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最长绿道“网”住珠三角

Eedu.org.cn 作者:蒋铮 杨胜利    资讯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4
  节假日去郊区绿道,漫步绿草红花之间,欣赏特有的岭南水乡风光;工作日骑车穿越社区纵横的绿道网,在上下班途中呼吸新鲜空气,为工作生活“充电”。在珠江三角洲,一张全国最大的区域绿道网犹如茂盛的葡萄藤蔓,向四面八方蓬勃生长。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多年以来,它的王牌都是“经济牌”。而今,全国规模最大、总长度超过6000公里的区域绿道网正在这里连通构建,相当于美国东海岸绿道的1.3倍以上,“绿道牌”将成为珠三角的又一张新王牌。

  半年不到,建起千公里绿道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努力,从天空鸟瞰广东珠三角,高速公路和公路网密密麻麻,里程过万公里,各个市、区、镇、村被公路连通起来;最近几年,珠三角的轨道交通网也初见规模。这两个网,主要的目的都是为工作效率提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如何提高生活质量?珠三角构筑绿道网的构想,浮出水面、成型成熟。

  今年1月,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一部电视短片《绿道———建设宜居城乡的希望之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沿着一条绿意盎然的小径向前走,广州很快消失在我身后。溪水在路边流淌,鸟儿在空中欢唱,各色石头、花鸟鱼虫出现在小径周围,在湖边垂钓、散步、划船……不知不觉已到东莞、深圳。”主持人用磁性的声音,为各地“父母官”绘制出一幅美丽的绿道蓝图。

  城市不再是水泥森林,绿在城中,城中揽绿,是多少人的梦想!短片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拿起了话筒,为珠三角各城市布置任务:“迅速行动,建设绿道,力争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部到位、三年成熟完善。特别是深圳、广州及相关的几个城市,要在亚运会之前有点模样,将珠三角绿道网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工程。”

  一呼百应。

  短短半年不到,珠三角的绿道网络已经初现规模,近1000公里的省级绿道,在各个城市之间浮现出来。在苍翠的亚热带园林中,碧波荡漾的岭南河涌旁,“绿化+步行道+自行车道+服务站”的四要素,让绿道成为老百姓休闲和慢行交通的好去处。

  是“骨架”,更是绿地“保护神”

  “植物群是生态环境的‘肺’,我们建设绿道,是想让珠三角呼吸得更顺畅、更有力,”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介绍,“截至4月底,珠三角已经铺就省级绿道845公里,完成省级绿道总计划的44.4%,全部省级绿道1905公里的任务,预计今年底可基本建成。除此以外,我们了解到,各市的城市绿道、社区绿道总长度还将分别超过省级绿道,再加上很多地市自愿超额完成区域绿道建设任务,可以说,6000多公里的珠三角绿道网,建成之时指日可待。据了解,这也是至今为止、国内最长的区域绿道。”

  房庆方介绍,珠三角绿道是珠三角区域绿地系统的“骨架”,将连起珠三角各类郊野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而珠三角区域绿地的比例超过整个珠三角面积的50%。“绿道有多‘绿’,可想而知。”房庆方说。

  绿道也是绿地的“保护神”。由于城镇空间的连绵发展和交通网络的交织,珠三角的一些关键性生态过渡带、节点和廊道没有得到有效保护,绿化生态区域在经济发展的驱动下,被割得支离破碎。而绿道则把这些破碎的生态区域链接起来,构筑堤坝效应,避免被偷偷“蚕食”。

  “绿道还是‘道’,但这种道不是服务机动车的车道,而是服务行人和单车族的慢道。”房庆方强调,多年来,很多城市都过于关注机动车交通,尾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人车冲突让行人心存余悸。而绿道则能完全隔离了机动车的威胁。因此在城市,绿道则兼具“草根一族”实现自行车上下班的功用。

  入闹市,推行环保“小计谋”

  CBD(中央商务区)、豪宅区有绿道,郊野风景区有绿道,珠三角绿道,正在渗入大街小巷、山水田园,各有各的滋味。

  珠江边,广州商务楼最集中的珠江新城CBD,宽近百米的绿道比双向8车道的临江大道还要宽出不少。绿道两侧的绿化带,正好包住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把慢行人群与机动车完全隔离开来。在2010年亚运会开幕前,珠江新城的几十座商务楼,将陆续延伸出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支路,和临江大道绿道接驳。“根据规划,珠江新城全面建成后,仅核心商务区就可容纳17.8万人就业。这些人的交通如果用步行、自行车来解决,能少排多少废气、二氧化碳?我们用美丽的江景和花草树木,吸引白领们放弃小车,转而用更环保、零排放的自行车,或者索性步行,也是我们的‘小计谋’。”天河区建设局副局长魏勇作介绍。

  在广州南沙区的蕉门河绿道,由于它紧邻珠江出海支流之一———蕉门河,又有独特的湿地景观,南沙区除了人行道、绿化带、服务驿站等标准元素外,还专门开辟了“水上绿道”。游客可以乘坐游船,在全程约4公里的水上绿道游览半小时,沿途旖旎风光,让游客流连忘返。

  求实惠,绿道也是“摇钱树”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绿道也是同样道理。在广州市南沙区,蕉门河8公里绿道建设总成本不到100万元,但维护费用却远远高于这个数:光人工就超过20人,按照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计算,人工费一年就超过50万元。这笔经济账,怎么算?

  房庆方介绍,珠三角城市正在寻求科学的维管模式:“有经营潜力的绿道,可以参考增城市的做法,请专业的旅游文化公司经营,用经营收入维护和发展绿道;经营空间小的绿道,则参考社区公园管理的模式,政府提供补贴,通过招标由社会企业管养绿道。”

  今年“五一”小黄金周,“增城绿道游”成为珠三角旅游新热点。绿道不仅不是“赔钱货”,还成了“摇钱树”。仅5月1日一天,西堤绿道就接待游客1500多人,加上自驾车游客超过3000人。来自东莞的陆鼎然先生约了一家祖孙9人,专程驾车来增城游绿道。他们从西堤公园租了自行车,沿途两三个小时且骑且停,秀美的增江河景、自然田园风光、古朴的荔枝林和乌榄园,让全家赞叹不已。中午肚子饿了,全家在邻近的“农家乐”就餐,还买了新上市的增城荔枝带回家。“平时都是小车代步,难得出一身大汗,好爽快!”陆先生说,玩了一整天,包括租自行车、吃饭、买水果等全部费用,人均不到100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