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产业转移与升级

Eedu.org.cn 作者:赵细康 王丽娟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7

  广东将实施“双转移”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各产业转移园区的规划建设彻底摒弃了珠三角过去不惜牺牲环境、消耗资源换取发展的传统老路,纷纷选择以绿色发展为基准、以低碳发展为引擎、以循环发展为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新道路,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赵细康 王丽娟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加以阐述和部署,是对当前人类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深刻把握和自觉认识,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第四次产业革命绿色产业革命给我国带来了新机遇

  生态文明将人类文明发展带入了崭新的阶段,它是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对以追求物质财富和以大量资源消耗为发展模式的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体现了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在工业文明时代,人类经历了以蒸汽机、电力、计算机和互联网引领的三次产业革命。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使世界工业发展水平提高了一大步,实现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更大丰富。但工业文明时代的几次产业革命也带来了资源耗竭、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气候异常等文明后遗症,给人类自身发展和人类未来命运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蒙上了不确定性的阴影。种种迹象表明,由新能源、新材料所引领的第四次绿色产业革命已经来临,并要求对传统生产和生活模式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这对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中国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前三次产业革命,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我们处于落后与追赶状态,但这次以生态文明为特征的绿色革命,让我们有机会与发达国家同步竞争。

  “双转移”战略突破了现有发展模式和路径依赖,彰显生态文明核心价值理念

  广东肩负着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历史重任,一直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广东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并将实施“双转移”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等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2008年5月,为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我省实施了推进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加快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和推进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的“双转移”战略,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成效显著。全省已建成36个大型产业转移园区,转移企业2000多家,新创造就业岗位40余万个,实现年产值超过4000亿元,为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粤东西北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耀眼数字的背后不再是沉重的环境和资源代价。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彰显生态文明核心价值的理念,在全省产业转移和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突破现有发展模式和路径依赖,是我省通过产业转移战略进一步提升产业水平,实现产业升级、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粤东西北地区是我省的绿色生态屏障、水源水土生态保护区,如何在接受产业转移,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将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损失降至最低,是“双转移”战略面临的不可回避的现实困境。为此,省委、省政府将生态保护与污染控制作为政策制定和实施的第一要求。在《广东省产业转移区域布局总体规划》、《关于抓好产业转移园建设加快产业转移步伐的意见》等指导产业转移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中,明确规定了要将生态功能分区、环境承载能力作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的重要依据。

  各产业转移园区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基准、以低碳发展为引擎、以循环发展为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在具体实践操作中,各产业转移园区的规划建设彻底摒弃了珠三角过去不惜牺牲环境、消耗资源换取发展的传统老路,纷纷选择以绿色发展为基准、以低碳发展为引擎、以循环发展为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新道路,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例如在河源市提出的反梯度发展理念中,就坚决杜绝承接珠三角地区的淘汰产业和落后技术,直接将目光瞄准战略发展制高点,以新兴产业与高端引领产业作为转移园发展重点,吸引了大量优质、绿色项目落户。梅州、肇庆等多市则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注重凸显山水城市特色,关注生态环境安全,主动选择低污染、效益好、用地省、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为主导产业。

  当前,我省的产业转移工作已经从政府引导向市场运作的全新阶段迈进,今后政府的工作重心将从政策制定与规划,转向全面落实与监督。要实现产业转移与生态文明建设从个体到整体、从局部到全局、从理念到实践的完美契合,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一是要继续推动以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降耗为重点的现有产业转移过程中的结构性升级,二是要着力推进技术进步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努力构建以大环保产业为主体的生态文明语境下的绿色产业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广东在产业转移与升级的过程中做到以生态的名义,向文明致敬。

  赵细康:广东省社科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王丽娟:广东省社科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