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光伏建筑何时能够规模化?

Eedu.org.cn 作者:张佳星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上海世博会上的太阳能应用,是历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也是世界上最集中的光伏建筑展示。业内人士表示,希望以此能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带动太阳能的应用市场。请关注——光伏建筑何时能够规模化?

  在上海世博园江苏馆内,有一朵“七色花”,在灯光下向人们演示如何捕捉太阳能,并反射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谱。

  这朵“七色花”,是向日葵造型的太阳能装置,由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拼接而成,随着阳光旋转,收集七色光谱聚集新能源。吸收的太阳能通过采光导入系统,转化为电力发电。

  “这次世博会上的太阳能应用,是历届世博会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太阳能技术展示,也是世界上最集中的光伏建筑展示,”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红波说,“它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一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陷于‘两头在外’的局面,世博馆的示范作用或许能进一步带动太阳能在国内市场的应用。”上海世博会太阳能应用总体规划设计单位、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赵欣侃认为,“除了常规地面电站,大型公共建筑的太阳能项目会是未来国内市场的最大增长点”。

  建筑变身“发电达人”

  站在卢浦大桥或南浦大桥上,俯瞰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屋顶,就会看到一片片深蓝色的菱形色块组成屋顶图案,仿佛正在掀起一个个富有韵律的波浪。其实,这些“波浪”是一组组太阳能电池。3万多平方米的太阳能板面积,年发电量超过280万度,是近50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在中国馆“东方之冠”高达68米的屋顶平台,同样“镶嵌”有光伏组件。据了解,本届世博会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总装机容量约为4.6兆瓦,分别集中在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南市电厂这4个建筑上。

  除此之外,国外的展馆也同样有很多光伏建筑应用,比如比利时—欧盟馆的光伏屋顶工程,包含了大约690片组件,预计发电量11.6万度;瑞士国家馆外部的17米高的半透明帷幕上,则缀着1万个红色的“小太阳”,每个“小太阳”是一个圆盘大小的红色光敏器件,利用太阳能发电技术,根据入射光的角度和强度,将光能吸收储存并转化为电能。

  “这些与建筑相融合的太阳能设施,令两座永久性场馆成为‘绿色世博’理念的直接展示者。”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表示,这两座展馆累计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达3127千瓦,一年提供并网发电的电量可达28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00吨。

  成本高制约光伏产业发展

  光伏项目根据不同应用类型大致可以划分为3大类:地面电站、太阳能屋顶和建筑一体化。“光伏建筑一体化”就是让墙面、窗户、屋顶都拥有提供电力的能力。从具体实施来看,建筑一体化项目的难度和成本最高,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系统都属于建筑一体化项目。“这是太阳能技术应用的一种国际趋势。”李红波说。 

  赵欣侃表示,目前国内太阳能应用有一次性补贴和光伏上网电价两种补贴形式,世博会太阳能项目采用的是后者。不过,在他看来,世博园区太阳能项目最大的意义不是在于其作为商业项目是否能快速盈利,而是在于它作为样板工程给光伏产业在国内市场发展所带来的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上游靠进口,下游靠出口”,是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窘境。特别在市场销售方面,光伏组件企业销售绝大部分依靠国际市场。

  “国外在民用屋顶安装较多,而我国却是私人楼宇少、公寓楼多,这是光伏产业面临的瓶颈之一。”赵欣侃指出,“我国公共建筑的新建量大大超过欧洲国家,尤其在东部地区不便发展大型地面电站的条件下,类似世博馆的公共建筑能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火电而言,光伏成本仍然过高,这成为并网发电的最大症结。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看来,中国身为发展中国家,政策补贴等方面的力度和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但参照风电新能源的发展轨迹,政策贯彻落实之后,太阳能光伏会有更多作为。

  期待相关政策出台

  “政策的滞后性和电网建设缓慢是制约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瓶颈。”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的首席研究员姜谦说,“中国要追赶欧美脚步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去年,国家开始酝酿统一的光伏上网电价标准,并一度传出敦煌10兆瓦电站项目1.09元/度的中标价会成为最终补贴价格的消息。但因光伏发电成本依然较高,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一直难以出台。

  “目前,所有太阳能项目都需要单独申请和招标,但申报的过程很复杂。”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给发改委递交技术方案可行性报告,通过之后再立项,然后要申报上网电价的可行性报告,最终再批复上网电价。

  对于上网电价,很多企业担心获批的价格太低,同时觉得申报太麻烦,因此多选择“金太阳”等一次性补贴方式,结果造成一次性补贴的企业太多,往往申请了20个只能批下两三个。

  “从整体用电的角度来看,选择上网电价并网其实是最经济的方式。”赵欣侃认为,“多余的电量可以通过电网统一调节,不会造成浪费。”

  据专家介绍,江苏的地方补贴是个很好的实例。2009年,地面、屋顶及建筑一体化的光伏项目执行的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度2.15、3.7、4.3元,至2011年下降至每度1.4、2.4、2.9元。赵欣侃表示,“希望国家能确定一个统一的上网定价作为最低标准。各个地方可以根据这个最低标准微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