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未来数年大旱仍将困扰墨西哥

Eedu.org.cn 作者:常旭旻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5

  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的严重干旱已经使该国粮食生产蒙受十多亿美元的损失,并致使畜牧业发展倒退了好几年。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据预测该国未来几年仍将面临干旱。

  在过去的冬季,水资源短缺使农田完全处于干旱状态,农业生产损失150亿比索(约合11.8亿美元),约6万头牲畜死亡,另有200万头家畜营养不良,而墨西哥的食品价格也保持高位。

  墨西哥北部城镇目前只能依赖汽车运送的淡水维持日常所需,而粮食作物只能任其在田地枯萎。面对该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墨西哥政府已经投入340亿比索(约合26.5亿美元)用于紧急救助。现在该国由数千卡车组成的车队日夜奔波,为各个居民区提供清洁饮用水,但是如果干旱继续发展,这种措施将无法满足需要。

  墨西哥环境与自然资源部部长埃尔维拉?库萨达(Elvira Quesada)说:“我们知道,干旱一直在周期性地发生,但是因为气候变化,干旱变得愈来愈频繁了,而且强度愈来愈大。”

  据墨西哥AMSDA农业协会的数据,仅在2011年,恶劣天气就摧毁了该国750万英亩(约300万公顷)可耕种土地,这几乎相当于比利时的国土面积。干旱导致墨西哥2011年的食品进口增长了35%,预计在2012至2013年这种局面仍将继续。

  奇瓦瓦州卡里奇城的一位牧师伊格纳西奥?贝塞拉(Ignacio Becerra)说:“当我十六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人们就在谈论干旱问题,而到今年,玉米、大豆已经没有收成了。即使从不干涸的水窖现在也是滴水不存,不下雨的话这种状况只能更加糟糕。”萨卡特卡斯州是墨西哥主要的大豆生产地,但是去年有时整个月都没有雨,导致最终的收成只有常年的四分之一。

  墨西哥农业部长弗朗西斯科?马约尔加(Fransisco Mayorga)称,预计2012年该国粮食收成将恢复性增长到2180万吨,而2011年的粮食产量由于大旱暴跌至1920万吨。但是今年墨西哥仍然将进口白玉米用于生产基本食品——玉米饼,与此同时,还将从美国进口黄玉米作为畜牧业饲料。水资源短缺迫使墨西哥牧民不得不削减牲畜存栏数量,干旱的牧场也使火灾危险增加,去年在墨西哥北部以及美国南部发生的草原火灾就为害不小。

  墨西哥总统菲利普?卡尔德隆(Felipe Calderon)最近直言要提倡减缓气候变化,提高应变能力,他还称该国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应对目前的艰难时局。

  据有关专家称,墨西哥政府未来二十年里将不得不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维持生活与灌溉用水供应。水资源专家表示,墨西哥政府2030年前将投资3000亿比索(约合230.68亿美元),用于保护、更新供水基础设施,封堵水管的跑冒滴漏,加大水库建设,甚至开展家庭生活废水的循环使用。

  在墨西哥,通常夏季的降雨能够解决冬季干旱造成的缺水问题,但是据预测今年三月的降水量也只有常年的一半左右,在六月到来之前,也看不到缓解干旱危机的希望。

  达雷尔?哈格罗夫(Darrell Hargrove)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德?里奥的一个农场主,他同时还是美国西南牲畜运输商号的老板,他说墨西哥向美国出口肉牛的价格在今年年初已经上涨了三分之一。

  美国国内的牛肉需求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墨西哥的肉牛生产却在萎缩。哈格罗夫称:“现在我们的牲畜存栏量是自1950年以来最低的。” 奇瓦瓦州的牧场主们都发现自己的牲畜营养不良,病怏怏的母牛繁殖能力成倍下降,要恢复过去牲畜的生产能力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今年2月份以来,墨西哥北部边境的肉牛价格已经从每磅1.5美元上涨到了每磅2美元。来自墨西哥的官方数据也表明,今年2月份以来,该国的牲畜交易价格已经上涨了12.5%。

  墨西哥政府表示已经给逾200万人提供了定量食品供应,但是农业组织AMSDA则认为已经有800万人口面临缺水问题。在墨西哥干旱最为严重的六个州里,超过40万人在去年12月底无水可用,有两个州的水库只剩下一半处于半干状态,另两个州的水库蓄水量则已不足库容的四分之一。

  墨西哥北部土著塔拉乌马拉人(Tarahumara)的处境尤为艰难,上万个贫困家庭为干旱所困。政府称已经向他们提供了数百万公升的牛奶和成吨的食品,但是现状依然很严峻。

  当地牧师贝塞拉(Becerra)称:“塔拉乌马拉人维持基本生计的玉米和大豆在今年已经无法取得收成了,而最坏的局面正在临近,四月、五月、六月、七月这些最热的月份将使困境变得更加严重和复杂。”

  在奇瓦瓦州的铜矿峡谷,滥砍滥伐也使土著居民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化,很多人为了摆脱贫穷与饥饿,背井离乡进入各个城市。贝塞拉说:“我们已经无法回到从前。这个国家的北方已经彻底干涸了,如果没有雨水,局面将无可挽回,这只能是个灾难。”

  虽然雨水匮乏的地方祈求能有一场倾盆大雨能够重新灌满水井和水库,但专家们表示,实际上墨西哥北部一半的国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持续干旱的气象周期。美洲开发银行的水文学家费尔南多?米拉莱斯 - 威廉(Fernando Miralles-Wilhelm)说:“现在的干旱很可能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发展下去可能还会延续到下一个十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