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气候谈判:坎昆峰会的拉锯战

Eedu.org.cn 作者:张妍    资讯来源:环球企业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曾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减少,但最近排放量数字重新开始上升,并有可能打破今年的记录。但是,在墨西哥旅游胜地坎昆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并没有启动二氧化碳排放量攀升这一重要问题的议题。

  11月29日到12月10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峰会由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Patricia Espinosa主持,他表示,“我们都清楚坎昆会议不会成为稳定全球平均气温这条道路的终点,但坎昆会成为实现这一目 标的重要一步。”

  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在惨败中结局以后,外界对于坎昆会议的期待大大降低了。在联合国奋力争取应对全球变暖的具体措施的同时,谈判依然陷入地缘政治的泥泽中停滞不前。

  一位美国政府代表团的高级成员曾在2007年的巴厘岛气候峰会场外表示,“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除非所有事情都达成协议。”这种冷嘲热讽的讨价还价,很有可能在今年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谈判中重现。贫穷的国家寻求资金和低廉的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谋求向绿色经济国家迈进。

  富裕国家则继续坚持他们必须有权监督所有的绿化项目。此外,当他们自己不愿意对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一个百分比妥协时,他们需要获知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的排放量上限。

  印度已经当了一年多的调停者的角色。在今年早些时候,印度的环境部长Jairam Ramesh提出了一个计划,国际社会而不是单个国家将对绿化项目进行核查,这就是所谓的国际咨询评估方案(ICA)。Ramesh最近表示,“一些国家对这个计划由衷地表示欢迎,另一些国家则表示需要仔细研究,并没有国家断然拒绝。”

  此举确实给谈判走出僵局带来希望。发展中国家感到不满意,主要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300亿美元富国在2010至2012年间有多少已经为二氧化碳排放进行支付,甚至做出承诺。UNFCCC的执行秘书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这些承诺总加起来超过280亿美元。”但是她并没有指出这其中有多少是重新包装的捐助资金,有多少是“新的和额外的”,而正是这个问题,让发展中国家感到头大。

  在300亿美元中,有大约40亿美元已经被指定用于林业,这或许可以看作本次峰会的一个实质性进展。种植项目也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展开。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一支国际研究小组称,在2009年,打击毁林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他们发现,“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过去十年由于毁林造成了全球碳排放量已经减少了25%,而现在全人类活动的排放量,越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十分之一,”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Pep Canadell说。Pep Canadell目前是全球碳项目计划的执行董事,同时也是一本合作研究报告的作者。

  早些时候,砍伐森林导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0%。二氧化碳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导致了气候变化,引起海平面上升,影响农作物产量,给世界各地带来干旱,洪水和极端天气也更加频繁。印度科学家最近的一份研究指出,并由环境部门协调、确认,喜马拉雅山脉及其漫长的海岸线,是受温室效应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另一个鼓舞人心的发现是,科学家在大洋地壳的深处发现可以吞掉碳氢化合物和天然气的细菌,这种细菌有遗传潜力来贮存碳。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揭示出,深海地壳有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存储层和固定层,深海地壳将二氧化碳抽取到海底深处的层面,并有可能永久地贮存。而海洋越覆盖了70%的地球表面。

  “这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几乎没人研究过。”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的教授Martin Fisk说。“我们正在猜测某些细菌的生存形式,但是要知道这么一长串生物功能发生在深深的海底,实在是令人惊讶。”在大西洋海底山脉附近的位置,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Atlantis Massif对海底一块超过4600英尺古老石头进行钻孔,发现了多种生物活动。这些微生物是碳氢化合物的降解物,一些似乎是甲烷的氧化物,并且在修复过程、以及由气体向氮、碳转化的过程中有基因复制存在。

  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小组宣称,随着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0年突破历史记录,环境问题正变得更加严重。因金融危机影响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将被2010年矿石燃料消耗的重新增长而抵消。

  经济学家估算,因经济风暴影响,由燃烧矿石产生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2009年的数字约比2008年减少1.3%。

  全球经济危机对西方国家的影响最为严重,并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为减少。2009年英国的排放量比2008年低8.6%。类似的数据同样适用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和大多数工业化国家。

  但是,尽管金融风暴来袭,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依然强劲。他们有记录的碳排放量大幅增加,2009年中国碳排放量增加9%,印度增加了6.2%。

  研究的主要推动者Pierre Friedlingstein补充道,“世界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也就是每一单位GDP排放的二氧化碳数字,2009年仅增长了0.7%,远低于长期每年1.7%的平均增长率。”

  如果全球经济增长如该研究项目预期,全球的矿石燃烧排放量将在2010年增加3%以上,接近2008和2009年观察到的高排放增长速度。

  尽管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193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聚在一起继续争吵和斗嘴,仅仅因为发达国家是否应继续履行京都议定书和其他国家契约承诺减少排放。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坚称发达国家应该这样做,墨西哥外长在峰会前也做了这样的表态。但是,美国在这个协议中的缺席,使得其他发达国家也要抛弃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