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低碳经济是绿色生态经济

——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贺庆棠
Eedu.org.cn 作者:铁铮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4

       炎热的伏天里,谈论如何应对全球性的气候变化,显然是个时宜的话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贺庆棠的观点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靠绿色的生态经济在日益恶化气候条件下谋求科学发展。

       未来的半个多世纪全国平均气温再升2℃~3℃

       贺庆棠援引我国发表的“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的数据说,我国近百年气温升幅为0.5℃~0.8℃,比同期全球升温0.6℃值略高。未来50年至80年间,全国平均气温将升高2℃~3℃。他指出,未来气候变暖将对我国农牧业生产、水资源、海岸带经济和环境、森林和生态系统以及卫生、旅游、电力、工业生产等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

       他认为,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有直接的关系。人类通过工业包括各种工厂及汽车等大量燃烧以煤、石油、天然气等石化燃料,向空气中不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造成温室效应增强,从而使气候变暖。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之中,或即将成为世界二氧化碳排放大国。面对这种情况,倡导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走低碳发展道路,成为我国必然的选择。

       经济活动低碳化能源消费生态化

       贺庆棠指出,低碳经济是绿色生态经济,是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和低碳发展等经济形态的总称,是经济发展的碳排放量、生态环境代价及社会经济成本最低的经济,是一种能够改善地球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可持续性很强的经济。

       他将其特点归纳为:其一,它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经济活动低碳化,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乃至零排放,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其二,它是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能源消费生态化,形成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的国民经济体系,保证生态经济社会有机整体的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他说,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能源消耗巨大,来自能源、环境的压力十分巨大。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增加产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以及缓解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上所面临的国际压力的需要。我国应把加快实施低碳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及早开展发展低碳经济的各项行动,使整个社会生产与再生产活动尽早步入低碳化轨道。

       低碳消费方式包括五个层次

       贺庆棠称,低碳消费方式是一种基于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态化绿色消费方式,谋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经济、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式发展。

       低碳消费方式涉及到方方面面。据贺庆棠介绍,广义的低碳消费方式包括五个层次:一是“恒温消费”,使消费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二是“经济消费”,即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量最小、最经济;三是“安全消费”,即消费结果对消费主体和人类生存环境的健康危害最小;四是“可持续消费”,对人类可以持续发展危害最小;五是“新领域消费”,转向消费新能源,鼓励开发新低碳技术,研发低碳产品,拓展新的消费领域。

       贺庆棠说,推行低碳消费方式需要政府引领、企业主导、社会组织和公民广泛参与。要全社会行动,积少成多,使低碳消费方式成为新时代价值取向的“风向标”。要人人参与,从节能减排做起,从小事做起。

       发展低碳经济要处理好几大关系

       贺庆棠认为,发展低碳经济,要处理好几个重要的关系。

       首先是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关系。低碳经济在本质上就是可持续发展经济,是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

       其次是低碳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关系。两者在本质上完全一致,低碳经济是绿色经济发展的理想模式。

       其三是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关系。发展低碳经济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选择、最佳体现与首选途径,同时又向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发展循环经济要求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其四是发展低碳经济与建设生态文明的关系。工业文明时代的经济是以化石燃料为核心的不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碳基能源经济,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文明时代的经济是以非化石燃料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低碳无碳能源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能源经济革命的根本转变,体现着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