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环境的喜与忧——解读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Eedu.org.cn 作者:顾瑞珍 华春雨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5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顾瑞珍、华春雨)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专门举行发布会,通报《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这是反映我国201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年度公开报告。

  中国的环境到底如何?环保有何进展?环境保护在优化经济增长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期许中,人们打开装帧简约的《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1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公报》用一组组数据,展现了中国环境状况和环保进展中的积极变化,也反映了中国环境和环保中存在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十一五”期间,在能源消费和国民经济年均分别增长6.6%和11.2%,均超过规划预期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量、城市和工业领域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

  2011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499.9万吨,比上年下降2.0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17.9万吨,比上年下降2.21%。

  看似微小的数据,却有着重大的意义这表明,我国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与之相伴的有更多让人欣喜的消息: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77.9%的城市区域噪声总体水平为一级和二级,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区域噪声总体水平为一级和二级的占76.1%。

  《公报》显示,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核设施、核技术利用项目周围环境电离辐射水平总体未见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情况较好,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未见明显变化。

  同时,我国生态建设进展较好。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640个,总面积约14971万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433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4.9%。

  ……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如此热情的邀约,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唤醒社会公众转变消费的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发布会上,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是,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后, PM2.5监测进展怎样?新标准是否能够推动新一轮减排工作?

  对此,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我国城市空气中的PM2.5污染将逐步凸显,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监测结果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今年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

  就在昨天,广东省率先在全国第一家同时发布了珠江三角洲62个按照新的监测点位开展的监测数据和实时的AQI数据。

  新空气质量标准颁布后,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从5月的情况看,第一阶段实施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3个城市已经开展了PM2.5新增指标研究性监测,并发布了监测信息。其他城市也正在积极做好准备。”吴晓青表示,环保部将定期调度和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并开展监督检查。

  喜中有忧,透过《公报》,我们清醒地看到,中国环境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至类、至类和劣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1%、25.3%和13.7%。

  在监测的200个城市472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5%,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5%。

  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2011年对全国364个村庄的监测试点结果表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村庄占81.9%;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

  中国环保任重而道远。

  好在,“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已经觉醒,科学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让重要生态系统休养生息,以人文关怀增强发展后劲。我国已进入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期,也进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

  一系列措施的效果,将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显现。

  我们有理由期待,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悄然铺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