换一些别的东西,就当是年货了。”白领小张告诉记者,自从成了“换客”一族,每过一段时间她就会搜罗一些闲置物品到网上交换,有的时候她还会参加实地换物活动。临近新年她准备把自己前段时间归置出的闲置物品全都挂到网上,去和别的网友换年货,“最好是能换到电磁炉、豆浆机这样的小家电。”她告诉记者,比起其他方式,“换”能带给她更多的快乐。

  记者发现,现在国内有多个大型换客网站。网站上的物品五花八门,既有小巧的头饰,又有大件的家电,既有尚未使用的新品,也有闲置下来的二手用品。临近春节,很多“换客”的目标都是年货,涉及衣服、零食、电子产品、化妆品等。“换客”们只要在物品上标明想要进行的交换方式或想要换得的物品种类,即可等待别的“换客”联系自己。跟其他的网购方式相比,这种以物换物的方式更加自由和开放,更具有趣味性。

  北京换物网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做“换客”,他们大多选择同城换物,交易成功的不在少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