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 建设和谐美好新家园

Eedu.org.cn 作者:莫艳萍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田阳:既“造林”又“造血”

  田阳在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恢复林草植被、改善石漠化的同时,加强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

  田阳有石漠化面积674.11平方公里,排全区各县、区石漠化面积第12位。为治理石漠化,田阳加大了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力度,近10年采取造、封、管、节相结合的措施,共完成封山育林面积2万多公顷,原本光秃秃的石山已转为绿油油的森林,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35.6%提高到去年的51.2%。

  田阳以典型事例为教材,教育说服群众植树种林。那满镇新楼村在大种竹子以前,每年缺水近4个月,实施封山育林和竹子造林绿化后,石山保水逐年增强,多年枯竭的水得到恢复,部分农户接上了自来水。群众还围绕右江河谷经营果菜运销,发展竹编加工,年竹子人均收入达1100元,大部分农民建起了楼房,成为发展竹子致富的典型村。不少人由此认识到石漠化治理的重要性和植种造林的好处,纷纷上山种起树来,每年春季到来之时,当地都会掀起造林植树的高潮。

  石漠化地区生存条件比较恶劣,长期以来地方能投入的建设资金有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还相当落后。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项目实施后,田阳加大对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农田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逐步探索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模式,在石漠化地区建设田间道,进行坡改梯、培肥沃土和水利、水保配套等工程,让倾斜的土地得到平整,经住了雨水冲刷,田地日渐肥沃,原来荒废的山坡“变废为宝”,农作物生产用水得到保障,解决了庄稼长期缺水的问题。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增加1.18万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108.68元。

  田阳加大产业培植力度,大力发展竹子、苏木、任豆树等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圈养山羊为主的养殖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全县竹子种植面积将近6.5万亩,苏木3.068万亩,不仅改善了生态,还极大增加了农户收入,涌现出那满镇新楼村、光琴村、新仑村和五村乡大路村、那坡镇永常村等一批石漠化治理先进典型。

  牛羊养殖是石漠化地区缺粮农户增收的主要来源,大面积进行封山育林后,群众生产受到影响。为解决这一矛盾,田阳改变传统的养殖理念,推行“牛羊当猪养、牧草当粮种”的养殖新模式,通过种草圈养的办法巩固和提高石漠化治理地区群众的养殖水平。

  田东:石漠化治理惠及10万群众

  田东县通过异地搬迁安置、发展沼气、改燃节柴、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综合治理措施,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石漠化治理力度,全县石漠化总体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田东县国土面积2816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10%,涉及人口10多万人。近年来,田东县把“建设生态田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把石漠化综合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壮乡”。

  田东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田东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总体实施方案》以及年度实施方案,根据岩溶流域分布特点、石漠化程度和地方经济状况,兼顾好治理与农民生活、放牧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牧则牧,全县石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田东县在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建设中科学治理,规范实施。通过与项目法人签订委托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通过“封、造、退、沼、柜、移”等措施,因地制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目前全县已完成石山封山育林3.62万公顷,完成石山人工补植补播5533公顷,累计建沼气池3.57万座,入户率43.8%,年可提供优质沼气1348万立方米,为群众节约生活能源费1618万元,每年减少森林消耗量约2万立方米。

  在推进石漠化治理工作过程中,该县涌现出以祥周镇岩马移民新村芒果基地、民安村敢桑屯石漠化综合治理点为代表的示范典型。石漠化地区贫困群众通过异地搬迁安置、农业综合开发等方式减轻石漠化地区的生态压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平果:植树造林 兴建沼气池

  平果县把石漠化治理生态工程当作扶贫攻坚战来抓,通过石山造林绿化、封山育林、兴办农村沼气,改善了生态环境,让平果山川更秀美。

  平果县是一个典型的大石山区县,岩溶石山区面积达114.45万亩,石山土壤土层浅薄,土壤贫瘠。

  加上石山区人口居住比较集中,人口密度大,群众为了生产生活,砍柴煮饭,毁林种粮,采石挖土建房,石漠化恶化严重,使平果县成为广西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县份之一。

  为治理石漠化,平果县委、县政府加大石山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发展沼气,并与易地扶贫、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以工代赈、生态移民、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等有机结合,增加治理效果。

