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能源供应多样化势在必行

――2009中国国际能源论坛传来的声音
Eedu.org.cn 作者:宋阳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一场国际金融危机,给能源业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工业带来严重影响。当前,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一场关于后危机时代国际能源发展前景以及可再生能源现状与未来的谈论正在展开。
   不久前,由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务院参事室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能源论坛在京召开。近200多位来自国内外能源领域的高层官员和专家学者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强化二氧化碳捕集于应用、开发交通运输的新型替代燃料,发展水力、太阳能等新能源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一体化进程,能源的需求日益增加,矿物能源的大量消耗,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日益突显,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多种能源仍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
  
  多元化发展成为共识
  
   在此次论坛的媒体见面会上,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WolfgangPalz曾就世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等话题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当今社会,对化石燃料的争夺容易诱发军事干预,而可再生能源的交流贸易则能推动世界和平的进程,为了保证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能源供应多样化势在必行”,WolfgangPalz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随后在论坛的发言中,WolfgangPalz从全球的角度向与会者分析了世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然性。
   WolfgangPalz指出,传统能源已经带来了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而可再生能源十分清洁,会缓解温室气体的排放。通过技术革新可再生能源可以刺激世界经济,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并且为世界提供分布广泛、操作简单的能源。除了地热之外,可再生能源的能量都来自太阳,数量巨大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世界人民的共同遗产;而化石能源只有部分国家才能拥有,对于所有国家,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实现能源自主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WolfgangPalz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除了实现能源自主之外,还能减少对传统能源进口的依赖。
   “传统的能源,例如煤、石油、天然气、需要大量的进口,但是可再生能源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许多国家自身都有生产可再生能源的基本条件。比如太阳光、风、水等,都是广泛分布的。除此之外,可再生能源本身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没有风的地方,日照会很强,而没有太阳光的地方,通常风力会很大。”
   在谈及今后30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趋势时,WolfgangPalz表示,风能一直处于上升阶段,从生产的角度来讲,它可以无限地增加,而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它并不是万能的,因为风能最大的限制就在于它的间歇性,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可以利用。现在风能的全部发电量已经达到了120GW,12年后,2020年的风能能够增加10倍左右。而太阳能的比例最终会和风能一样高,只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太阳能目前只有15GW。而生物质能源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其原料来源广泛,并且潜力巨大。
   而对于中国新能源发展,WolfgangPalz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目前在世界可再生能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电产业,太阳能热水器工业,风能在中国增长的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在小型水力发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对于一些处于研发阶段、市场还没有竞争力的技术,政府部门还需要加大支持。”
  
  中国目前更需要低排放经济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热点。低碳经济的争夺战,已在全球悄然打响。
   记者在论坛现场的采访中发现,参与此次论坛的人员普遍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大势所向,低碳经济对中国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而除了发展低碳经济外,中国目前还应注重发展低排放经济。
   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在开幕式上说,当前石油的增长难以满足国家的需求,而天然气也将步石油的后尘。利用低碳能源是世界国家的基本发展趋势。王涛特别提到,目前我国发展核能的原料比较丰富,发展时机已经比较成熟,应该加大投入,加大建设速度。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论坛上谈到我国能源供需与节能减排时指出,“我国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比重要达到15%左右,而现在是8.9%,要达到该目标必然要依靠发展光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上多下一些功夫。”
   吴吟指出,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清洁能源。200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8.5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恢复到改革开放的平均水平。2008年新增水电装机2010万千瓦,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7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规模连续3年实现翻倍增长,2008年总装机容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2008年是中国核电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当年核准了4个核电项目共14台百万千瓦级以上机组,在建装机规模2290万千瓦。2008年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2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的30%以上,居世界第一;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25亿平方米,占世界使用总量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也有较大发展。到2008年底,生物质发电总装机315万千瓦,大型沼气池1600多处,户用沼气3000多万口,年产沼气约14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产量165万吨。
   吴吟特别强调:“中国要赶上世界潮流,要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但对中国来讲,眼前更重要的是发展低排放经济,建设低排放社会,这是中国的国情,必须要正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