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每年130万人被“气”死 巨大型城市的空气悲歌

Eedu.org.cn 作者:孙力舟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4

  “金砖四国”都有人口千万以上的大城市。这些城市中,人口密度最高的分别是孟买(20694人/平方公里)、首尔(17473人/平方公里)、德黑兰(10359人/平方公里)和德里(7922.9人/平方公里)。

  按照我国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含全部市辖区、县、市)有14个,分别是:重庆(2945万人)、上海(2380万人)、北京(2069万人),千万城市还有成都、天津、广州、保定、哈尔滨、苏州、深圳、石家庄、南阳、临沂和武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发布的数据,城市的户外空气污染约导致全球每年130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导意见》显示,如果把每立方米空气中的颗粒物从70微克减至20微克,就有可能把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减少约15%。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网站信息,全球每年约有10亿人暴露在室外空气污染中,城市空气污染大约消耗了发展中国家5%的GDP和发达国家约2%的GDP。迅速的城市化导致大城市的空气污染日益加重,这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在发展中国家,90%以上的城市空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中国情况不同——编者注)。另外,发展中国家城市老车旧车较多,有些车辆维护不良,使用燃油品质低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因素,都加剧了城市空气污染。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民众在空气治理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总体来看尚未扭转污染严重的局面。

  伊斯坦布尔:二氧化硫污染较多

  2012年5月17日土耳其报纸《今日扎曼》援引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数2012》报告称,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在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燃烧导致的二氧化硫污染中排名世界第七。据该报告,世界上二氧化硫污染排名前十的巨大型城市包括德黑兰、里约热内卢、莫斯科和墨西哥城等。

  但有些市民感觉伊斯坦布尔的污染并不严重。例如,一位在北京大学留学的土耳其学生对笔者说,伊斯坦布尔冬天曾用煤炭取暖,现在改用了天然气,所以空气好多了。现在,寒假回到伊斯坦布尔的朋友,并没有感觉到污染。这位留学生还介绍,伊斯坦布尔夏天有微风,空气不干不湿,很舒服。

  卡拉奇:柴油导致污染严重

  巴基斯坦的ARY新闻网2011年11月15日称,“亚洲绿色城市指数”将卡拉奇排在22个主要亚洲城市的最末一位。报告批评卡拉奇没有全面监控空气质量,市政府也没有告知市民有空气污染的危险。报告称,导致卡拉奇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包括,机动车排放、工业污染、灰尘和在户外的焚烧。

  其实,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2006年7月21日报道,当时卡拉奇市政府就制订了一项计划:禁止使用柴油的新公交车上路。卡拉奇市的交通局报告称,使用柴油作燃料的机动车仅占机动车辆总数的10%,但在每年卡拉奇市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中,柴油车排放的高达86%。报告还称,超载的公交车和卡车都会排放出更多的烟尘。

  孟买:交通堵塞加剧污染

  据《印度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由于车辆日益增多和建筑工地粉尘,孟买的空气污染水平超标两倍多。据孟买污染控制委员会的数据,氮氧化物和悬浮颗粒物在1月中下旬急剧增多。例如,2013年1月16日,悬浮颗粒物高达286微克/立方米。

  孟买污染控制委员会的官员称,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超过100毫克或氮氧化物超过80毫克都会对健康有害。印度国家环境工程研究所的拉克什·库马尔说,当气温降低时,由于大气中逆温层效应出现,悬浮颗粒物会上升。在逆温层出现时,冷空气和热空气就不容易在上层大气中交融,污染物会被保留在下层大气中。强风则可以打破逆温层,吹走污染物。印度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机动车的密集使用和建筑工地的污染,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他们认为,车辆在行驶缓慢时,排放的污染物更多,交通堵塞加剧了空气污染。英国《卫报》2013年1月17日的文章称,北京并不是亚洲唯一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根据卫星影像做出的研究表明,从2002年到2010年,印度多座大城市的空气污染迅速加剧。尽管2000年以来汽车和燃料技术有了进步,但是汽车数量的增加完全抵消了这种进步的影响。2012年,印度的消费者大约买了1800万辆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