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环保深入人心 德国全力打造绿色产业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8

    德国环保技术和产品多年来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早在2009年年中,德国政府就着眼于长远,制定了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将绿色经济作为德国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并谋求面向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西门子公司总裁罗旭德强调:“德国绿色技术具有极好的增长机会,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德国工业协会秘书长维尔纳?施纳普奥夫认为,德国工业是在世界环保领域解决问题的第一高手。

    绿色经济被提至战略高度

    在去年6月份召开的第四届德国环境部创新会议上,德国当时的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和环境部长加布里尔共同打造了一份旨在使德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文件,其内容包括环保政策要名副其实,各行业能源有效利用战略,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可持续利用生物质能,汽车行业的改革创新以及执行环保教育、资格认证等六个方面。

    施泰因迈尔和加布里尔在会上强调,绿色经济不仅要刺激经济景气和建立新的经济行业,而且要谋求整体经济的现代化,即现存的工业核心要向资源有效利用方向转变。

    为了实现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轨,德国在加强与欧盟工业政策协调和国际合作之外,计划增加国家对环保技术创新投资,并鼓励私人投资。经济学家估计,德国到2020年用于基础设施的投资至少需要增加4000亿欧元。为此,政府希望收集公共和私人资金,建立环保和创新基金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政府和企业合力打造新能源汽车

    汽车业是德国最大的工业产业,德国每七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与该行业挂钩。为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赢得主动,德国政府去年8月19日批准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旨在促进本国电动汽车开发和市场推广。

    这项计划共耗资5亿欧元,重点研发车用电池,其中1.7亿欧元将用于支持研发电动汽车电池,另有1.15亿欧元将用于在八个地区试验推广电动汽车。此外,该计划还规定,为了推广电动汽车,政府将在2012年对率先购买电动汽车的10万人予以补贴。

    德国政府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在今后10年中促进电池技术的研究进展、电网融合以及电动车市场准备,紧紧抓住电动发展中的发动机技术、电池技术以及充电网络这三个关键因素促进德国电动车技术和市场不断发展完善。预计到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100万辆。

    目前,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计划今年推出第一批电动奔驰车,其全资子公司Smart目前已经生产出第一代电动车。宝马汽车将电动车上市时间锁定在2015年,目前其试产的600辆Mini电动汽车正在世界各地进行测试,此外,宝马还重点研发氢动力汽车。大众汽车则计划自己生产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动力系统,而不依赖供应商。由奥迪公司牵头的“ePerformance”项目得到德国联邦教研部的资金支持,公司将在今后几年与大学和科研机构联手,共同研发性能优良的电动车动力系统。

    再生能源的双重效益

    利用可再生能源,既利于环境保护,同时也可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双重效益。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诺贝·勒特根3月24日在柏林表示,在包括供热、供电和燃料在内的总能源消耗中,德国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例由2008年的9.3%上升到2009年的10.1%,德国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中占18%的目标前景乐观。

    当天公布的《2009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说,在可再生能源所占的10.1%的份额中,生物质能占7.0%,风能占1.6%,水力发电占0.8%,其他占0.7%。报告说,可再生能源比例的上升减少了能源行业的排放,为德国实现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40%的目标作出了贡献。

    尽管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负5%,但其可再生能源投资却增加了20%,达到近180亿欧元。近年来,德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如勒特根所说,可再生能源行业在危机之年成为“波涛汹涌中的磐石”。

    目前德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人数约为30万人。去年可再生能源就业岗位增加了8%,可再生能源在德国的销售额达到290亿欧元,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由2008年的15.2%上升到2009年的16.1%。与此同时,通过绿色能源的使用,德国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年减排量约为1.12亿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