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州居民生态环境满意度 同比上升近10个百分点

Eedu.org.cn 作者:姚艺曲 鸣义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1年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状况公众评价”民调。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省内居民认为本地环境有受到污染,其中认为污染“严重”的比例更远超“不严重”比例。同时,民众对生态环境的不满呈现“从城镇向农村、大城市向镇区、珠三角向粤东、粤北”扩散的新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居民对“生态环境状况”满意度为34%,较去年的25%大幅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两大城市历经“亚运”、“大运”,环境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改善,评价好转与此不无关系。

  农村对生态环境不满突出

  本次“2011年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状况公众评价”(以下简称“城镇居民调查”)民调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电话成功访问了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居民。同期开展的“2011年广东省农村状况村民评价”民调(以下简称“农村村民调查”)对全省所有市县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电话成功访问了1518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村民。

  报告显示,城镇居民对环境状况基本认可,可接受度高于七成。但除光环境外,各项满意度水平均不高,未过四成;其中大气、水、声环境不满较集中,不满意度在两成以上。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村民评价显低:“生态环境状况”的可接受度低于城镇,而不满意度却明显高于城镇,几乎3人中就有1人不满。

  居民不满环境治理执法

  超过六成居民表示本地环境受到污染,其中认为污染程度严重的比例超过三成,远超不严重比例11个百分点。17.7%的人表示近一年来因环境污染而身体不适,这在全省范围内不是少数;其中认为受伤害严重的比例高达44%,远超不严重比例达31个百分点。

  表示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的受访者,在22项评价中,对“水环境”、“汽车尾气治理”、“工业废气治理”、“执法处罚”4项的不满意度达到或超过五成,不满意度在四成至五成之间的达13项。如此显著的不满极为罕见,反映出污染受害者的不满意见呈现心理临界状态。据民调经验,当民众不满意度超过五成时,会出现明显的冲突性社会反应。

  居民对政府环境治理执法工作评价,与环境状况评价形成鲜明反差。满意度均不足三成,三项执法评价甚至低于不满意度,居民看法负面。“执法处罚”尤甚,满意度低至仅18%,远低于不满意度17个百分点。对具体污染源治理,居民多项评价低,满意度基本在三成以下。其中,废气治理评价最差,其次是废水治理,两者不满意度均过三成,且基本高出满意度10个百分点以上。

  城镇居民最不满水环境及治理

  对“生态环境状况”的评价,镇区居民不满意度过三成,居各类城市之首。同时,超过七成的镇区居民认为环境受到污染,也是最高的。

  对“政府环境治理工作”,镇区的评价也居末,不满意度比大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镇区居民最不满水环境及其治理,不满意度多在三成五以上,其中“生活污水”治理最需关注,不满意度达四成,远高于其他类型城市。

  此外,镇区居民对工业污染方面治理的不满值得注意:“工业废水”、“工业废气”、“工业建筑等废物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在各类型城市中均位居前列,其中“工业废水”、“工业废气”治理的不满均达三成五,即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

  广深生态环境满意度上升较快

  广州、深圳两大城市居民对“生态环境状况”满意度为34%,较去年的25%大幅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两大城市历经“亚运”、“大运”,环境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改善,评价好转与此不无关系。

  尽管如此,大城市居民对大气、水、声环境评价仍最低;与之相应,废气、废水、噪音等治理不满突出,尤以生活密切方面为甚:对“餐饮油烟气”、“餐饮等服务业废水”、“汽车尾气”治理,不满意度均过三成五,远高出满意度19个百分点以上;而“噪音污染”治理,不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城市。

  粤东最不满工业污染治理

  粤东的城镇居民对“生态环境状况”的不满意度为31%,农村村民不满更接近四成;两者均是四个地区中不满最高的。具体来看,粤东居民的不满集中在工业污染的治理:“工业废水”、“工业废气”、“工业建筑垃圾废物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均高居四个地区之首,远高于满意度10个百分点以上,评价负面明显。

  粤北山区的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均对“生态环境状况”评价较好,满意度分别为45%、50%,居各地之首。值得注意的是,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环境”,山区城镇居民的不满意度达三成左右,仅次于珠三角,显著高于粤东、粤西地区。

  在各地区中,珠三角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靠后,“大气环境”、“水环境”最为明显,居民的满意度远低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或以上。从动态来看,环境状况评价有好转,居民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从2009年的31%上升至今年的36%;同时,政府治理环境的努力获认可,“环境治理工作”满意度居各地之首,并较去年有所上升。

  民众不满范围逐步扩散

  调查报告的研究人员认为,本次民调一大特点是环境状况的公众意见明显变化。一方面,公众对珠三角、大城市环境状况及治理评价有所好转。

  公众意见变化的另一重要特点是民众不满范围扩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向:一是城镇扩向农村。城镇居民满意度水平不高,而农村的不满却更为突出;二是大城市扩向镇区。处于行政架构最末端的镇区,居民对环境状况及政府治理的不满均居首位,对水污染治理的不满甚为强烈;三是珠三角扩向粤东、粤北。粤东环境状况居民总体评价最差,工业方面污染治理不满已经明显高于珠三角;而粤北山区的水环境也有着相似状况。

  尽管目前生态环境获基本认可,但公众普遍认为生态环境受到污染,且有为数不少的民众认为污染正不同程度影响身体健康。污染伤害是对民众生存权的伤害,受害者不满意见呈现的心理临界状态,尤其是在镇区、农村和粤东地区,已不容忽视。

  因此,政府部门应“自觉”起来,切实制止污染对民众的伤害,迅速、有效地处理具体个案。

  从民调数据来看,一方面,对水、气污染治理,公众普遍不满,尤其水污染的民众意见,已从平原到山区、从大城市到小城镇、从城市到农村到处可闻;另一方面,各地的执法满意度甚低,尤以“执法处罚”不满突出,表明治理执法难以维护民众正当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姚艺曲

  通讯员 鸣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