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阳光课程  助梦成长——特色课程

Eedu.org.cn 作者:续明慧 许宗海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6

720日开课到至85日以来,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再赴会宁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白银市会宁县杨崖集乡水头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继音乐课、美工课、手语操、中国城市等课程开展,相关特色课逐渐走进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一、 阳光下的笑脸——心理课

 

 

   

羞涩腼腆的笑容,充满渴望又有些胆怯的眼神,是孩子们给我们最深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努力让孩子们改变这种状态,至少让孩子们敢于站起来。”目睹孩子状态的心理老师暗自下决心。  

开班第一节心理课,心理老师就直奔主题,黑板上“树立自信,激 ‘我能行’ 之情”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溺水时你最渴望什么?空气。当你渴望成功像对空气的渴望一样时,你离成功就不远了。”心理老师的开场白简短又形象。看着孩子们狐疑的神态,心理老师鼓励孩子们大胆走上讲台,大声介绍自己,大声讲出自己的梦想。不断地鼓励下,扭捏的孩子慢慢放开,尴尬的气氛渐渐缓解。“我希望将来我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孩子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满目的憧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老师也不例外。很多时候并不是困难有多难,只是我们自己把它想得太难了。”千言万语不如亲身经历,心理老师用亲身经历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  

“希望通过心理课程能让孩子们有些改变,哪怕只是一点点,也会让我觉得非常欣慰。”心理老师望着孩子们日渐开朗的笑脸颇为欣慰  

 

  二、 横平竖直——书法课

  

“最爱喝的水永远是黄河水,给咱一身太阳色能把那雪融化,最爱写的字永远是那方块字,横平竖直方方正正做人也要这样。”阵阵墨香裹挟着苦练书法的儿时记忆,晕染了洁净的宣纸,也晕红了那一张张稚嫩又认真的脸庞。  

方方正正的米字格、横平竖直的汉字铺满破旧的课桌。“保持正确握笔姿势,找准落笔位置,起笔、落笔、回锋……”一笔一画,老师教得一丝不苟,学生学得丝毫不怠。谁说书法课就不能乐趣丛生?看,孩子们争相到黑板上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老师让孩子们评论众作品的优劣,并借以分析,讲解书写要点和技巧。放大了的笔画,让书法更加清晰。起笔,落笔,行笔,收笔,孩子们一改往日潦草的运笔,认真练习书法。  

“原来写字还有那么多讲究,以后我要认真练习,写一手好字!”抹成小花猫的孩子一脸的认真。“真希望他们按能爱上这墨香。”书法老师会心一笑,满眼的欣喜。  

 

  三、 字正腔圆——普通话

 

 

 

   

“扁担长,板凳宽,扁担想要绑到板凳上,板凳偏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一段生动的绕口令拉开普通话课程的序幕。  

针对当地孩子们受乡土风俗和当地相对闭塞的交通的影响,致使孩子们相对薄弱的普通话水平的情况,实践队员们采用相声中绕口令的表演形式。不仅提升孩子们的兴趣,而且提高了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在课上,孩子们被分成五组,分别进行绕口令比赛,看哪一组的发音准确而且快速。在姚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接下来几节课上,大胆朗读,积极踊跃。孩子们有发音yunyong分不清junjiong分不清,在姚老师的细心教导下,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得以提高。  

  据笔者了解,在即将结课时,“赴陇援西”再赴会宁社会实践服务团将开展朗诵比赛,来检验此段时间来教学水平!

  

四、 主题宣讲——中国梦

 

 

   

此课程以“我的中国梦”为主线,以“共筑美丽中国梦,传递青春正能量”为主题,与同学们共同去探寻梦想,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课上,老师认真全面的讲解了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荣八耻”和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最新思想,有针对性的将“八荣八耻”和“中国梦”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一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老师与学生一起进行了深入学习。  

    “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始终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使,用14亿人的智慧与力量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学习完‘八荣八耻’和‘中国梦’后,我心潮澎湃,既拓展了视野,提高了理论素养,又坚定了我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课后一学生说到。  

   据了解,随着课程的进行,各课相关竞赛逐渐上演,为此次支教成果进行检验,并评出出色标兵进行表演。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