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鸟类灭绝速度加快 保护策略须不断实施

Eedu.org.cn 作者:非贝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9

研究专家估计,在过去500年内,共有279种鸟的种类和亚种类消失,如毛里求斯飞行缓慢的渡渡鸟以及北美的信鸽。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在1900年达到最高值,然后开始下降,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鸟类死亡速度在20世纪中期开始上升。

“研究开始之前,我们都希望灭绝速度已经在降低。从历史记录来看,很多灭绝都发生在海岛上,尤其是太平洋的岛上,但是很多脆弱的生物种类已经消失很久了。”朱迪撒·萨博(Judit Szabo)说。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鸟类灭绝主要发生在海岛上。人类向太平洋上扩展和对美洲地区进行殖民活动破坏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系统。但在最近的一个世纪里,随着海岛鸟类灭绝速度减慢,大陆地区的物种灭绝速度却相对加快。

该项研究报告现代农业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当前大陆鸟类灭绝的主因,给濒危鸟类的生存带来了最大的威胁。没有节制的狩猎,以及包括猫和老鼠在内的物种入侵,都是过去几个世纪内鸟类灭绝的最大因素。

研究人员警告认为,入侵动物和生态环境破坏两个因素叠加会给鸟类生存带来灭顶式的危机。比如,夏威夷岛屿进入猪之后,其觅食活动改变了当地生态环境,加速了外来蚊子物种的传播,这种蚊子携带新的鸟类疾病,包括禽虐疾病等等。

从1500年开始出现的鸟类灭绝,大多数都是人类直接或者间接造成的。研究仅发现一例鸟类灭绝是由于自然灾害,而其余的都是人为活动的后果。研究人员表示当前实施的保护工作至少让31种动物逃脱灭绝危险。很多动物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不间断的保护工作。

“当前濒危鸟类的名单要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需要人类不断实施保护策略来避免鸟类灭绝。此外,我们也应该付出更多的努力,更大程度上避免人类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行为。”鸟类国际组织的研究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