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低碳:未来世界经济模式制高点

Eedu.org.cn 作者:王志伦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7

  编者按: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8月14日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今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均被两次会议列为重要内容。什么是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意义?发达国家是如何发展低碳经济的?为使读者全面了解相关内容,本报将连续刊登《低碳:未来世界经济模式制高点》《英国:立法规划先行制定“碳预算”》《美国:在“节能减碳”中寻求复苏转型》三篇报道。

  当前低碳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正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科技部、中国社科院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正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选择,低碳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对全球产业及金融产生深远影响,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低碳经济或将成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新模式并形成相应的新游戏规则。

  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选择

  “低碳经济”概念的出现与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两大主题密不可分。它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自2003年英国政府能源白皮书首次提出“低碳经济”概念以来,低碳经济正成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保障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路径,也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选择。

  欧盟把低碳经济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视其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并效仿美国20世纪90年代抓住信息通信技术革命机遇的模式,制定了一揽子相应政策。日本制定了《低碳社会行动计划》,并将低碳社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政府长远发展目标。美国也大力推动向低碳经济转型。2007年7月美国参议院提出《低碳经济法案》,奥巴马政府上台不久也推出新能源战略,望其成为美国走出经济低谷、维护其世界经济“领头羊”地位的重要战略选择。

  2007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本着对人类、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郑重提出“发展低碳经济”,令世人瞩目。

  推进世界实体经济结构转型

  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正掀起一场以高能效、低排放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致力于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并加强推广应用。

  从产业结构看,低碳农业将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走有机、生态和高效的新路;低碳工业将减少对能源的依赖,低碳产业如电气、电子等产业将出现较快发展,高碳产业如有色金属的生产和加工、建材工业、纸浆、造纸和纸板的发展将相应地受到抑制;低碳物流将提高利用物流比率,发展减排物流路线,提高物流效率;而低碳服务市场,包括低碳旅游服务、低碳餐饮服务等将得到更大发展。

  从社会生活看,低碳城市建设将更受重视,燃气普及率、城市绿化率和废弃物处理率将得以提高;在家居与建筑方面,节能家电、保温住宅和住宅区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将受重视,并向公众提供碳排放信息;在交通运输方面,将更加注重发展公共交通、轻轨交通,提高公交出行比率,严格规定私人汽车碳排放标准;而企业减排的社会责任也将受到更多关注。

  碳交易将推动国际金融业发展和创新

  首先,碳交易正逐渐催生一个新兴的、规模快速扩张的碳金融交易市场,包括直接投融资、碳指标交易和银行贷款。在这种形势下,金融机构迫切需要开发关于碳排放权的商品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目前,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日益活跃。许多知名金融机构活跃在这些市场上,包括荷兰银行、巴克莱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瑞士银行等。碳排放信用之类的环保衍生品逐渐成为西方机构投资者热衷的新兴交易品种。其次,围绕碳交易提供金融服务和不断开发金融衍生产品成为金融创新的一个新趋势。为碳交易提供中介服务是商业银行环境金融创新的一个常见途径。此外,商业银行还直接参与开发与碳排放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通过贷款、投资、慈善投入和创造新产品及新服务等手段,刺激公司客户开发可持续环保产品和技术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现有环保技术的应用和能源效益的提高,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最后,借助于碳交易和碳金融交易,风险投资基金开始开展节能减排的投融资业务。目前,国外投资机构和从事碳交易的风险投资基金已进入中国,对具有碳交易潜力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投融资。瑞典碳资产管理公司、英国益可环境国际集团、高盛、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等都已在中国开展节能减排投融资业务。

  世界未来经济模式和新规则

  低碳产业将产生新的技术标准和贸易壁垒。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必将导致以低碳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标准及相关专利的出现,最先开发并掌握相关技术的国家将成为新的领先者、主导者乃至垄断者,其他国家将面临新的技术贸易壁垒。因此在全球化的经济格局中,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或将会因新的低碳模式而再次拉开差距。

  低碳经济或将成为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规则。从目前全球低碳产业发展及一些学者专家的研究来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可能成为第三个规制全球发展的总则。如果说《联合国宪章》是以土地为主要资源的农业文明的游戏规则,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关贸总协定》是突破以土地为主要资源而利用市场规则的工业文明的游戏规则,那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可能会成为未来以低碳经济为主的生态文明游戏规则,引领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

  发达国家早已完成工业化,碳排放量呈下降趋势,在节能减排技术上拥有绝对领先优势,在根据全球气候谈判确定的世界新体系中必将进一步强化其主导地位。从长远来看,碳交易市场及其碳金融市场不断扩大,发达国家因此增加了一个主导世界格局的新平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