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绿色革命催热低碳经济板块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正当时

Eedu.org.cn 作者:贾远琨 叶锋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8

  新华网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贾远琨、叶锋)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在工业领域掀起一场“绿色革命”,随着12月份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的哥本哈根会议的日益临近,节能减排的低碳经济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低碳经济板块乘势上扬。专家指出,中国需在工业化进程中抓住低碳经济机遇,抢占先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正当时。

  低碳经济板块乘势上扬

  近日,低碳经济板块涨势强劲,智能电网、新能源等板块的涨幅都在3%以上,成为A股上涨的领头羊。

  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暖已成为全人类发展共同面临的课题,也是中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实体经济危机、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方向所必须应对和解决的问题。将于今年12月份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的重点就是讨论怎样启动全球走向低碳经济工业化。

  工信部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说,低碳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重点是“节能、降耗、减排、治污”。重视的理由是两句话: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未来要求必须如此;世界的发展,世界的未来也要求必须如此。

  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等,将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从我国能源格局、技术和政策扶持来看,发展低碳经济,修正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发展思路将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低碳经济,包括太阳能、风电、电池、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可能是持续两三年的投资主题。

  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

  工业发展始终面临着许多条件限制,比如资源、区域性环境的约束等。当前,工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即全球碳排放、积累过多,导致全球变暖。而此时正是中国工业化进程的重要阶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科技界发表的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将会贻误时机。

  迎接低碳经济的挑战,更要抓住低碳经济的机遇,走上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当全世界都关注低碳,低碳就有了价值,有了市场,各国也都需为此承担责任。不少国家政府把低碳作为新的增长点,我国工业也应抓住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处理好发展权利和减排责任之间的关系。”

  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发展节能新技术。目前,专业技术上还有很多问题没有突破,即使技术上突破了,成本上也没有突破,差距仍然很大。比如,光伏发电仍然是传统发电成本的8-10倍,太阳能仍然是传统发电成本的2倍以上。核电的选址要求严格,水力发电也受到自然条件以及生态保护的限制。

  同时,需要建立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市场机制。最近,上海市促进新能源产业以及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两个政策意见已经通过,体现了上海发展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技术的决心和态度。但是,发展低碳经济仅仅依靠政府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以及方方面面的共同认识。

  要“低碳”也要“经济”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说:“过去是通过多耗能、多排碳促进经济,低碳经济是经济这条线继续上行,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下来。其逻辑是经济机会与碳排放相反,碳排得少,就有更大的竞争力和更多的商业机会。”

  我国现在工业的能耗占了总能耗的70%,所以工业能耗的降耗率从“十一五”以来都远远高于全社会节能率。毫无疑问,工业节能继续是我国今后两年、“十二五”期间,甚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和主攻方向。

  “低碳经济不是只要‘低碳’不要‘经济’,问题的关键在于,让经济跟化石能源关系解开来,让能源跟碳排放的关系解开来,我们把它叫做‘脱钩’。”诸大建说。

  据判断,2020年以低碳为主的产业比重将占全球GDP的百分之二三十。谁能率先突破低碳的技术和应用难题,谁就占得了先机。

  周长益说,从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看,国家正在编制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规划,第一个就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对于企业而言,现在发展低碳经济正当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规划,要在材料、技术、产品、企业还有园区发展方面下功夫。

  发展低碳经济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符合当地政府的责任目标要求,同时利润回报率也在提高。比如,水泥行业的余热发电,投资五千万元,两年就能收回投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