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0

   党的十六大以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吉林,松花江干流水质和生态环境正同步改善,鲟鱼、乌苏里白鲑等稀有鱼类重现江中,大马哈鱼类大量回归,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

   在云南,洱海9年前蓝藻一度暴发水质急剧恶化,如今洱海已恢复为达到饮用水源标准的Ⅱ类水,成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情况最好的淡水湖泊之一。

   这一北一南、一江一湖的变化,是我国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正是1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缩影。

   党的十六大以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天更蓝、水更清

   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稳定,环保重点城市控制质量改善。2011年,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4.1%。与上年相比,达标城市比例提高10.6个百分点。

   2011年,我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为0.041毫克/立方米、0.085毫克/立方米,比2002年分别下降29.3%和32.5%,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0.035毫克/立方米,与2002年基本持平。

   全国地表水水质继续好转。2011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十大水系监测的469个国控断面中,Ⅰ至Ⅲ类、Ⅳ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61.0%、25.3%和13.7%;2011年,监测的26个国控重点湖泊(水库)中,Ⅰ至Ⅲ类、Ⅳ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42.3%、50.0%和7.7%。

   2011年,我国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平均浓度4.7毫克/升,氨氮平均浓度1.17毫克/升,比2002年分别下降48.9%、50.4%。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49.7%,劣Ⅴ类水质断面占12.6%;与2002年相比,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15.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降低22.3个百分点。

   我国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不断深化,湖泊保护推行“一湖一策”,地下水污染调查和评估工作启动,出台《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严格考核重点流域“十一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规划项目完成率为87%,比“十五”提高了22.8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更重民生

   10年来,我国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的环境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国解决了2.15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2011年我国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增加PM2.5、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等检测指标,出台新标准实施“三步走”的总体方案。我国探索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有效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环境质量。环境保护部组织起草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划定了“三区十群”(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辽宁中部、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新疆乌鲁木齐、兰州白银城市群)共13个重点区域,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的,以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为手段,健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10年来,重金属污染等严重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所缓解。2011年,国务院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中央财政下达25亿元支持26个省份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同时,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部署全国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专项检查,建立并实施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督察考核机制。由于我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措施整治铅蓄电池企业,铅蓄电池企业引发血铅事件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统计显示,到2011年底,全国各地环保部门共排查铅蓄电池企业1962家,全国81%的铅蓄电池企业被取缔关停。

   10年来,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得到全面强化。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由2008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55亿元。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计安排80亿元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受益人口3729.06万人。同时,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累计减少不合理施肥580万吨。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深化农村“以奖促治”政策措施,支持6600多个村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400多万农村人口直接受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