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哈市13块原生态湿地与城市互惠“共生”

Eedu.org.cn 作者:赵政府 李慧 左…    资讯来源:黑龙江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

  东北网9月1日讯 据统计,在哈尔滨松花江流域内形成的湿地面积达468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原生态河流型城市湿地。松花江穿越城市、串联街区,在它的孕育下,金河湾湿地、滨江湿地、太阳岛湿地、呼兰河口湿地、大顶子山湿地等13个湿地美景与城市景观融于一体,互惠“共生”。

  湿地里都有些啥?

  目前,哈市列入保护与利用规划的松花江湿地是指松花江上游哈尔滨市区与双城市交界至下游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坝址段,涉及四区一县(道里区、道外区、松北区、呼兰区和宾县)。

  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海拔高程在105-121米之间,有河漫滩、沼泽地、低平地、平缓坡地、岗丘及丘间洼地等地貌类型,包括河流湿地、泛洪平原湿地、藓类沼泽湿地、沼泽化草甸湿地、草木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类型;有高等植物112科481种,长满了芦苇和香蒲等水生植物;城市湿地主要植被群系有十余种植物,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就有3种;有动物58科190种,栖息着多种国家级珍惜保护动物已查明的鱼类有37种,占黑龙江全省鱼类总数的35%。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

  曾几何时,松花江沿岸哈尔滨段的生态资源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为了恢复湿地、保护生态环境,2010年哈市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规划针对滩岛各自条件制定相应的保护利用方式,分区域开展生态修复建设。从此,哈尔滨市就以生态护岸、退耕还湿、滩涂植被修复为主要措施,构建了近自然、原生态的滨江湿地系统。

  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赵宴滨表示,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净化水源、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美化环境等方面有其它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也是水禽赖以生存的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的“中转站”,雁类、鹤类等大型水禽,都要依靠湿地生存;湿地还有调节小气候的作用;哈尔滨的湿地与市区内的生态系统有着重要的关系,是哈尔滨市区内地下水的重要补给。

  “湿地还在提高水生态系统质量上起着重要作用,湿地水浅、面积大,可以充分和空气接触,提高水中含氧量,增加水中生物活性,对水质的保护和改善起着重要作用。湿地还可以调节沿江地区气温3℃,使夏天更凉爽。大水面会提高鱼类的自然繁殖能力,有利于鱼类资源恢复。”赵宴滨说。

  近年来,由于哈尔滨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吸引了大批候鸟回迁栖息,主要分为雁鸭类、鸥类及鹤类,其中有灰雁、绿头鸭、绿翅鸭、鸳鸯、灰鹤、银鸥、毛腿鵟等。哈尔滨市周边湿地现已吸引野生动物达175种,其中鸟类122种,总数量达万余只。

  与青海湖、大丰、扎龙等湿地远离城市不同,哈尔滨的湿地已经融入了城市,就在我们身边,已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是一道风景,走进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哈尔滨市民:

  没想到身边还有如此美景

  近日,记者来到了哈市松北区金河湾湿地植物园,一进园区就看到停车场停放了数十辆私家车。一位带着女儿来游玩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女儿放假时,我通常选择带她去图书馆或者游乐中心,今年哈市开了很多湿地公园,所以想带女儿来开阔一下眼界。从我家开车到金河湾大概15分钟,比去南岗区还快,这是我第一次带女儿来湿地,哈尔滨市区内竟然有这么美丽的自然景观,真是让人感到意外,孩子玩的也非常开心。以后外地朋友来,也带他们来看看。”

  金河湾湿地植物园经理盛寿军说:“金河湾地处市区,哈市游客多为自驾游,在接待的游客中80%是哈市人。湿地游将成为市民消夏的新去处。”

  除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外,太阳岛景区、伏尔加庄园、滨江湿地等景区都地处哈市市区,市民不仅可以选择自驾还能坐公交车或乘船,十分方便,这使得市民在周末能选择更多的休闲场所,“足不出户”就可以接触自然景观。

  外地游客:

  哈尔滨的湿地

  比南方的更辽阔

  8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哈市香坊区成高子镇哈成路16公里处的伏尔加庄园,看到门口停了近20辆旅游团的车。进入景区,大片的滩涂湿地呈现于眼前,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形成一片优美的田园风光,配上园区内木质的俄罗斯风格建筑,眼前的异域风情令人陶醉。

  记者发现,这一天虽不是周末,但景区内仍十分热闹。从西安来的游客张女士说,“初到哈尔滨,除了感觉凉爽外,没觉得和其他城市比有什么特别的,但到了湿地公园,让人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大片的绿色植物让人豁然开朗。我觉得哈尔滨的湿地是一种心旷神怡的广阔,这是在其它城市无法见到的。”张女士感慨说,这次来哈尔滨看湿地非常值。

  去了白鱼泡湿地公园的江苏游客王先生说,以往他脑海中的哈尔滨是以冰雪闻名,冬季是到哈尔滨旅游的最佳季节,今年,他听哈尔滨的朋友说哈市推出“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松江湿地游后,特意从江苏来哈尔滨感受湿地风光。“在白鱼泡湿地公园里,乘坐木制的小船,静静地穿行在芦苇、荷花、香蒲之中,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回归到自然,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芦苇荡里偶尔飞出野鸭或者野鸟,给人意外的惊喜,在老山头湿地游览时,看到有人在湿地里放牧,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和南方的湿地相比,哈尔滨的湿地更辽阔,更具有原汁原味的特色。”游览了哈市多处湿地公园的张先生仍旧意犹未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