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恐龙洞穴揭示气候变化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学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6
图片:白垩纪恐龙,图片来自Google搜索。

这项研究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长期地质变化,以及生物体是如何调整应对地球的气候变冷和变暖周期的,”艾莫里(Emory)的高级环境讲师马丁(Martin) 说。马丁也是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地荣誉研究员。2006年,马丁与来自日本和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同伴们合作,在蒙大拿州西南部的洞穴中发现了9500万年前的一头小型成年恐龙和两头幼龙。后来,他们将这种恐龙命名为“Oryctodromeus cubicularis”,意思是“洞穴挖掘专家”。研究人员推测,穴居除了为更好地照顾幼龙外,也可能是在一些恐龙灭绝理论所认为的、极端的环境下的一种生存方式。在蒙大拿州发现恐龙的一年后,马丁前往了过去曾与南极洲接壤的维多利亚海岸。在维多利亚的早期白垩纪岩层中,已经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极地恐龙化石研究成果。

图片:白垩纪恐龙,图片来自Google搜索。

维多利亚的墨尔本西部有一个以印第安人闻名的偏远地区,在一次徒步旅行中,马丁环绕着裸露的地表,突然他惊奇地看到,在眼睛右边的洞穴遗址,几乎和他在蒙大拿州发现的一模一样。“我盯了它(化石)很长时间,”马丁回忆说,“在古生物学中的一句谚语"where luck meets preparation"真的很对。”(注:where luck meets preparation,^_^,惭愧,这一句看不懂。)根据风化的结果推测原洞穴有6英尺长,直径为1英尺,螺旋式平缓下落,内部较大。后来马丁在同一地区发现了两个类似的遗址。

全球气候变暖时期

维多利亚发现的遗址大约出现在1.1亿年前,这与南极洲和澳大利亚分离、恐龙出没在靠近南极的澳大利亚长满树木的平原地区的时间吻合。这是一个经历着全球变暖的时期,温度大约为68华氏度(20摄氏度)比现在大约高出10度(指的是极地地区的温度)。而在极地冬季,气温会下降到冰点以下。此前,研究人员推测幼龙是躲在大树根或洼地下,才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但马丁的发现表明,它们可能会挖掘松软的河丘,进入到裂谷中生活。马丁推测,从洞穴的年龄、规模和形状来看,它们是一些小型鸟脚亚目恐龙那个地区普遍生活着的食草动物所挖掘的。这些鸟脚亚目恐龙能够两脚直立,大小相当于现代的大型鬣蜥。“这是一个迷人的发现,它找到了生活在不同半球、不同时期、看似不相关的恐龙之间有着一种行为的关联的证据,”马丁表示,“它填补了我们了解恐龙的演化和极端环境生存的一个空白。”

发现细微的线索

遗迹化石包括踪迹、粪便和洞穴的专家马丁,以检测古生物的细微证据闻名。他还是首次发现维多利亚上的大型食肉恐龙存在的踪迹,以及在该地区发现第一批淡水螯虾洞穴化石的人。在艾莫里,马丁教授研究小组动物跟踪技术帮助他发现史前生活的迹象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到野外做更多的实地考察工作,这会比你在图书馆发现得更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