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高温来袭,北半球经济“战”“蓝金”

Eedu.org.cn 作者:唐烨    资讯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7

  最近,随着北半球高温不断,多个国家不得不为水资源问题而发愁――

  埃及和苏丹与尼罗河上游多个国家,几个月来在为尼罗河资源准入权而吵得不可开交;因高温大旱今年铁定粮食减产的俄罗斯,正紧急调配分布不均的水资源;美国多个城市上月纷纷调高了水价,最高者达30%,政府希望通过提高用水成本减少用水量;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从本月起,对浪费水资源的市民实行2298墨西哥比索(约合181美元)的高额罚款。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对水的需求量与实际供应量的差距越来越大。按现在的速度估算,到2030年,全球供水能力将只能满足需求量的60%。

  《商业周刊》认为,目前全球水务产业年收入逾4000亿美元,在发达国家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在发展中国家的增幅则高达10%至15%,被称为“蓝金”的水资源将成为新的高利润市场。一些国家政府和商人已经把目光投向这个新市场――水量丰富的俄罗斯计划5年后开始向邻国出口水资源;石油大亨布恩・皮肯斯近年来一直不吝巨资购买蓄水丰富的土地,并计划将水卖给各地政府;美国圣地亚哥投资3亿美元,正兴建一种新型脱盐装置,以从海水中提取淡水满足城市用水需要。

  持续高温引发大旱

  6月以来,北半球普遍高温。

  美国华盛顿37℃以上的高温天气在6月份持续了整整18天,7月24日当天,气温逼近40℃;俄罗斯不断刷新温度纪录:以西伯利亚东部城市奥伊米亚康为例,这个世界上最冷的城市冬季温度可以低至零下32℃,然而近日这里的气温竟然高达零上32℃;乌克兰自7月起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至35摄氏度之间;日本近日进入了日气温35℃以上的 “猛暑日”――这是自2007年开始使用的气象新名词,特指地球温室化给都市带来的高温效应;中国多个省区市遭高温炙烤,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2℃以上;即便是凉爽的北欧地区今年也一反常态:7月以来,芬兰南部海门林纳地区气温高达34.2℃,创下1934年以来的高温纪录。此外,南欧的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也遭遇同样程度的高温袭击。

  北半球的持续高温,让水资源问题一下子凸显出来――

  因水资源急剧减少,美国东南部佐治亚州进入紧急状态,佐治亚州官员警告说,该州主要水源拉尼尔湖可能在3个月内枯竭,届时将影响300多万居民用水。

  美国多个城市上月还纷纷调高了水价,最高者达30%,政府希望通过提高用水成本减少用水量。

  埃及和苏丹与尼罗河上游多个国家,几个月来在为尼罗河资源准入权而吵得不可开交,而高温加剧了上游国家的焦虑,使得力量双方的谈判变得越发艰难。

  水资源充分的俄罗斯也受到高温干旱的困扰,多个地方政府正协力紧急调配分布不均的水资源。

  高温让墨西哥的城市用水一下子紧张起来,首都墨西哥城从本月起,对浪费水资源的市民实行2298墨西哥比索(约合181美元)的高额罚款,此前已有398名墨西哥城市民因浪费水被处罚。

  水资源短缺冲击经济

  随着水资源的短缺,经济增长也受到影响。

  作为用水大户的农业首当其冲。连续遭遇罕见高温和干旱天气的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农作物大幅减产。这三国均位居全球十大小麦出口国之列,是北非和中东(全球最大进口地区)的关键供应国。其中,俄罗斯共有27个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000万公顷农作物绝收,这相当于俄罗斯全国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这是俄罗斯近40年来遭遇的最严重旱灾,俄罗斯经济部把粮食产量预期调低至不足8000万吨。俄罗斯粮食联盟主席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表示,干旱可能使今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推高增加1.5至2个百分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0亿卢布。

  芝加哥交易所预计,全球小麦等大宗粮食作物产量今年将下降1.6%,为3年来最低。国际谷物理事会把2010年至2011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期从6.64亿吨下调至6.51亿吨。

  产量降低,价格就节节攀升。芝加哥交易所显示,小麦期价飙升至近14个月以来的高点,仅在本周就大幅上涨11%,而在7月份则创下了38%的单月涨幅。玉米、大豆的期货价格也节节攀升。欧洲小麦价格周一猛涨8%,至每吨211欧元的两年来最高位。自6月下旬以来,小麦价格已上涨近50%,是自1972年以来最为迅猛的小麦价格涨势。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署称,歉收和涨价可能引发粮食危机。2008年,从玉米到大米等各种农业大宗商品均大幅涨价,在海地和孟加拉国等国家曾引发了骚乱,造成大量经济损失。而对发达国家来说,粮食歉收会体现在各种食品价格的上涨上。全球食品行业警告称,面包和饼干等面粉类产品将会涨价,饲料及啤酒用大麦的价格也在飙升,这可能推高从禽类到啤酒等各类产品的零售价格,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率,影响经济的复苏。

