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职前“热身”

Eedu.org.cn 作者:潘淑芬 黎春虹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

  ■ 新闻链接

  7月15日至19日,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赴徐州矿物集团煤矿塌陷区调研分析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庞庄煤矿周围塌陷区进行科技创新服务。

  大学生们首先来到徐州九里区庞庄煤矿及其附属井区,对煤矿周围的环境进行初步调查,同时采访煤矿周围居民,深入了解周围塌陷区的形成及治理过程。随后,同学们走进全国第一例原迁原建的实验基地拾西村,现场访问村长和村民,了解拾西村的建设过程及复垦经验。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宣传塌陷区复垦和生态修复知识,对当地塌陷区进行综合开发治理进行了综合调研,并提出了可行性的报告,为提高煤矿塌陷区农业开发的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出谋划策,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高娜 何智云 吴建华)

  今年暑期许多大学生,步入社会进行各种实习活动。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暑假北京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实践人数已累计达到20余万人次,创历史最高。

  为进职场 提前“热身”

  现在就业压力大,大学生为提前了解社会,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为将来进入职场做准备。

  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广告专业的刘同学说:“进入大学学习,意味着离工作已经不远了,要面临新的起点与挑战,大学生最缺乏的是社会工作经验,眼下许多招聘单位都打着‘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旗号,所以逼迫我们提前走上社会,提前适应社会。”

  今年暑期刘同学去了北京的一家杂志社“实践”,参与了杂志社一项活动的拉赞助工作。他说,尽管这些“实践”并没有多少报酬,但可从中学到在学校所学不到的东西,如怎样与商家打交道、与人的沟通方式等。“实践”中,他认识到,只有更加全面的融入这个社会,才不至于变成社会的“弃儿”。

  在实践中找到差距

  近年来,大学生实习不再只是找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大学生进入各种行业进行锻炼,有的去超市打工赚钱,有的去公司招聘,有的去农村下乡,有的则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单位进行实习,达到锻炼自身的目的。

  暑假在超市打工的王同学,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他说,利用假期时间在超市做促销,是为自己挣一点学费,给父母减轻负担。这些天的打工生活,让他感受颇深。“我最大的体会是累,而最大的感受是挣钱真的太不容易了。有一次,因为搬啤酒的时候,不小心摔碎两瓶酒就被扣掉40元的工资,当天晚上回到宿舍,心里面越想越难受,自己起早贪黑经常不能按时吃饭……”说话时,王同学眼里含着泪水。

  炎炎烈日下,在广告公司“实践”的刘同学还在跑宣传。“现在的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从早忙到晚,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得到多少报酬我觉得并不重要,因为我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有了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以前的我天天在宿舍玩游戏,沉迷于网络世界,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现在,被推上‘实践’平台的我也开始融入社会,在实践中我不仅学会了人际交往,还开阔了眼界。”

  许多去实习的大学生则是希望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到实践中去,提早了解所学专业将来的发展情况,更好的熟悉毕业后的工作环境。

  中国传媒大学的潘同学说:“我是学新闻的,今年暑假我选择了在报社实习。实习中,我发现了自身的很多漏洞。在一次编辑新闻稿件的任务中,我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完整篇稿子,并没有发现几处错误。同一份稿件,看了老师修改的稿件我傻眼了。‘的’和‘得’的修改,标点符号的修改……这些我怎么没有发现呢?我当时心想,原来作为一个编辑,不仅需要的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严谨认真的态度。”

  就在大学生们纷纷往实习单位挤的时候,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的郑同学选择了自己的实习方式。她说:“我以前在电视台实习时,实习报道内容都是一些政府会议,我觉得不能锻炼出我的能力,所以今年我没有再去,暑假期间我选择了自己跑新闻,自己动手写新闻稿。”

  不管是怎么样的实习方式,大学生们都想尽早的了解社会,为毕业后能更好的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社会实践也提高了大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实践中提高能力

  对于大学生暑假实践,北京一高校的班主任龙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学生提早的走出校园进入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学校的环境还是比较单纯,接触面较窄,与社会这个大环境相比起来完全不一样,学生在学校是为了学习本领和专业知识,是为了更好的学以致用,但是把理论运用于实践,把实践中的棘手问题能合理的解决,这才是老师们希望看到的。

  龙老师还说:“学校其实也为学生提供了暑假实习的平台,由学校组织实习基地帮助学生进行实践,不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同学也可以自己联系,因为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不管通过哪种实习方式,学到了东西,丰富了知识,掌握了以前没有掌握的,学到了从来没有学到的,这才是最重要的。通过实践学生可以发现自己从未发现的方面,或许是需要改正的习惯,更或许是某个被掩盖的亮点。实践也让学生们坚定了坚持不放弃的信念。”(潘淑芬)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