  治理中,平果县坚持从实际出发,优化方案,“防”、“治”、“保”有机结合,生物与工程措施并举,将封山育林育草、人工造林、改良草地、人工种草、棚圈建设、饲草机械购置,修建农田防护堤等建设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和农户身上,并加强工程建设质量、进度、资金的控制,确保了进度和质量。

  通过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以有效遏止,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及农村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平果已封山育林2426.2公顷,人工造林30公顷,兴建沼气池6.8万座,绿化了1530座裸露石山。

  由于山上种树,保持了水土,涵养了水源,石山地区耕地得到改良,有18眼泉水和26条河流恢复了水常流。全县沼气池建设累计达6.8万座,沼气入户率达73.7%,一年可节省烘柴6.8万立方米,全县每年可减少3万多亩森林的砍伐。

  平果坡造镇布镜河小流域治理还探索出了一条山、水、林、田、路相结合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通过整合发改、交通、水利、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项目资金达1500万元,进行综合整治,取得很好效果。

  目前,平果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0年的22.8%提高到现在的48.8%,石漠化面积大为降低。

  环江:因地制宜 科学防治

  环江在治理石漠化时,因地制宜,科学防治取得好效果。

  一是遵循自然规律、生态规律,以封为主,封造结合,做到宜封则封、宜造则造,乔灌结合,注重培育各地方乡土树种。

  二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石漠化地区主要在山区,林业是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治理过程中,在优先安排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的树种时,适当安排能给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树种,让农民得实惠,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治理石漠化的积极性。

  三是注重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引导农民发展优势产业,增加了农户收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石漠化治理。

  该县石漠化项目办在下南乡古周小流域发展以肉牛为主的畜牧产业,发动群众科学种草,项目给予草种补助,配套补助牛舍、青贮池建设和发放铡草机,发展饲养育肥牛为主,今年春节前后将呈现其较好的经济效益,仅古周村去年育肥出栏商品肉牛达465头,产值达139.5万元,利润收入46.5万元。

  四是加大宣传,依法防治。在试点地区,制作各种石漠化宣传标语牌和发放宣传资料,加强群众宣传培训,增强群众对石漠化的认识,有效地禁止滥开垦、滥樵采、滥放牧和滥开发的力度,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保证工程治理成效。

  忻城:把石山变成“金山”

  忻城是一个“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石山区县,石漠化土地全部分布在珠江水系主干流红水河及其支流流域内,涉及全县所有12个乡(镇)及县林科所和桃源林场。

  由于人地矛盾,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岩石裸露,忻城陷入“缺水―贫困―石漠化”的恶性循环中,“三天无雨山冒烟,一场大雨涝灾来”,北更乡等部分条件恶劣的地方曾被联合国粮食署官员称为“不适合人类生存”之地,是生态最脆弱的区域。

  为“建设和谐生态县,打照魅力新忻城”,忻城县党委、政府确立了“石山变青山,石山变金山”、“打照红水河生态长廊”的理念,将“环境立县”写入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并付诸实施。

  2008年底,忻城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在坚持“生态优先、兼顾经济、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下,着力让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生态恢复与石漠化地区农民脱贫增收相结合、示范带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专项资金与其他资金相结合。

  忻城在岩溶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土地实行封山育林,在宜林荒山荒地进行人工造林;逐步转变山羊养殖方式,通过人工种草,实行舍饲圈养,解决林牧矛盾;通过提水站、小水池、排涝沟渠、河堤整治,培肥沃土、拦沙坝等工程措施,缓解灌溉用水、人畜饮水困难;稳定现有耕地,提高耕地质量,减少土壤侵蚀和洼地、谷地的涝灾,提高粮食产量;加大沼气池的推广建设,逐步转变农村生猪养殖方式,引导群众由普遍喂熟食改为喂生食,减少柴火使用,保护山林。

  忻城还因地制宜,加强引导,让群众选择“任豆+竹子”、“任豆+金银花”、“任豆+桑树”、“任豆纯林”、“金银花纯林”等多种石山造林模式,成功推广“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种植模式。

  金银花既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又是绿化石山、保护喀斯特环境的一种常青植物,而任豆是石山区速生丰产的优良树种,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达到生态建设的需要,减少人为破坏而造成的“石漠化”程度加深。