  水资源管理拉动经济增长

  联合国发布的 《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对水的需求量与实际供应量的差距越来越大。按现在的速度估算,到2030年,全球供水能力将只能满足需求量的60%。

  水资源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把水资源管理战略与发展计划结合起来。

  在一些专家看来,世界上并不缺乏水资源,而是缺少有效的水资源管理。“由于人为过度开采,造成地下水和河流水位下降,或者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而浪费了本来很丰富的水资源。这两种情况都是缺乏水资源管理。”

  越南正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越南本是富水之国,其长度超过10公里的永久性河流有2360多条,这些河流自然组成了越南的15个流域。河流给越南带来了繁荣,越南红河、湄公河和同奈三流域的经济占全国GDP的70%以上,全国2/3的人口集中在这三个流域。但是,在越南由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型过程中,污水问题却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越来越多的湖泊、河流被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所污染,而另一方面,越南对于水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造成近几年地下水开采过度,在越南河内市,一些地区的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超过1米,在越南湄公河的其他地方,地下水水位的下降也十分明显。

  越南政府已经意识到水资源管理的问题,并开始采取行动。首先从还剑湖、白竹湖等26个湖泊着手治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将建设系列工程治理苏栗河,还将试点利用微生物处理河道附近居民生活污水。此外,还将探索一些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新模式,防止垃圾污染地下水。越南在保护现有水资源的同时,也在努力修建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国家未来繁荣将部分取决于它们在水资源领域的投入。报告称,在水资源方面的投入,会有各种程度的回报。如在增加获取安全用水和卫生设施方面每投资1美元,预计将产生3美元至34美元的回报。而如果投入不足,受损的GDP可能高达5%。如在非洲大陆,因无法获取安全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而造成的总体经济损失预计每年可达284亿美元,即GDP的5%。

  有专家估计,如按通过渗漏流失的水量判断,目前全球城市供水管网和灌溉系统的效率都非常低。在地中海地区,估计城市地区有25%的水资源流失,通过灌溉水渠流失的水量则达20%。各个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资。

  “蓝金”新市场

  《商业周刊》将水资源称为“蓝金”,并认为它将成为新的高利润市场。而一些国家政府和商人已经把目光投向这个新市场。

  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世界上90%的国家要和邻国分享水资源。俄罗斯在水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俄罗斯境内的河流、湖泊众多,仅贝加尔湖就占世界淡水总量的1/5,但自己消耗的只占其中的2%,因此有足够的水资源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此外,俄罗斯水力资源为每年4270立方千米,居世界第二位。去年,俄罗斯政府开始考虑,开发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并计划在五年后向邻国出口。

  俄罗斯国家研究所的专家称,俄罗斯不但可以出售水资源,还可以出售由水带来的各种技术产品。与石油运输不同,水资源的运输成本非常高,这意味着储水、运输水的技术空间巨大,而这个市场将使俄罗斯的电力能源、金属冶炼、纸浆生产、化学产品以及农业领域等得到更大的发展。专家预测,30到40年后,俄罗斯的水资源出口有望可以取代石油,成为国家收入的重要来源。

  “石油大亨”布恩・皮肯斯在多年前就看到水资源的美好前景。1971年,皮肯斯买下了从得克萨斯州一直延伸到南达科塔州的奥加拉拉地下蓄水层,这里提供的富足水源,能够解决当地大部分农业用地的灌溉。随后,他开始接连不断地购买蓄水丰富的土地的地下水使用权。如今,皮肯斯计划修建一条横贯得州的地下输水管道,将水卖给达拉斯市。谈到输水管道计划时,他表示,水作为生活必需品应该与市场上其他任何商品一样对待。

  美国圣地亚哥投资3亿美元,正在兴建一种新型脱盐装置,以从海水中提取淡水满足城市用水需要。预计新装置建成后,生产1000加仑淡水的能源成本在1.1美元左右,可以日淡化500万加仑。对全美国而言,日淡化500万加仑的产能仍然是杯水车薪,这仅相当于美国日用水量的0.1%。但圣地亚哥的这一投资项目仅是美国各地海水脱盐装置兴建的一个缩影。据美国科学院今年4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联邦政府将大部分研发基金提供给私有企业,积极地探讨推广海水淡化的方式,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的海水脱盐装置产能增长了40%。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