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述评:超越灾难 奋力前行

Eedu.org.cn 作者:鹿永建 黄冠    资讯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2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鹿永建、黄冠)江河作尺,量不出这一年我们对灾区同胞的挂念。五岳作砣,称不出这一年我们从灾难中奋起的力量。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凝望那片曾遭重创的土地,“汶川不哭!中国加油!”的呐喊重在我们耳畔回响,一曲雄浑的生命长歌从重建中的灾区传出,在神州大地回荡。

  草枯了有更绿的时候,花谢了有更艳的时候,家毁了有更美的时候。汶川大地震这场浩劫,没能摧毁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意志,反而让我们愈挫愈强。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板房换成新居,越来越多的遗属重组家庭,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新校园,一条条道路在山间峡谷延长,满目疮痍的家园重现生机,逝者的梦想在生者的奋斗中延续。

  回望这一年,13亿中国人一同经历了灾难的伤痛。每个鲜活的生命都无比珍贵。山崩地裂的一瞬间,数万生命来不及留下只言片语,猝然离去。他们是心愿未了的老人,是襁褓中的婴儿;是课堂上读书的青少年,是岗位上忙碌的成年人。他们是我们生命共同体的一部分,和我们一样有过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他们的逝去,让我们肝肠寸断,悲痛满怀。在全国哀悼日,我们曾用最隆重的仪式为他们送行。如今,罹难者的容貌已化作民族的记忆,失踪者的身影仍萦绕我们的梦境,伤病者的病痛还啮噬我们的心灵。

  回望这一年,13亿中国人一同见证过灾区人民的坚强。危急关头,父母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老师用双臂为学生撑起生命的天空,干部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第一线。数千万受灾群众在祖国护佑下,坚守家园不弃不离,从灾难中挺起了不屈的脊梁。余震不断的日子,田野不曾荒芜,工厂不曾荒废,建设者不愿停歇,志愿者不肯止步。以全国人民为坚强的后盾,灾区人民在断裂的山河间,创造着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业绩。

  回望这一年,13亿中国人一同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力量。“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使民族精神经受了一次特殊洗礼。十多万人奉献灾区,无数青年自愿无偿献血,亿万人民慷慨解囊,从城市到乡村、从部队到厂矿、从机关到基层、从街道到学校,处处涌动爱心大奉献,汇聚成中华民族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以波澜壮阔的斗争,破除了“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的魔咒——波及4600多万人的劫难之后,中国没有饥荒、没有流民、没有瘟疫、没有社会动荡,每一项都是人类救灾史上的奇迹。从此,我们不惧任何灾难和挫折,因为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温暖而强大的祖国。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恰逢新中国成立60年。把震后一年来的变迁放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考量,我们深信:多难兴邦。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铸就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华民族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

  展望未来,我们任务艰巨:灾后重建仍处于攻坚阶段,重建之路尤其是心灵重建之路依然漫长。从自然灾害频发,到国际金融危机、新型流感疫情等严峻挑战,都促使我们把汶川这个悲痛的震中化作我们奋进的新起点。

  从汶川这个悲痛的震中出发,我们怀着家园更美的希望前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是灾区人民的最大心愿,更是国家的郑重承诺。我们坚信,灾区一定能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政府和公民的责任;切实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科学发展,人民的生活必将更美好。

  从汶川这个悲痛的震中出发,让我们带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前行——因为爱与被爱,我们在悲痛中奋起,从废墟中重生。危难之际的人间大爱,如沉沉黑夜里不灭的神灯,传送着温暖和光明。尊重生命的价值、守护人性的光辉,才能冲破灾难的魔障。一个发展中大国坚守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必将使全国人民凝结成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体,能够战胜任何挑战和考验。

  从汶川这个悲痛的震中出发,我们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念前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百年不灭的梦想。一年来的抗震救灾斗争,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活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向遇难同胞表示最深切哀悼!向灾区人民表达最美好祝福!我们回望而不徘徊,因慎终追远而热爱生命;我们悲痛而不哀伤,因凝聚力量而奋勇前行。

  汶川,这个悲痛的震中,注定成为一个民族奋进的新起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