  通过对石漠化地区进行环境恢复和治理,忻城有效遏制了“石漠化”发展,初步形成“山上竹木花,山下蔗桑粮,家中猪牛羊,沼气水柜进农家”的忻城特色农业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如今,昔日光秃秃的山头,开始披上绿装,金银花也成为忻城石山区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忻城也由此被誉为“广西金银花之乡”。

  大化:四大工程改善石漠化

  大化从2008年起推行4大工程,有效遏制了大化境内的石漠化恶化趋势。

  大化岩溶地区石漠化程度较深,中、强度石漠化面积占全县石漠化面积的98%。石漠化区域集中在红水河两岸,贯穿大化全境,造成全县生态环境严重不平衡,境内自然灾害频发。

  2008年,大化被列为国家级的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后,大化成立了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推行4大工程。

  ――林草植被恢复工程。“以封为主、封造结合”,通过严格的封山育林,选择适宜石山造林树种辅以人工促进更新造林;在封山育林四至界限及显要地带,建立永久性标志牌;进行标准地调查,对封山育林区域进行跟踪监测;加强幼林抚育,确保造林成果;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监测。

  ――草地建设与草食畜牧业工程。选择圈养栏舍附近的土地或退耕地进行草地种植,逐步形成草喂羊-羊粪施草的良性循环。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通风干燥、向阳透光、冬暖夏凉的地方修建羊舍和运动场,减少羊群疾病。

  ――培肥沃土工程。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改变农民偏施氮肥的传统;推广应用秸秆还田技术,提高土壤的有机质;提倡冬种绿肥,提高稻田的有机质;使用茶麸代替农药杀灭福寿螺。

  ――水利水保工程。

  通过四大工程,大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区域内森林覆盖率有效提高,木材蓄积量增加;传统放牧模式与植被保护矛盾解决;农田基础设施工程通过实施培肥沃土、坡改梯及田间道路等项目,取得显著效益;水利水保工程的实施,建成了引水渠道、小山塘、拦沙坝、提水站、小水池等基础设施,解决了严重缺水、少水的村屯人畜饮水及耕地灌溉问题。

  如今在大化石漠化地区,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种草养羊、冬种绿肥等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石漠化恶化趋势缓解,走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自然生态环境已为时不远。

  天等:多种造林模式效果好

  天等县摸索出了适合天等石山区的多种造林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天等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1.65万公顷,以喀斯特地貌为主,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县,石漠化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44.7%。天等县经济落后,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严重威胁着天等县石山区人民的生存,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于石漠化区,只能在石缝中种玉米等旱地作物以维持基本的口粮需求。石漠化还制约了经济发展,是石山区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全县灾害之源和贫困之根。

  为综合治理石漠化,早在2002年,天等县便在驮堪乡启动了生态综合治理试验区工程,主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畜牧业、生态林业等综合治理方法,特别是探索和总结出了适合天等县石山区多种造林模式,如:任豆树与肥牛树混交、甜竹与柚木混交、甜竹纯林、任豆树与牧草混交、任豆树与中草药混交、肥牛树与牧草混交等不同模式造林模式。试验区所采取的造林种竹、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能源建设、建设地头水柜、坡改梯等综合治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8年,天等县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项目再投资47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00万元,地方投资75万元,重点对丽川小流域进行石漠化治理,包括:封山育林育草,宜林地造林,人工种草,建畜舍,配套建设青贮池,购置切草机,建设田间道,建设排涝渠和引水渠等,至去年9月份,所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为项目区增加养羊300多头,建设的3100米田间道为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建设的1200米排涝渠和1794米引水渠很大程度改善石漠化地区的灌溉条件和排涝能力。

  凤山:种核桃种出的成功模式

  凤山在石山地区种植核桃,发展产业,创新且成功走出了兼顾生态经济效益的石漠化治理模式。

  为治理石漠化,凤山县先后实施了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推广沼气、建地头水柜等多种措施,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石漠化地区农民生活贫困状况,这也是目前全国所有石漠化地区存在的普遍问题。

  经过长期探索,凤山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筛选出核桃、喜树、任豆、香椿、木豆、吊丝竹、山葡萄、金银花等一大批适于石山人工造林树种。

  核桃根系发达,耐瘠抗旱,其庞大的地下根系和巨大的地上树冠具有较大的水土保持与水源涵养功能。且核桃果仁加工链长,经济价值极高、加工升值空间大,是石漠化治理生态、经济双优树种。目前,凤山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9.3万亩,去年全县核桃产量300多吨,核桃产值1080万元。

