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现代生态农业需科技创新引领

Eedu.org.cn 作者:陈珏帆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5


  “过分依赖化肥、化学农药等,造成水体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短缺等问题,都要求我们必须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骆世明在日前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绿色农业论坛上呼吁。

现代生态农业亟待破题发展
现代生态农业亟待破题发展

  那么,现代生态农业是什么?靠什么来支撑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在绿色农业论坛主席、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长滕久明看来,现代生态农业,就是利用现代科技、生产与管理以及运营方式,吸收中国传统农业之精华,适度并安全使用化肥、农药,实现“高效、优质、高产、安全、生态”的农业。而拥有几千年农业文明史的我国传统农业有深厚的农业技术和生态理念,实际上可称为“现代生态农业之母”。

  骆世明指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现代生态农业是我们国家亟须大力提倡发展的农业方式。它能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使生态系统保持适度的物质循环强度和能量流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综合协同发展。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体系龙头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2004年以来,我们国家连续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以“三农”为主题,今年更是强调“农业科技创新”问题。现代生态农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需要建立起强大的科技创新体系做支撑。

  “中国农业目前的现状是优质耕地日益减少,农业劳动力日益缺乏,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速度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不相协调,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袁士畴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专家们提出,要加大在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以科技型的农业企业为主体,融科研、试制、生产为一体的研发机构,并积极引进国外农产品加工的新技术、新设备,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尽快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公益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21世纪的中国,在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下,应重点研究并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生物质能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农业大学石元春院士和程序教授对生物质能源在农业上的应用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认为生物质能源是中国生态农业技术体系的基础与核心,是实现农业生产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农业废弃物利用最大化的重要途径,对现代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运营机制与金融支持比翼齐飞

  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离开了市场,生态农业的经济高效性就无法体现。因此,必须用农业企业去组织农民,大力扶持生态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现代生态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中国生态农业的发展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离开了市场,生态农业的经济高效性就无法体现。因此,必须用农业企业去组织农民。 大力扶持生态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现代生态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另外,应着力解决当前农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农企一定要树立品牌意识。“只有市场、金融、品牌三要素都融入到农业发展中去,我们才能走出一条真正的含金量高的现代生态农业道路。”

  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现状还没有得到真正改变,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对此,绿色农业论坛秘书长万千表示:要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生态农业道路,必须整合社会资源,有效激活资源能量,架起中国现代生态农业在科技、金融、企业、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力争成为协助政府加快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民间力量助推器。

  现代生态农业小档案

  生态农业是相对20世纪60年代末期的“石油农业”提出的,是以生态学理论为主导,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以合理利用农业自然资源和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前提,因地制宜地规划、组织和进行生产的一种农业。主要是通过提高太阳能的固定率和利用率、生物能的转化率、废弃物的再循环利用率等,促进物质在农业生态系统内部的循环利用和多次重复利用,以尽可能少的投入,求得尽可能多的产出,并获得生产发展、能源再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等相统一的综合性效果,使农业生产处于良性循环中。

  生态农业避免了石油农业的弊端,并发挥其优越性。通过适量施用化肥和低毒高效农药等,突破传统农业的局限性,但又保持其精耕细作、施用有机肥、间作套种等优良传统。它既是有机农业与无机农业相结合的综合体,又是一个庞大的综合系统工程和高效的、复杂的人工生态系统以及先进的农业生产体系。

  中国的生态农业包括农、林、牧、副、渔多层次复合农业系统。主要措施是实行粮、豆轮作,混种牧草,混合放牧,稻田养鱼,采用生物防治,实行少免耕,减少化肥、农药、机械的投入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