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联合国筹建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

Eedu.org.cn 作者:赵川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21

  美国中西部大旱和中国京津地区洪水等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再次说明地球气候真的在变化,而人类所能做的就是举起可持续发展的“牌子”去适应、应对这一场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社会经济问题。

  近日,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宣布联合国即将成立一个全新的独立的国际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以应对未来世界最严峻的环境、社会以及经济问题。

  “这一组织是一个基于世界科学经验和商业技术的创新思路,将帮助各国识别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潘基文表示。

  长期以来,联合国在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上都是直接通过官方的途径,比如每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等,未有一个非官方的、能够提供科学技术方案的解决小组出现。

  “该小组将会吸纳全球顶尖技术研究中心,从非官方的途径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解决方案,这是与其他小组机构的不同之处。”该小组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Earth Institute at Columbia University)所长、世界顶尖经济学家、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千年计划目标(MDGs)的首席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教授(Jeffrey Sachs)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另外,联合国成立该组织目的也是为了赶在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SMGs)失效以前,促进“后2015议程”(post-2015 agenda)的形成以及实践里约+20会议成果。

  目前,由于各国彼此之间缺乏信任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不解,造成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很难达成关于2015年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协议。

  “因此,我希望这种从未出现过的非官方的科学小组能够对各方达成协议起到推动作用,并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实际的技术。” 萨克斯教授表示。

  本报记者获悉,该组织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并将于今年九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第一次非正式会议,正式启动工作将在2013年。目前,中国科研机构方面仅有清华大学加入。

  独立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的独立研究小组,这也将会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时代。”萨克斯教授反复向本报记者强调。

  他认为,就可持续发展而言,目前很多国家政府并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大学等科研机构并没有广泛并且中立的参与政府政策制定。

  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正是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而设立,潘基文表示。

  目前全球已经就未来可持续发展是关注的重点达成了一致,因此该小组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低碳能源系统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系统、城市化进程中交通发展等问题。

  “其中,全球气候变化议题将会成为该小组的重中之重。”萨克斯教授透露。

  他进一步向本报记者解释,“如果气候变化问题不被得到强调,全球贫困、全球食物系统的可持续、人口增长等问题不会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但目前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变得相当复杂。

  “气候变化涉及到政治和技术等。各国之间互相的不信任、国家对此的不重视、技术的不确定性、各国技术智囊团的利益执政等都造成了这一复杂性。”

  萨克斯教授表示,“而我们小组将会没有偏见和中立的提供技术指导,这是存在的关键和意义。”

  另外,该小组的工作任务也并不会仅仅只关注环境一个方面。

  据介绍,该小组的工作将集中体现在环境、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三个方面,并不会故此消彼。

  目前该小组具体工作细节、运作规则和机构成员还未最终确定。但本报记者获悉,该组织将会在9月初组织目前全球顶级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第一次会面。

  在会上,将由顶级科学家推荐其他成员,并开始制定规则。

  萨克斯教授透露,中国清华大学目前是中国区唯一代表。“我也欢迎有更多的中国大学能够进入该小组,不过我们具体甄选规则还未确定。”萨克斯教授。

  另外,本报记者也了解到,该解决方案小组将会得到联合国基金会和亚洲发展银行等机构的资助。

  美国CNN和联合国基金创始人特德·特纳(Ted turner)先生已表示将会指导并支持这一小组网络的构建,“我们的发展需要基于科学技术,在一切都还未晚时,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

  但就具体金额,相关人员并未过多透露。

  着眼“后2015发展议程”

  此外,新成立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将会和今年5月潘基文宣布的高级别名人小组(High‐level Panel of Eminent Persons)联合主席就“后2015发展议程”(Post-2015 Development Agenda)的制定工作保持紧密合作。

  “2015年以后的发展目标主要是帮助全球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可持续发展方案解决小组也是为了赶在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SMGs)失效以前,促进‘后2015发展议程’的形成以及实践里约+20会议结果。”潘基文表示。

  据了解,关于制定“后2015发展议程”的高级别名人小组联合主席的国家元首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以及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

  萨克斯教授介绍,自己领导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小组实际任务是,为2015年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协议达成一致,提出切实可行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研究范围涉及地区、国际和国际。“而不参与任何游说工作。”

  “尽管‘里约+20’成果不尽如人意,但我希望全球可以在2013或者2014年之前就达成协议。制定一个整体方案,然后各国提交各自可持续发展目标细节。”萨克斯教授表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