  凤山县利用退耕还林种植核桃治理石漠化面积达到8.6万亩,占凤山县整个退耕还林面积70.7%。

  然而,石漠化地区的核桃都是种植在碗一块,瓢一块的石缝中,环境恶劣,缺土,水土保持能力弱,生长缓慢、结果不理想、生产效益低。

  为使核桃树保持能够正常生长、结果、产生高的经济效益,凤山县提出了“砌墙保土护核桃”工程,围绕核桃植株砌直径2~3米护土墙,并客土护树,充分利用雨量充沛的优越气候条件提供一个平台,大力提高岩溶地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这让凤山县在石漠化治理中走在了全区前列,为全区石漠化治理树立了样板。

  西南地区与凤山县一样,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非常适于核桃的生长,在种植核桃石漠化治理过程中,可以大力推广“砌墙保土护核桃”工程,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空间,营建出一池一池适于核桃树健康生长的温床。

  西南地区应该提高核桃在石漠化治理中的地位,把凤山以核桃为先锋树种进行石漠化治理模式推向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定能开创西南地区石漠化治理生态、经济、社会三赢局面。

  都安:推广先进实用技术

  都安石漠化土地面积排在广西第一位。石漠化造成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小雨大涝,无雨则旱”,项目区域的自然灾害频率由八十年代以前的3~5年一遇到现在几乎年年有,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部分山区民众甚至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境内部分石漠化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不到1200元。

  根据多年经验,都安总结出了一套适合都安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模式。

  ――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加大对原有植被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改善区域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治理一片,成功一片,收益一片。

  依托科研院所加大综合治理研究力度,加大岩溶地区林草植被恢复技术、基本口粮田改良技术、种草和牲畜圈养技术、农村能源建设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实施林草植被恢复工程,封山育林育草,宜林地造林,实施草地建设与草畜业工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修复排灌沟渠,进行河堤整治,修建田间道,推进坡改梯、培肥沃土、修建排涝渠,水利水保配套工程。

  ――在项目资金财务的核算、管理上,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按照项目建设规模和进度做好资金供应计划,严禁挪作他用;制定和完善治理方案实施的监督机制,保证工程质量;强化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乱砍滥伐、乱采滥挖、毁林开垦、烧山种粮、毁坏水利设施和基本农田、非法征占用农地、林地等破坏岩溶地区生存环境的行为;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严格执法与监督,保障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巩固石漠化治理成果。

  石漠化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其效益显现相对较慢,需要对治理成果进行长期保护,因此,要建立和完善石漠化治理监测体系,对综合治理成效实行长期、动态监测与评估,确保和巩固治理成果。

  柳江:石漠化治理让农民增收

  柳江把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当作为民办实事来抓,结合试点小流域内石漠化程度和当地经济状况,将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技术措施配套使用,因地制宜开展治理工作。同时以改善试点小流域生态环境、提高流域内农民生活水平、实现试点流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施综合治理工程,有效遏止石漠化地区环境恶化趋势,改善了农业耕作条件,使当地农民直接和间接地增加了收入。

  柳江县成立了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项目领导小组,设立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专户,工程建设资金在项目办公室专户中封闭运行,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为使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效果,柳江县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各区域的生态状况、石漠化现状以及石漠化发展趋势进行了比较全面而详细的调查,采集了大量数据,并对各种信息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力求控制县域石漠化发展,恢复县域良好的生态环境,

  柳江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大部分在柳江较为贫困落落后的村屯实施。

  刚开始在现场踏勘时,项目区内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渠道,原有的排灌渠道、农田河道积满了沙泥。全县2008年年存栏12.8万只山羊,其羊舍大部分为简陋、破旧的设施。

  通过实施2008-2009年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极大改善了项目区内群众养殖、农业基础设施。

  两年共新修建排灌渠道18.88公里,农田防护堤1.62公里,可保护农田面积8200多亩。在项目区内选择85户山羊为示范户,建成羊舍面积5720平方米,建成后可示范带动当地群众改放牧为圈养,同时,养殖条件得到极大改变。仅去年,按初步统计数据,可新增农民人均纯收入495元。

  本版文字均由本报记者莫艳萍采访整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