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融化北极冰层 有毒物质被迫释放

Eedu.org.cn 作者:尤里卡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
  《自然气候变化》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由于气候变暖,沉积于北极地区的冰雪、海洋和土壤中的有毒化学物质正在释放。

来自加拿大、中国和挪威的研究人员称,第一手证据表明,一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正在“转移”到北极大气中。文章表示:“随着气候变化,过去20年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已经大批转移到北极大气中,北极变暖可能会破坏减少人类接触到这些有毒化学品的努力。”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能够在气流中长距离流动,长时间存在于食品和水中,并在人类和其它动物体内脂肪中积聚。污染物也可通过母亲传染给胎儿,而且已经发现它与人类和其它动物严重的健康问题相关。

文章作者之一、来自加拿大环境部空气质量司的洪海莉(Hayley Hung)表示, 研究人员近年来假定,温暖的环境会将土地、冰和海洋水库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释放到大气层。她说:“这些化学品是半挥发性的,(如果温度足够高)他们有能力蒸发出来。”

研究者对北极高纬度地区监测点――?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齐柏林山空气监测站――20年来的空气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从20世纪中期开始,挪威研究站的科学家们就开始观察到某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指数较高,包括六氯苯和多氯联苯。

洪海莉表示,因为这些化学物质已被限制在那些不再生产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地方,所以指数比较突出。她说:“库存的这些物质仍然存在,但来源都有限。我们已经知道来源,所以看到斯瓦尔巴德群岛站监测到的浓度在上升时我们很惊讶。”

科学家们又研究了加拿大努纳武特省的监测站20年来的数据,发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仍然有小幅但明显的增加。洪海莉认为,斯瓦尔巴德群岛站点的增幅较大,是因为它邻近海洋地区,而当地的海冰已减少。“这个迹象表明,这些化学物质确实正从海洋开始蒸发。”

然而,洪海莉也指出,不是所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气候变暖的反应都一样。在挪威和加拿大发现的六氯苯和多氯联苯比其他有机污染物更容易蒸发、更难溶于水。这意味着它们更容易从陆地或海上重新进入大气层。

巴塞罗那环境评估和水问题研究学院的科学家詹迪?达赫(Jordi Dach)表示,新研究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肯定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从北极水库进入到大气中的活动的确存在。达赫说,大气环流模式会将新释放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带到世界其他地区。

新研究发现,随着持续的气候变化,这种影响未来会加强。研究的结果与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北极环境监测和评估计划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相呼应。报告称:“对某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而言,气候变化引起的释放量的提高可能会弱化《斯德哥尔摩公约》的预期效果,这将导致释放量的减速比预定的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