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智能能源助力中国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尹小杰    资讯来源:赛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3
  智能能源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电力能源的高效利用,其涉及到电力能源的生产、传输、计量管理、存储、应用五个环节,是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实现系统能效的最优化。智能能源具有全面性、实时性、安全性、信息化、低成本高效益等特点,既可形成电力能源系统分环节的最优化,也可形成整个电力能源系统的高效利用,从而彻底改变传统的电力能源生产、传输、计量管理、存储、应用各环节相隔离的状态,并最终为整个电力能源供应系统提供基于节能减排的高效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能源是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减排,促进国家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该产业将电力能源产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有机地融为一体,催生了新电力装备制造产业。另一方面,智能能源产业将大大提高电力能源利用效率并降低消费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智能能源的重点领域主要有:新能源、智能电网、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LED等。

新能源领域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将会成为电力能源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太阳能利用方面,经历了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的爆发式增长,2011年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全球光伏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出现了快速萎缩。而中国光伏市场在上网标杆电价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带动下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2011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会超过1.5GW。目前,太阳能的利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利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无污染的绿色能源,随着全球环境保护逐渐为各国所重视,从整体来看,其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风能利用方面,2010年世界风电装机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新增风力发电装置37700MW,总装机容量达到195600MW,较2009年增长23.9%。全球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也因此获得了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的繁荣。

生物质能方面,2010年全球生物柴油产量达到1920万吨,年增长率超过20%。生物质能作为高效清洁能源在提供电力、燃气和液体燃料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智能电网领域

2009至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总投资为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未来10年将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目前,国家正在推进“一特四大”的电网发展战略,以特高压电网为基础,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国家通过智能电网构建智能电能管理系统,并结合通讯网络技术,建立电能计量、远程抄表、用电负荷控制系统,实现电力供需平衡,保证电网安全,也为实现电力需求侧管理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国内智能电网研究方面主要集中在分布式发电及新能源接入技术、提高风电接入效率的相关技术以及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的定制电力技术。企业可以生产并已经成熟应用的有动态电压恢复器技术(DVR)、固态切换开关技术(SSTS);已经展开深入研究的主要有配电系统静止无偿补偿技术(DSTACOM)、有源电力载波(APF)相关技术。总体上,我国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发展重点着眼于电力电网设备、能源计量与管理等的研发与提升。

动力电池领域

在全球高度重视气候变化与节能减排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动汽车以及智能电网推动已成为国际趋势,这也带动了各类大型储能与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2008到2018年全球储能市场需求预计将从111GW增长到4661GW,年均增长45%,其中锂电池2008年为3GW,2013年约为727GW,2018年将到达3034GW,十年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0%,这主要得益于锂离子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电压高、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无公害、自放电小、可快速充电、工作温度范围广等优势。

新能源汽车领域

在国际经济危机和能源紧缺双重压力之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发展的新方向。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将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些国家纷纷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另外,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惠政策也为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共生产106.1万辆,同比增长26.9%,呈稳定上升的趋势。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属于起步阶段,并且充电站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仍比较落后,因此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电动汽车为辅将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短期发展的重点。

LED照明领域

随着LED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应用领域逐步拓展,近几年全球LED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42.3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79.3亿美元。整体来看,由于受市场基数持续增大及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全球LED市场增长速度逐渐趋于平稳。近两年,在大尺寸背光源渗透率快速提升、通用照明产品需求逐步扩大等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全球LED市场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半导体领域中的亮点市场。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显现,全球LED市场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5.9%,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9.3亿美元。

智能能源关系到国家电力能源安全及节能减排的顺利实施,国家应该从智能能源的各个领域对其进行鼓励扶持。

国家应该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推广国内太阳能、风能、生物智能的发展,特别在目前光伏产业出口遇阻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国内的光伏市场,加快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提升新能源在整体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实现能源生产领域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将电网规划与电源发展对接,储能规划与电网、电源发展的对接;在规划新能源发电与输送的同时,将与之相匹配的储能发展,纳入到整个规划当中。实现整个电力链条中,发、输、储的统一与融合。

积极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LED半导体照明等新型节能技术的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是目前发展较快的清洁能源应用领域,也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以此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强国家在能源利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