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周生贤: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Eedu.org.cn 作者:李玉梅    资讯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4

  记者:不久前,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专门下发通知,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环保部门如何确保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

  周生贤:“十一五”以来,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超前谋划,认真落实,取得了污染减排工作的主动。截至 2009年底,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减排已超过“十一五”目标,化学需氧量减排也接近“十一五”目标要求。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污染减排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资源型产业产品产量过快增长,一些脱硫建设改造工程进展缓慢,一些地区和单位出现畏难和松懈情绪,减排工作面临新的压力和困难,形势不容乐观。

  各级环保部门将打好污染减排政策措施“组合拳”,确保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一是全力落实年度减排计划。二氧化硫排放量力争比2009年再削减40万吨,化学需氧量减排在完成“十一五”目标的基础上,力争再削减20万吨以上。二是大力抓好重点减排工程。确保完成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新增30台(套)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三是坚决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环保部门要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将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县和企业;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区域限批”。四是强化减排设施运行监管和重污染企业的环境监管。实时监控主要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的运行状况。严格环境监管制浆造纸和电镀等污染较重企业,保持高压态势。五是严格抓好减排核查核算。组织对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电力集团公司减排工作进行年中集中核查核算,对核查中发现突出问题的地区和企业进行公开通报预警。六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今年年底前主要城市和重点流域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应达到国务院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脱硫电价扣减和处罚规定。

  记者: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成为重要趋势。如何发挥环境保护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综合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国绿色发展?

  周生贤:2008年9月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世界经济遭受了20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联合国环境署在全球发起了开展“绿色经济”和“绿色新政”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中国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中,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资金达2100亿元,加上支持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3700亿元,绿色投资比例达到 14.5%。绿色经济的提出和发展,标志着人类开始摒弃传统经济发展动力——利润最大化,转而形成基于绿色经济的全新价值观——福利最大化。发展绿色经济、实施绿色新政,把环境保护推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风口浪尖”。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环境保护进入优化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新阶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关键要有强大外力,就像石墨结构向金刚石结构转化需要高温高压外加催化剂那样苛刻的外界条件一样。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可以提供这一强大外力。

  环境保护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综合作用,主要体现在“先导”、“优化”、“助推”、“扩容”和“增值”等方面。“先导”就是推动区域、流域和行业规划环评,明确生态功能区划分,对发展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加以明确,引导地区和企业搞好经济发展;“优化”就是利用金融危机和危机后的“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助推”就是对符合国家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按规定标准程序加快审批,为不合规定的建设项目设置不可逾越的“防火墙”;“扩容”就是通过推进污染减排,腾出和扩大环境容量,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增值”就是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发展环保产业,形成现实生产力和创造绿色物质财富。

  记者:您如何理解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要点和任务,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有何关系?

  周生贤:生态文明是我们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经济快速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而提出的新要求。它为主动有效地解决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与自然的突出矛盾指明了方向。

  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利用自然界的同时又主动保护自然界,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建设所追求的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从文明建设的高度来统筹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涵盖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发达的生态经济、完善的生态制度、可靠的生态安全、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等。

  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要点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即“和谐”、“循环”、“协同”、“适度”、“优先”、“人文”。坚持和谐原则,为提升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安全、健康的生态环境;坚持循环原则,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与资源环境有限的矛盾;坚持协同原则,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相同步;坚持适度原则,为人类社会长远发展预留空间、积蓄潜力;坚持优先原则,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人文原则,把重要生态系统看作是与人类密切相连又具有独立存在价值的生命体,给自然生态以平等态度和人文关怀。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赋予环境保护工作的时代重任。对环保部门而言,最根本最关键的要求就是,围绕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高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主动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在更高层面、更广阔范围来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