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汶川地震五周年:看灾后水利工程如何重建

Eedu.org.cn 作者:蒋琪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3

 

四是依法重建,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汶川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严格遵照国务院颁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法定的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等建设管理“三项制度”,加强合同管理和内部控制;强化建设资金管理,严格专款专用,坚决防止滞留、截留、挤占、挪用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同时,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监管和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工程及时发挥效益;建立工程质量和安全全过程管理体系,切实落实工程建设各方的质量和安全责任,确保工程安全、决策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坚决防止“豆腐渣”工程。

五是加强监督,有序推动水利灾后恢复重建。我部在配合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审计署等部门做好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检查、审计等工作的同时,通过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下发通知以及实地检查、与地方共同研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汶川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的督促和监督检查工作。我部还会同受灾三省开展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旬报、月报工作,共计报送旬报、月报26期,每期旬报和月报除报送部领导、相关司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外,还直接印发到受灾三省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受灾县,为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全面掌握和及时了解汶川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和督促地方做好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加强支援,共同推进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针对受灾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我部根据受灾省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水利灾后恢复重建技术对口支援工作,派出了一名司局级领导在四川省水利厅挂职副厅长,协调组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织部属勘测设计单位的25位水利专家和技术骨干在汶川地震灾区工作2年,针对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不定期派出水利专家开展咨询指导,为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有关援建省也与对口援建县积极沟通协商,筹措建设资金,组织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援建受灾县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推动了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的如期完成。

三、成效,有力保障灾区水安全

截至2011年9月底,汶川地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全面实现规划预期目标。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共落实项目建设资金231.8亿元(其中落实中央投资145.2亿元),与规划投资224.1亿元相比,落实率为103.4%;累计完成投资228.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44.3亿元。

规划的2934个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完成,其中,1257座震损水库得到除险加固,唐家山等114处堰塞湖(坝)得到妥善处置,70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绝大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已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实施266个堤防工程重建,主要江河干流及支流抗洪能力达到10~50年一遇洪水标准,其中成都、绵阳等大中型城市沿江河段达到50年一遇以上防洪标准,对34个水文站、162处大中小型灌区、66座农村水电站进行了恢复重建,受损灌溉面积全部恢复,防洪减灾工程保护耕地面积1712万亩、保护人口2988万人,恢复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687万亩,灾区防洪减灾能力和乡村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在震后历年主汛期间,在地震灾区反复遭受暴雨洪涝、山洪泥石流灾害和极端气候的严峻形势下,震损水库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决口,堰塞湖无一溃塌,无一人因水利工程出险致死,为灾区群众提供了财产和生命安全保障,维护了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力支撑了灾区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

四、启示,凝心聚力创造奇迹

(一)做好水利灾后重建工作,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汶川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对如何进行灾后重建科学规划、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以及如何加快发展速度作了全面部署,中央领导多次强调一定要解决好堰塞湖后续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解除广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英明决策,为水利灾后重建指明了方向。水利部会同受灾地区省委、省政府加强领导,组织各级水利部门,把水利灾后重建作为灾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了全省水利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有力的组织进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汶川地震以来,水利部从部领导到各司局倾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水利部直属单位、流域机构先后派出大批技术力量,直接参与受灾地区水利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在关键时刻给予宝贵的技术支持。兄弟省市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帮助受灾地区开展水利恢复重建工作,实现水利重建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机制“四个对接”,有力推动了灾区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做好水利灾后重建工作,离不开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理念

在水利重建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产发展、人居环境的民生水利工程恢复重建,把震损水库、堰塞湖、震损堤防工程和农村供水工程作为水利重建的重中之重,优先安排资金、优先审批项目、优先提供保障措施。大批水利灾后重建项目的完成和投入使用,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灾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实践证明,只有把民生作为灾后重建的出发点,解决群众生活生产困难,消除威胁群众安全的重建工程,把民生问题落到实处,水利灾后重建工作才会得到取得实效,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的认可。

(三)做好水利灾后重建工作,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和长远的目标

水利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重复建设,不仅要实现“原地起立”,还要实现“发展起跳”。本着既要全面恢复,更要促进发展的思路,水利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从一开始就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高点定位,科学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成立了以矫勇副部长、张作哈副省长为组长的水利灾后重建规划协调领导小组,加强规划组织协调。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成立了规划咨询指导组,并派出专家驻地指导,全过程参与四川水利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在规划编制完成后,水利部还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审查,保证了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科学的规划为有效实施水利灾后恢复重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支持灾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做好水利灾后重建工作,离不开迎难而上,乐观奋进的精神

大灾之后,水利灾后重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时限之紧前所未有、要求之高前所未有、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常常是“白加黑”、“五加二”,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为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做出了突出努力。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乐观奋进,迎难而上,震损水利基础设施如期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

五年来,我们抗震救灾,应急除险,最大程度减少地震对人民群众造成的危害;我们攻坚克难,推进重建,实现水利基础设施“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

如今,水利灾后重建任务已圆满完成,汶川地震灾区已进入发展振兴阶段,水利部正与灾区人民一起,按照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为提升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灾区水利发展振兴而努力奋斗!

我们坚信,水利灾后重建所激发出来的凝聚力将成为灾区实现水利新跨越的强大动力,我们将振奋精神,信心满怀,以更加铿锵的足音迈向更加辉煌的征程,以更加澎湃的激情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