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扩大低碳合作 发展生态经济 共建绿色家园

Eedu.org.cn 作者:何宝庆 夏晓    资讯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4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解振华

  “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国民经济在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表现在:产业结构趋于绿色低碳化;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显著降低;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森林碳汇显著增加;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实践表明,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不仅不会阻碍我国的发展进程,反而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技术和能效水平提高,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国家将重点采取以下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过快增长,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调整能源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多元清洁发展。

  实施一系列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不足5%提高到30%。

  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组织实施循环经济十大工程,创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乡镇,培育千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资源产出率提高15%。

  抓好重点领域发展。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和“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发展绿色节能建筑……

  开展低碳试点。抓好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适时扩大低碳试点内容和范围。大力推动全社会低碳行动。

  完善经济政策。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推行居民用电阶梯制度,全面推行供热计量收费。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严格落实脱硫电价,研究制订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电价政策。完善污水处理费改革,改革垃圾处理收费方式。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推广高效节能产品,落实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完善抑制“两高”产品出口税收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建立银行绿色评级制度。

  健全机制体制。将“十二五”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方,实现目标责任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广节能减碳市场化机制,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推行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特许经营,探索建立低碳产品标识和认证制度。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发展低碳产业,在南昌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并在10个市县开展了省级试点,取得了可喜成绩。江西的探索,对促进全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也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各展所长 加强合作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苏 波

  面对日趋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下降14.29%和12.25%。全国工业系统狠抓节能减排,全面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水平,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05年的2.59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1.92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6%,实现节能量6.3亿吨标准煤,为完成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间,全国工业行业累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亿吨、炼钢产能7200万吨、水泥产能3.7亿吨、焦炭产能1.07亿吨、造纸产能1130万吨,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也加快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全社会对能源资源的需求上升与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占全社会总能耗70%以上的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任务将更加繁重。

  “十二五”期间,要实现我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把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完备、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节约、绿色、低碳发展,积极运用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推进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低碳化技术改造;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积极跟踪世界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服务市场化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本届大会以“扩大低碳合作,发展生态经济,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很好地宣传和展示了当今世界低碳科技及我国节能减排领域的最新成果,并为国内外各界的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与会各方各展所长、加强合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出新的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