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河北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嬗变之路

Eedu.org.cn 作者:骆国骏 李俊义    资讯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2
   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记者 骆国骏、李俊义)7月22日,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在全国公映,这座曾经历经灾难的城市再一次受到关注。30多年前的大地震,将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夷为废墟。30多年过去了,作为全国首个科学发展示范区,唐山市已经成为环渤海经济圈中重要一环,正在实现着城市腾飞的梦想。

    “如果说震后重生是唐山第一次凤凰涅槃,那么现在城市转型则是唐山第二次涅槃。”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说,“让城市更美好,把新唐山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震后发展的实践表明,唐山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唐山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

    从资源依赖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现阶段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中国工业化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唐山都有表现。过分依赖资源和粗放的增长方式,曾令唐山饱尝苦涩。2004年、2007年,唐山因污染问题两度被国家环保总局点名,甚至受到国家环保总局“区域限批”“待遇”。

    “‘环境是最大的资源,生态是永久的财富’,‘金山银山,有污染不能进唐山’。”赵勇说,“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这些在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念,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实处。”

    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介绍说,以2007年为例,唐山市拒绝了60多个项目,仅曹妃甸就把100多亿元的投资拒之门外。“近些年,唐山因淘汰落后产能影响GDP176亿元、财政收入22亿元,但换来的是水变清了,天变蓝了,环境更好了。”

    尽管唐山矿产丰富,但“物尽其用”,在全国较早推广循环经济。曹妃甸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中唯一新建项目,司家营铁矿、三友化纤、开滦煤化工等也被列入国家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与首钢合作的京唐钢铁项目,采用220项国内外先进技术,污染零排放,节能降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唐山乃全国循环经济的一个标杆。

    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唐山不仅颁布了全国第一个《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市委、市政府还从制度上给予保障,制定17项政策措施。全市累计建立和完善1.2万多项制度和政策,推广65个科学发展示范模式。

    资源型城市华丽转身

    盛夏时刻,唐山市南湖公园,碧波荡漾,游人如织。这个被称为唐山“绿肺”的公园占地面积30多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就达11.5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西湖大。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满眼是绿的地方,几年前还是人迹罕至的采煤沉陷区,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

    唐山因煤而建,依钢而兴。资源型城市特点,重工业产业格局,给城市打上了深深烙印。结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唐山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大手笔付诸实施: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震后30多年,唐山投入数千亿元改善生态环境。仅近3年就关停1504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重点领域的4591家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并逐步搬迁市区企业。2009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29天。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搬迁军用机场,建设23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标志性新城区凤凰新城;向采煤沉陷区进军,规划91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打造集旅游度假、文化创意、高端服务、住宅开发多种功能的中心城区;依托民用机场,建设20平方公里空港城,发展现代物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沿海荒滩上建设“未来之城”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应用141项生态城市指标,打造一个低碳宜居城市样板。

    丰富城市形态内涵——震后30多年,抗震纪念碑广场、信息大厦、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南湖市民广场等一个个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特别是近几年,香港嘉里、大连万达、新加坡和美、澳门恒和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参与城市建设;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国际零售巨头纷纷入驻唐山。高端服务业纷至沓来,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

    震前唐山城市基础设施薄弱,除了一座军用机场,只有铁路和公路与外界相连。如今,唐山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从市区任何地方,不超过15分钟都能进入高速公路网。唐山港已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三女河机场将开通上海、广州、深圳、石家庄航线。

    抢占新型产业战略高地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唐山却没有出现资源匮乏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这得益于唐山转变发展方式抓得较早、抓得较实、抓得主动。近年来,唐山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开始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精品钢材、装备制造业、现代化工等七大主导产业链初步形成。39家地方钢铁企业整合为两大集团,产业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

    新兴产业快马加鞭。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形成“三足鼎立”格局。风力发电、海水淡化、太阳能电池、电动汽车、激光电视、无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汽车等“非传统”项目相继落地生根。

    科技创新抢占“制高点”。启动“三百计划”,培育100种优质、高附加值、有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用100项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引进100名产业结构调整领军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北方深水大港曹妃甸,已经成为环渤海地区的“耀眼明珠”,吸引世界越来越多的目光。包括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的唐山湾地区,产业规划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新增投资占唐山的30%、28%和63%。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唐山湾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将占到唐山的一半,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唐山。

    昔日让唐山人引以为荣的原煤产品、矿山机械、蒸汽和内燃机车、普通钢材等工业产品,已被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纯电动汽车、高品质汽车板和造船用钢等取代。近年来,唐山工业创下多个国际国内“之最”,印证了从“唐山制造”向“唐山创造”的嬗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