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地区实施生态保护 建设新林区

Eedu.org.cn 作者:汪晓涛等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8

人民网哈尔滨11月8日电(记者汪晓涛 通讯员关立民 雷志国)40多年前,英雄的开发建设者们突破高寒禁区,培育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大兴安岭精神;40多年后,新时期的大兴安岭人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勇于进取,奋力开拓,管资源,富百姓,一个崭新的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已屹立在祖国的最北端。

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大兴安岭自1964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生产木材1.3亿立方米,上缴利税84.2亿元,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也陷入了接续产业尚未成熟、林木经济份额偏大的“两危”困境。

2011年,大兴安岭步入经济转型的元年。

大兴安岭地委、行署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的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三大战役,林区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黑龙江省前列。尤其是2012年以来,全区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境外采伐、域外建厂,加快建设山水城镇、旅游名镇,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和民生改善,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截至上半年,该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大幅提高。

把资源管起来

大兴安岭是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主要分布区,也是我国唯一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和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素有“绿色宝库”之美誉,有林地面积67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0.95%,活立木总蓄积5.27亿立方米。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使之成为我国东北、华北的天然生态屏障,国家重要的粮之仓、牧之地、水之源,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

国家生态战略全局中特殊的地位,使这里的生态保护成为重中之重。

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单增庆的观点是:“作为以林为主的资源型地区,生态建设是前提,经济发展是核心,既要在保护中发展,又要在发展中保护,实现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

大兴安岭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该区认真实施二期天保工程,主动将木材产量调减到64.3万立方米。查处盗伐林木、非法开垦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56起,收缴木材532立方米,收回林地431亩,依法取缔木材加工厂点5家。实施森林抚育公示制、承包制和实名制,安排营林生产资金3.9亿元,完成森林抚育补贴试点109.6万亩,森林改培补植补造17.5万亩。投入春季森林防火资金8139万元,切实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火源管理和预警监测等工作,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火警当日扑灭率达100%。

让百姓富起来

2011年,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肖建春在基层调研中得知,林业职工工资普遍偏低,生活拮据。为此,他在全区党政大会上铿锵有力地提出:“要尽快把我区建设成为黑龙江省收入水平最高、福利待遇最好的地区之一。”

思路决定视野,思路决定出路。

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将2012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制定了对引进亿元以上加工型纳税项目的重奖重用办法,5个地区招商小分队、59个县区局招商小分队分赴广州、香港、深圳、东莞等地开展定点、定向招商。5月份,相继在加区、漠河、塔河对第一批总投资101.6亿元的34个招商项目进行了集中大开工。

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共签约项目1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233亿元,增长20%。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6.3亿元,增长2倍,是近年来招商引资质量最好、成果最显著的一年。

走出去再造一个大兴安岭,全面推进境外采伐和域外建厂。

目前,100万立方米对俄采伐项目审批手续基本办结,全区对俄商品材生产完成37.3万立方米,加工板材6.5万立方米。圭亚那森林资源开发项目取得突破,贷款申请已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审核,设备选型订购等工作全面完成,部分设备已发往圭亚那。主动与绥化市达成了在肇东、安达设立项目区的框架协议,开启了黑龙江省市地间发展异地经济的先河。目前已有两个项目落户肇东、安达项目区。此举得到了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的充分肯定。

按照地区全民创业,增收致富的统一部署,全区上下扎实推进,十八站林业局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推进、群团发动、齐抓共管”的全民创业工作机制,在大兴安岭地区率先推行职工增收致富成长档案管理,实现了调查摸底与组织实施的全覆盖。塔河制定了蓝莓、黑木耳补贴奖励办法,极大调动了种植户和养殖户的积极性。大兴安岭地区林冠下资源承包经营全面推开,承包人数39875人,经营面积459.6万公顷。蓝莓种苗繁育完成397万株,已种植3900亩。加林局成功引进了投资1.2亿元的10万公顷野生蓝莓人工改良栽培及深加工项目。全区黑木耳养殖1.12亿袋,总投资500万元的呼中黑木耳麦饭石添加剂项目已经完成。全区新建畜牧业标准化养殖场4个,狐貂貉、獭兔、羊存栏分别达到8.1万只、5万只和16.4万只,养殖水面1.76万亩。聘请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中国药典委员会完成了黄芪、五味子、苍术、赤芍4种野生药材的品质鉴定,叫响了大兴安岭地区是全国野生药材品质最优良地方的品牌,地区药监局林下人参种植和黄芪、苍术等名贵药材补植试验获得成功。继续压缩小麦、大豆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种植马铃薯8.6万亩、水飞蓟5万亩、玉米7万亩、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8.3万亩,示范推广“彩特美”细胞酶技术33万亩。

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新林区

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使大兴安岭闻名遐迩。每到旅游季节,前来找北、体验森林奥秘的游客络绎不绝。尤其是在北极漠河,既能体验到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又能欣赏到北方少数民族的民俗风采和歌舞艺术。

近年来,随着北极村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高,作为黑龙江省重点推进的旅游名镇之一,大兴安岭地区在北极村景区景点建设的风格上,力争所有的建筑沿江河、就山形、随地势、依林相,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和谐统一。北极碑、北极神等标志性景点,凸显大气魄、大手笔。北极村的城镇建设年年有新意,每年大不同。

创新理念,准确定位,突出特色,这是大兴安岭加快山水城镇建设的指导思想。

按照这一定位,林区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市场开发的原则,以加区、漠河、呼玛、塔河等县区所在地城镇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的生态型花园式小城镇。

统计数字表明,截至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已安排城镇绿化资金1.95亿元,栽植白桦、沙棘等乔灌木41.7万株,新增绿地面积177.6万平方米。积极开展了城乡清洁工程,清运垃圾14万余吨,拆除违章建筑900多处。总投资4.3亿元的16个“三供两治”项目扎实推进,漠河污水处理、加区天然气利用等工程已开工建设。成立了北极旅游名镇改造升级指导组和领导小组,确定了北极村“异地建设、先建后搬、整体推进”方案,启动了总投资20.97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30个,北极山庄、北极广场、北极森林探险游乐园及旅游景区接待中心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经历了逆风跋涉的艰辛之后,大兴安岭人欣喜地迎来了风雨过后的美丽彩虹,林区经济社会也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坚实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