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国际生态保护又有新动作

设立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连接科学知识与政府行动
Eedu.org.cn 作者:曹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4
  一个新的国际机构近日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成立。这个名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机构旨在促进世界关注生物多样性和极具经济价值的森林、珊瑚礁以及其他生态系统的丧失,并采取行动。


  “IPBES的成立是一个重大突破,世界正显示着新的决心”


  IPBES的成立不但标志着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获得又一项丰硕成果,而且还为即将在2011年1月启动的“国际森林年”和“国际生物多样性十年计划”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设立IPBES是5年前首次在巴黎提出的,去年6月举行的韩国釜山会议上,来自大约85个国家的230多位政府代表已为IPBES亮起绿灯。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UNEP)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表示,去年10月,名古屋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的成功为IPBES在联合国大会上的通过奠定了基础。


  这个独立平台在很多方面借鉴了在推动世界了解全球变暖、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经验。


  “IPBES的成立是一个重大突破,它将促进世界采取行动,应对生物丧失,应对森林、淡水、珊瑚礁等等人们生活和生计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的丧失。”阿齐姆·施泰纳说,“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开始之初,没有一个国家实现大幅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这一目标。但是,2010年结束之际却拥有一个积极的成果,世界正显示着新的决心,将采取行动应对现在面临的挑战并为更加明智地管理地球自然资产提供契机。”


  目前,针对自然界的破坏和退化的研究已取得丰富成果,不乏众多有效解决方案,而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果断行动来扭转自然界的这一退化趋势。新机构将为此搭起一座桥梁,连接科学知识和政府行动。


  据介绍,新机构的主要作用包括:对全球研究机构针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积累的丰富的科学知识进行高水平同级评审,以期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权威性报告。


  报告将不仅涵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还将给出转变期政策选择和真正改变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命运的相应措施。


  同时,IPBES将对联合国机构、研究所、高校和其他机构发表的大量报告和评估进行整理、分析和审校。


  施泰纳表示,联合国大会正采取一系列步骤保证新机构的发展和运行。作为过渡期秘书处,环境署将在2011年举办政府性全体会议,决定IPBES的设立国、管理机构以及其他机构安排。


  世界银行和UNEP试图“绿化”各国国民经济核算


  对于全球经济和国家经济,尤其是“穷人GDP”而言,生物多样性和森林、淡水和其他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高达数万亿美元。名古屋会议上发布的这一结论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看法。


  应八国集团环境部长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在欧盟、德国、挪威和英国的资助下,UNEP牵头发起“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经济学”(TEEB)倡议。


  TEEB合作项目将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从事科学与经济事务的特邀组织、机构和个人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合作研究网络。


  TEBB的最终全球报告是UNEP绿色经济倡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报告已在名古屋会议上发布,同时巴西、印度等国也宣布将发布本国的TEEB报告。


  为了在国家经济和发展规划中将“自然资产”主流化,世界银行和UNEP等机构合作建立了一项并行的支持性合作关系,以“绿化”各国的国民经济核算。这一项目最初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6个~10个国家中实行。


  UNEP密切关注WTO谈判进程和政府渔业补贴改革


  UNEP在日前的一份新报告中指出,为了禁止政府渔业补贴、采取新措施确保世界海洋的可持续性和生命力,亟须加快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进程,以达成相关国际协议。


  UNEP的这份题为《渔业补贴、可持续发展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出版物及时地提醒人们:时间不等人,海洋也是如此。报告表示,渔业补贴改革将可能成为在全球实现环境、经济和发展三者统一的最重要的国际努力之一。


  报告指出,渔业不仅能为人类提供巨大的潜在经济效益,还是人类重要的生计和食物来源,是世界近10亿人口主要的蛋白质摄入来源。然而,世界80%的商业渔业资源正在枯竭,人类的捕捞行为已经远远超过渔业资源的承受力。


  据报告估计,产能过剩和过度捕捞行为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亿美元,而政府补贴是造成过度捕捞和海洋环境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不仅极大地浪费了自然资产,还对食品安全、发展问题和海洋生态环境构成了威胁。”UNEP经济和贸易处负责人斯通表示,“绿色经济鼓励增加环境投入,并以此推动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可见,渔业补贴与绿色经济理念背道而驰。”


  报告回顾了过去10年中WTO在扩大渔业补贴改革方面的各项努力,分析了在WTO商定的条款得以生效的情境下,政府必须提高渔业部门补贴透明度和问责制度的原因,集中分析了各国政府面临的难关:如何确定需要废除和限制执行的补贴政策。此外,报告还提出了需要解决的几大挑战,包括确定禁止补贴范围以及划定特殊情况,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特殊和区别对待等。


  UNEP在进行相关政策分析、推动贸易和渔业团体展开积极对话方面起着主导性作用。当前,UNEP将研究成果提供给正在进行的WTO谈判,以期谈判能够始终如一地坚持可持续性理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