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PM2.5浓度今天起监测 最低3微克最高62微克

Eedu.org.cn 作者:张航    资讯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

  本报讯(记者张航)今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正式开始一小时一公布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今天9时,位于海淀车公庄西路的监测站,PM2.5的浓度为3微克/立方米,低于正在修订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的浓度标准。

  此前,市环保局宣布,将在春节前公布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昨天下午,市环保监测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今起发布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登录环境监测中心官网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看到,“全市空气质量”栏目中已经增加了“PM2.5研究性监测”的窗口,打开窗口便可以看到从昨天上午8时至今天上午7时的每小时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上午7时的数据显示,监测点的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8时,浓度降为17微克/立方米,9时再降至3微克/立方米。

  数据显示,PM2.5浓度较高出现在昨天13时、17时、21时和今天7时,其中昨天13时到达62微克/立方米。浓度较低出现在昨天12时、15时、18时、23时和今天3时至5时、9时,最低为3微克/立方米。

  数据来源的监测点位于海淀区车公庄西路的环保监测中心。环保专家表示,该监测数据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北京西部城区的空气质量情况。根据目前正在最后修订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标准为70微克/立方米,参照这一标准,今天上午该监测点的PM2.5数值已经达标。

  不过记者注意到,离此站点最近的西城官园监测站上午7点的PM10数据仅为5微克/立方米,而PM10包含了PM2.5,通常情况下,PM2.5占到PM10浓度的一半左右。对此,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表示,两个站点位置不同,无法比较,此次发布综合观测实验室的研究性数据,只能代表其所在地的PM2.5浓度水平,由于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因此数据仅供市民参考。

  据了解,在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出台后,本市将先在6个子站开展PM2.5监测并发布数据。年底前,完成全市至少27个PM2.5监测站点建设并发布实时监测数据。

  背景

  PM2.5是指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因为其粒径极小,因此可以通过人的呼吸道进入体内,附着了污染物质的PM2.5颗粒物对人体有较大危害。此前,环境专家表示,机动车尾气是北京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去年11月以来,本市连续遭遇雾霾天气,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稀释,空气质量下降,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PM2.5的关注。

  去年底,国家环保部公布了全国监测PM2.5的时间表:2012年,在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而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各地都要按照该标准向社会发布监测结果。

  观点

  针对今天上午北京公布的PM2.5研究性监测数据,不少环境保护专家表示称赞。“北京履行了承诺,带了一个好头”,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有待提高,而此次公布单点的数据,首先对周边的公众是很重要的参考。

  马军还建议北京要增加PM2.5的监测站点,“不要局限于27个。”他表示,目前国外一些大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远远超过27个,如英国伦敦,就有超过100个PM10的监测站点,“监测站点越多,数据越丰富,对周边市民的参考准确度就越高,服务性越强。”

  北大、中科院的多位环保专家表示,接下来北京要做的是不断建成PM2.5的监测站点,建成一个、监测一个、公布一个,在全市形成网络。有了监测数据,有了来源分析,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环保部门多增加一些发布PM2.5的方式,如开发手机客户端,并在上面实时发布数据。

  防治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两会上,副市长洪峰表示,北京将通过8项措施治理PM2.5,包括“煤改气”,把烧煤锅炉改成烧气;淘汰老旧机动车;提高汽车燃油排放标准,油品率先实行国V标准;大面积植树造林;加强工地扬尘管理;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加大工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对挥发性工业的调整;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本市更新淘汰老旧机动车22.4万辆,新增纯电动车1100辆。单位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全面下降。今年本市将力争再淘汰15万辆老旧机动车;做好核心区非文保户1万户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主要污染物浓度均下降2%。

  备受关注的PM2.5治理,日前已被正式列为本次人代会的三项议案之一,交市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