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建起绿色长城 共享生态文明

Eedu.org.cn 作者:刘惠兰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0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创造了人类生态建设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北工程顺利推进,成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性和标志性工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我国西北、华北、东北地区13个省(区、市)启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工程建设期限长达73年,分三个阶段、八期进行,工程范围占我国陆地总面积的42.4%,规划造林3508万公顷,力争到2050年,三北地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林木蓄积量增加到42.7亿立方米。1988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三北工程题词“绿色长城”。

    三北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植树造林工程和我国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与平台,生动地反映了我国探索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奋斗历程。专家估算,三北工程结束后,工程区森林蓄水量相当于4个三峡水库。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647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40%,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召开了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了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推开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开展了造林补贴、林木良种补贴、森林抚育补贴和森林保险保费补贴等试点,大幅度提高了工程建设投资标准和投资规模。所有这些,为三北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三北工程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近10年来,中央累计投入三北工程建设资金120亿元,是第一阶段(1978年至2000年)16亿元的近8倍,投资标准也由2000年前的每亩1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每亩300元,拉动地方、社会及群众投工投劳投入120亿元,解决了1000多万农民季节性就业,为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三北工程已经成长为我国生态建设的标志工程,改善三北地区生态面貌的骨干工程,农民群众增加收入的致富工程,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工程。

    截至目前,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647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2.4%,森林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增加到14.4亿立方米,在祖国北方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明显减轻。工程区27.8万平方公里沙

    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1500平方公里,长期扩展的趋势得到扭转;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6万平方公里,黄土高原重点治理区治理程度达到7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开始“双下降”,入黄泥沙量年均减少4亿吨左右;营造农防林253万公顷,工程区农田林网化程度达68%以上,2248万公顷农田得到有效庇护,每年粮食因此增产100亿公斤。

    同时,三北工程区建成了一批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和饲料林基地,木材等林产品生产能力明显提升,种植业、养殖业、流通业和生态旅游业等蓬勃发展,一些地区农民涉林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0%以上。三北工程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被誉为“改造大自然的伟大壮举”。

    工程建设任重道远

    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绝非一日之功,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我国生态良好,重点在三北、难点在三北、希望也在三北

    30多年生态建设的实践和成就表明,三北地区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增加森林资源的潜力所在。没有三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就没有全国生态环境的改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北工程的建设任务更繁重,形势更严峻,要求更严格,责任更重大。

    虽然三北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据统计,我国森林覆盖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均森

    林蓄积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沙化土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近五分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脆弱面积广,脆弱因素复杂,恶化程度深,治理恢复难度大,是我国生态产品最稀缺、生态建设任务最繁重的地区,已经成为威胁生态安全、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

    到2020年,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难点和重点都在三北地区,必须从服务国家大局、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加快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尽快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状况,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目前,三北工程已经完成了前四期工程建设的任务,步入第五期建设阶段。按照规划,三北五期仍以增加和恢复森林植被为主要任务,建设内容以工程造林为主,兼顾目前林分出现的质量问题,适度开展退化林分修复。

    依据三北五期工程的分区和布局,按照三北工程要突出重点、规模治理,规划建设防护林基地的战略,五期工程共规划了18个重点建设区,重点进行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在此基础上,还规划32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涉及11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占五期工程人工造林总任务的27.1%。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丛说,三北五期工程建设将把植树造林作为建设重点,把生态修复作为核心目标,把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突出建设重点,推进规模治理,努力增加三北地区森林资源和生态总量。

    三北工程区将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