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初具规模前景广阔

Eedu.org.cn 作者:吴宝娟    资讯来源:中国大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5

  未来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需求可达4500亿元。我国正在实施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有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大连开发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逐步形成,所有这些都将为节能环保这一新兴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享受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必将迈出新的步伐: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的新兴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约、清洁、安全、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产业“光芒四射”

  在全球资源危机、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新能源注定会成为世界新宠。

  去年11月,斯凯孚(大连)轴承及精密技术产品有限公司举办的斯凯孚“风电客户日”吸引了全球近30家风电行业的著名制造商齐聚开发区。斯凯孚大连公司向与会人员介绍其为风电行业所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整套解决方案,共享风电产业成功经验。

  大连中磁磁悬浮有限公司永磁悬浮课题组则成功研制出磁浮磁动风力发电机,标志着风力发电迈进了一个全新的技术发展领域。该项目应用了磁悬浮、磁动机等高新技术,实现了全风速、全风向发电。作为新型节能发电设备,磁浮磁动风力发电机符合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将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发挥巨大的潜力,创造万亿计的市场价值。

  与风电产业已形成的突出优势相对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开发区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早在2007年,一汽大连客车厂就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其首批12台混合动力车相继在北京奥运及大连市公交示范线路上成功运行,受到“十五”国家“863”计划验收专家组、国家科技部及示范单位用户的一致好评。目前,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已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其产品已经打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2008年11月,大连易威公司自行开发的3台纯电动公交客车,分别在开发区3路、5路公交线上载客试运行,标志着开发区在电动车整车研制和组装生产领域迈出了崭新一步。恒田电动车公司大功率永磁无刷直流电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于2008年8月末通过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指定的电机及其控制器测试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电动汽车研究中心点驱动系统实验室的专门检测,可以配装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型电动汽车上。其电动车动力总成不仅销往国内各地,还出口美国、卡塔尔等国家。中国一汽集团新能源客车基地将于2010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采用先进制造工艺,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使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生产工艺达到国内领先并与国际同步的先进水平,不仅将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也将与大众一汽发动机、道依茨一汽大柴等项目优势互补,描绘出开发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蓝图,为新能源建设贡献力量。

环保节能领域商机无限

  开发区万鑫粉煤灰有限公司将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大连湾华能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加工成水泥、混凝土等建材的添加剂,其既可降低水泥原料开采,节省了资源,同时又降低了水泥、混凝土的成本,改善性能,可为建材制造业充分利用。瞄准工业领域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及绿色环保的发展要求,大连凯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高效节能层叠迷宫式油品超精过滤机,将工业用污油“变成”可长期循环使用的清洁油品,杂质污物则形成干渣饼排放。

  凯弘科技、万鑫粉煤灰等企业将人们眼里百无一用的废物变成可再利用的“宝贝”,不仅为自身开拓了颇有前景的发展空间,更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对于生产制造类企业而言,环保如今已从一种时尚的追求,转为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实实在在的事业。顺应时代潮流开发绿色产品是众多企业发展规划的着力点,也使企业获得了“绝尘一骑”的市场先机,尝到甜头的企业更是乐此不疲,并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葆光节能空调设备厂生产的原生污水源热泵全自动取水除污机、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公司再生燃料油和再生稀释剂、恒基新润水务公司城市污水处理利用再生水等4项与循环经济相关的企业标准已完成审定备案工作,将申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制修订国家标准。近年来,开发区在水资源循环利用、企业清洁生产和产业废弃物产业化处理等方面不断突破,节能环保业的异军突起成为促进开发区循环经济发展的主力。

循环经济推动共赢发展

  2008年,佳能、英特尔、三菱电机、辉瑞制药等12家外资企业发起成立环保自律行动委员会,并签署企业环境保护自律承诺书,主动承担起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

  TDK大连电子有限公司为了实现原材料的“绿色”要求, 2003年开始推广使用无铅焊锡,仅焊锡单项成本就比原来增加了1倍。随后,该公司又把空调中的氟利昂全部更换成无害的制冷剂,仅此项又投入几十万元人民币。三菱电机大连机器有限公司在公司内部提倡“进取型节能”,安装了能源测量仪,对工厂所有生产设备,以及办公室区、员工生活区等的能耗进行实时测量,及时收集能源使用量数据,实现了能耗可视化管理。近年来,开发区众多国际知名企业身体力行,借助各种先进技术减少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废物排放和污染,以实现清洁生产。从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到环保标准的制定与履行,再到环保生产,他们都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开发区近年来在培育环保、节能降耗骨干企业,打造成节能环保产业链的同时,积极构建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共赢发展。

  在大孤山船舶配套园,相继入驻的20多家企业已逐渐形成内在的循环经济圈。以东方精工为核心,三工船机、熊川船机、东邦船机和极东船舶照明器具相继入驻园区,分别配套生产船用楼梯、船舶照明、船舶管道和船舶涂装;以斗山船机为核心,已有三荣斗山金属制品、凯斯克、东新机械等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同时,斗山船机还为东方精工提供配套产品。这种环环相扣的紧密联系,形成了一条节能、降耗的可循环链,各企业通过原材料的共同采购、技术共同开发等手段,使园区内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并降低了生产经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共同发展、互惠互赢。

  大孤山临港工业区正在兴建的新型石油化工项目建设也实践着循环经济模式。据悉,该工业区一期环保投资总额超过10亿元。以循环经济为特色的化工园区不仅与西太平洋石化形成一条从“油头”到“化尾”的黄金产业链,也形成了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