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2012年主城将建成生态城 绿化覆盖率超45%

Eedu.org.cn 作者:伍文棠    资讯来源:重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8

  本报讯(记者 伍文棠)生活在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城市中,徜徉在各具特色的公园中,就连举目远眺,苍翠山林也尽收眼底,今年58岁的张建平在上清寺住了大半辈子,也是重庆发展最好的见证人之一,他很开心,说现在的重庆越来越美了。

  2008年8月,全市正式启动“森林重庆”建设,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城里的老百姓看到身边的绿树变多了,山里的老百姓摸着自己的腰包变鼓了。

  到2012年,城市还将呈现出新的模样,成为一座生态园林城,主城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届时,重庆人将生活在一座真正的大园林当中。

  在家门口也能逛逛公园 全市已建起了151个社区公园

  就在森林工程实施的一年多时间里,老百姓体会最深的,就是主城建起的一座座公园。

  “这些都是民心工程,公园建起来了,扮靓了城市,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们有了很多免费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说,一座城市要宜居,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很舒服,今年年初,国家住建部已宣布重庆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其实,公园建得好不好,这把量尺还是掌握在老百姓的手中。这40多个高质量的重点城市公园亮相后,好多人的生活都发生了改变。

  “我们家就住在彩云湖公园不远,走路要20多分钟,只要周末有空,我就要带着孙子来这里耍一下!”刘琴退休在家3年多了,以前她不太喜欢自己住的地方,就是因为这里有一片被城市包围的臭水塘,不仅污染严重,而且很影响心情。

  就在今年,这里焕然一新,清澈的湖水、艳丽的花朵,还有浮桥、臭水塘变成了一个利用植物净化污水的湿地公园。“以前对公园没什么感觉,但是现在住在公园附近,心情还真的好了不少。”

  干了6年园林工作的余守明告诉我们,无论是全国最大桂花公园的鸿恩寺公园、具有浓郁欧式园林风格的江北嘴CBD中央公园,还是极具山城建筑特色的牛滴路滨江公园,不仅是在完善城市绿地系统的建设,而且对于重庆的经济发展也是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其实,不只是大公园,在这段时间里,为了让老百姓出门能见绿,在家门口也能逛逛公园,全市还建起了151个社区公园。

  6000多万亩林地市场找“婆家” 林权改革让农民人均收入超400元

  2008年,全市林业制度改革正式启动,以前“凡是树都能砍”的概念开始发生转变,全市6000多万亩的林地全部进入了市场找“婆家”。

  在林权制度改革前,全市农民年均收入中来自林业的收入仅150元左右,还不到农民年均收入3509元的5%。“当时,全市的林地经济产出年均只有20多元,远远低于耕地!”当时,市林业局局长吴亚很有信心,如果把这些占全市土地面积约一半的林地发展起来,这会是一个很有实力的新兴产业。

  去年底的几个数据,应证了吴亚的预测。截至去年年底,全市5110万亩林地已分权到户,全市流转林地735万亩,流转金额达到8亿元。

  “森林重庆建设应该坚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方向,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吴亚说,从实施森林工程以来,带来的一系列经济效益很可观,在速丰林方面都已新建起252万亩,经济林24万亩,投产后每年可助农民增收18亿元。

  现在在林业产业方面,森林旅游、木竹加工、苗木花卉、木本粮油、森林食品和木本药材这六大产业已经成不少区县的优势。最新数据统计,现在,国内外已有近200家企业投资建苗圃、办基地、兴工厂。

  “秀山的金银花、酉阳的油茶、荣昌的笋竹、江津的花椒……”吴亚扳着手指头数了各个区县的林业产业基地,现在全市的林业产值从2007年的125亿元增加到2009年底的210亿元。

  林业产业的发展,最终带给林农们的,就是日渐变鼓的腰包。现在,全市农民来自林业的人均收入已经超过400元,比2008年增加了120元,森林工程的一棵棵树,已经变成了他们的“致富树”。

  “在高速路上栽树是有大讲究的,千万不能招蜂引蝶”

  驾车穿梭在森林之间,再远的路也会心旷神怡。上个月初,从上海到重庆谈生意的秦林刚坐车走上机场高速,就被沿途茂密的树林和花朵吸引住了。

  “很少看到高速路旁有玉兰花,这样美丽的花朵一般只能在公园里见到,重庆的高速路真是太美了。”这是重庆留给秦林十分美好的第一印象,也是“通道森林工程”的一个缩影。

  负责这项工作的市交委副主任章勇武说,以前的道路就是“一条路,两排树”,单薄的行道树既不美观,也没有与沿线的农田林网、城镇村庄绿化连成一片,“而且,这种单调的绿化,还会让驾驶员产生视觉疲劳,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通道森林工程”作为“森林重庆”建设五大工程之一,主要是在高速路、铁路和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两侧建设林带或行道树,工程总面积将达60万亩。根据统计,从2008年9月启动以来,全市的通道森林工程已经种植了600万株乔木。

  现在的机场路两旁已经栽种了7排白杨树,红叶李、紫薇、银杏等彩色植物点缀其间,形成了一条美丽的景观带,整个绿化带足有50米厚,为这条迎宾大道增色不少。

  “其实,在高速路上栽树是有大讲究的,千万不能招蜂引蝶。”章勇武说,如果种的树把蜜蜂、蝴蝶、小鸟都吸引过来,那对行驶的车辆就会有影响。

  根据专家的研究,在双向六车道的路上,驾驶员的视觉范围内80%都是路面和天空,这些都是一成不变的景象,很容易视觉疲劳。为了让这20%视野范围内的绿化尽善尽美,他们可是花了不少工夫。低矮的紫薇、刺槐排在高速公路两侧前排,其次是香樟、天竺桂,再后面是参天的杨树、秋枫……从高空鸟瞰,高速公路及其林带宛如一条条绵延的“三北防护林”。不同的是,林带的色彩远比防护林丰富,更加绚丽多姿。

  就在全市进入“二环时代”之后,新的绕城高速公路则成为了“通道森林工程”的示范段。章勇武说,绕城高速公路的森林通道工程,将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通过对现有绿化景观效果的分析,采取“改”、“补”、“管”、“换”和“移”的对策,把绕城高速公路打造成森林型景观生态廊道。

  今年年底,数万株黄葛树、天竺桂等乔木,数十万株的红继木、金叶女贞等灌木都将出现在绕城高速上。不久的将来,在所有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及包括长江在内的10条河流两侧,人们将看到50~300米宽的绿色林带,真正形成绿色交通干道。

  “建成国家园林城市,我们算是大学毕业;现在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就是读研究生”

  今年3月份,全市召开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表彰大会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会,市长黄奇帆在会上打了个比方:“建成国家园林城市,我们算是大学毕业。现在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就是读硕士研究生。”

  其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考研”,我市做了三年的备战计划。到2012年,主城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达7平方米以上。城市热岛效应程度小于或等于2.5℃…… 

  未来三年,我市将重点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建设。一是建设一批城市生态林,继续增加城市绿量。二是建设一批城市公园,继续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特别是结合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在2011年9月建成3300亩园博园、600亩龙头寺公园、1000亩彩云湖湿地公园等。三是建设完善一批城市干道绿化,打造城市绿色骨架。四是建成大坪社区、星光社区、牛滴路、小龙坎等一批拆危建绿亮点工程和社区公园,让老百姓出门500米可见绿。五是建设歌乐山、缙云山、明月山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延伸两江四岸湿地绿化,让城市披上生态绿装。

  相信到2012年,一座环境宜人的生态园林城将出现在重庆,那时候,人们的生活会更幸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