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水工业 >> 正文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路向何方?

Eedu.org.cn 作者:常杪 田欣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30

  【摘要】
  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逐步兴建污水基础设施以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研究分析表明,“十一五”中、后期和“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有较大的投资需求。
  我国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在未来的几年间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投资需求依然强劲,中西部地区及小城镇面临更大的投资压力。中小规模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及管网、污泥处理处置等配套设施建设将成为下一阶段污水处理行业的投资重点,污水处理项目集中建设模式仍有一定市场空间。


                  三大因素推动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阅读提示

    三大因素推动了中国污水基础设施行业的快速发展:环境因素,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质量的恶化;政策因素,节能减排战略及相关政策的约束;经济发展因素,城市化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
  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逐步兴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30年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和覆盖面。环境状况的不断恶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的约束等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行业的快速发展。
  环境因素: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质量的恶化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据统计,2006年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缺水问题日益突出,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座缺水或严重缺水;由水资源短缺造成的粮食和农作物减产相当严重。此外,由水污染引发的水质型缺水也愈演愈烈。近20年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粗放型”的生产模式和传统的生活方式未得到根本改变,这使得我国水环境面临着水资源量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的局面,自然水体中污染物成分复杂和总量不断增大的趋势始终未得到扭转。其中,由生活污水排放带来的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总之,我国的城市水环境污染已经呈现十分严重的态势。
  政策因素:节能减排战略及相关政策的约束
  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尤其是水环境相关的政策约束是推动污水基础设施行业发展的最直接动力。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减少10%的目标,COD排放由2005年的1414万吨减少到2010年的1273万吨。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污染工程措施、结构调整和管理改善等手段的联合和协调性实施。其中,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是实现COD减排的主要手段之一。与以往不同,“十一五”期间COD减排目标是约束性指标,并作为考核各级地方政府及企业领导人绩效的硬指标。可见,COD减排任务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环境保护任务,同时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在这一压力下,各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猛增,极大地推动了行业发展。
  经济发展因素:城市化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劲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大的城市化浪潮。城镇人口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3亿增长到近6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约9亿。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经济总量的攀升和相对聚集的生产和生活活动给环境、特别是区域和局部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使得水资源短缺、水质恶化导致的缺水问题更为突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污染源的数量和种类增多,排放到水体中的污染物质更为复杂,导致原有的污水处理规模、能力和深度都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环境容量接纳污染物的需求,急需扩大污水处理的规模、更新设备、改进工艺及技术水平。
  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作为市政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建设同样能够直接产生对资本、材料设备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从而解决部分人口的就业问题。面对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第五项直接提出“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作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之一,污水处理行业在此次拉动内需计划的推动下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我国经济的宏观发展战略是以投资带动消费,即“短期靠投资、长远靠消费”。这一政策方针落实于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则提出了对于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和效益化的要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加大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是拉动这一产业远期消费的有效且必要手段,是实现扩大内需战略根本目标的要求,也是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实现市场化转变的重要契机。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