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石家庄五大生态体系助力生态市建设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长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2

  根据《石家庄生态市建设中期(2011-2015年)实施方案》,从现在起到2015年,省会重点推进五大生态体系的建设。

  生态经济体系建设

  优化工业布局,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将依托石家庄市各级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功能区,积极引进、培育和壮大覆盖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重点发展高端医药生态工业园、纺织生态工业园、循环经济、化工生态工业园、信息产业生态工业园和装备制造业生态工业园。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到2015年,基本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建成生态型现代化的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体系。加快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谋划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区、生态观光旅游区、农产品加工配送等功能区。通过循环农业建设,大力推广节约型技术,有效降低农业生产对水、肥、药、能的消耗,缓解资源约束矛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空港物流业,提升空港功能,增强空港辐射,打造华北区域性航空枢纽和“首都第二机场”,建设商业、医药、农产品、中储、航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六大物流中心。

  生态环境体系建设

  到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达到国家和河北省要求,主城区和周边城乡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恢复,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农村环境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到2015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达到国家和省下达的减排要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化“洗城净天”工程,确保城市和农村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化实施“清源净流”工程,确保水环境安全。

  生态人居体系建设

  大力提升环城水系景观、提升环城及城区绿化水平、提升滹沱河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公园特色,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水平,完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城市生命线系统,加快“城中村”改造和旧城区开发,全力推动城市建设上水平,努力创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

  深入推进国家、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的创建工作,力争到2015年,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标准。把正定新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低碳、生态、智慧”新城。实施生态创建“细胞工程”,深入推进“全民环保行动”,全面推进生态县(市)、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工作,大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饭店、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活动。到2015年,争取完成80个国家或省级生态乡(镇)、600个国家、省级或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

  推进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完善文化基础设施,采取联合组建等形式,组建报业、广电、网络传输、出版印刷、影视娱乐等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并逐步增加生态内涵。

  二是保护、传承与利用非物质文化,发展以西柏坡为代表的革命文化,逐步把西柏坡纪念馆建成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崇尚朴实节俭、摒弃奢侈浪费的生活理念;提高居民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情操,形成现代化的石家庄特色生态文化,提升城市现代文化形象。

  三是保护文物古迹,开展物态文化建设,划定文物保护核心区和建设控制区,严格控制周围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风格,新建筑要与历史背景相融合;注重对文物格局、历史街区和典型民居的调查和整理,在文物古迹周围设置以历史文化特色为主的隔离空间,重现文物的历史环境和生态环境,加强对各类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道)的保护。

  四是提高市民生态和环保意识,开展广泛的生态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理性绿色的消费方式和融洽公平的社会风尚。

  推进生态建设能力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构建组织保障。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生态市建设,设立常设机构,保障工作运转,使生态市建设工作步入长期化、常态化轨道,从政策研究、行政决策、行政引导、行政组织、绩效监督等入手,进一步完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体系,建立和完善服务于石家庄生态市建设的决策支持和调控系统。

  二是环境管理能力保障。环境监测能力、环境应急能力、监督执法能力、宣教能力、信息化能力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建立完善的环境应急响应系统,建立全区域概念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立完备的国家、省、市、县控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和网络系统。

  三是构建科技保障。强化科技创新,构建专家支撑体系,积极参与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服务业发展模式和生态景观等研究。

  四是构筑资金保障。完善生态建设政策体系,以财政投入为引导,搭建投融资平台,鼓励社会参与,把政府投资、市场融资和社会投资结合起来,为生态市建设构筑资金保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