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美丽中国“火” 生态环保“热”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今年的两会上,“美丽中国”、“环境保护”成为焦点中的焦点。不仅备受环保行业专业人士关注,就连跟环保八竿子打不着的全国政协委员姚明,3日也感慨,“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我个人对北京的印象是奥运会之后空气质量急转直下,我们要思考得更远一些,在没有看见的时候就想到这些问题,不是看到黄沙满天飞才想到去治理。”

  而与环保相关的专业人士,则提出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改革措施。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3日就建议,在开征环境税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通过优化税种,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体现“双重红利”。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两会报道组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组获悉,此次政协提案前三个编号的提案里,有两个涉及绿色环保。

  前三号提案两个关注环保

  一号提案是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据九三学社介绍,从去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多次赴四川等地调研,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提案。该提案重点关注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资源浪费和破坏、污染日趋显现、农业生产能源利用率低等问题。

  提案指出,必须改变粗放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因时因地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农业发展模式,构建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切实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提案建议,要提高资源效率,发展节约型农业,加快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增加有机肥所占比例;加强对废旧农膜的收购力度,对农民购买可降解农膜实施补贴;大力推广节水工程,采取政策扶持节水产品和节水技术。

  第三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则由民建中央提交。提案指出,大气污染的深层次原因,就是我国三十年来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积累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和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费量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高、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导致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

  第三号提案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同时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交通污染,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力度以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除了上述两份提案外,也有多份提案提及生态文明。记者翻阅提案总目录,发现生态文明、绿色、环保这样的字眼出现的频率要远高于其他领域。提案中关注的领域既有加强生态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农田生态建设等较宏观问题,又有太湖领域水污染、西南石漠化这样区域性的微观领域的问题,也有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进农村垃圾收运、污水处理科学化这样的细节性问题。

  代表委员热议改革措施

  而近两日,各位政协委员也就生态文明的话题畅谈了想法、分享了见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3日在住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不光是项目审批,还要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这个问题在30年前,恐怕大家还不会认识到,而现在认识到,我觉得是发展理念有了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和空气标准是应该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3日在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主办的“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强调观念的重要性,“思想中的雾霾不除,环境中的雾霾就难以消除。”眼下更重要的是全社会价值观的改变。比如,官员要有更加负责的心态,而不是抵触的心态。至于具体的改革措施,王毅建议,在新一轮行政机制改革过程中,应尽快成立大的资源与环境保护部,统一环境监管治理职能,并改革地方政府机构,实现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环境监管治理体系。

  对于企业界争议较大的环保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同一场合表示,不要把环境税看成是“洪水猛兽”。他建议,在开征环境税的同时,应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通过优化税种,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体现“双重红利”。贾康指出,一是比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标准,环保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比照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政策,免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污染治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性用房及所占土地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