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大丰加快推进国家级生态市建设

Eedu.org.cn 作者:孙杰 周昕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7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电(孙杰 周昕)如何在沿海开发中坚持集约节约优先,以生态文明引领转型发展?如何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如何打响生态品牌,使生态成为积聚财气人气的“金字招牌”?2月16日,大丰将生态追求细化成3大类31项具体指标写入《关于生态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响亮提出“两年内建成国家生态市”。


  生态经济,走一条绿色GDP增长之路

  前不久,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风光互补”大型绿色能源基地在大丰沿海滩涂精彩亮相。在我们熟悉的中电国际200MW风电场核心区,新安装了6万块薄膜光伏发电板,风能和光能在这里转化成清洁能源,一起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电网。一个是国内单体最大的风力发电场,一个是国内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站,按照设计规划,每年可发电4.33亿千瓦、可节约10多万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节水80多万立方米。沐浴在阳光下、海风里,一个个风车巨人和一排排光伏电板为黄海滩涂勾勒出最美的景致。

  大丰依托充沛的风能和光能资源,发展风电、光电及其装备制造等绿色经济,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实现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在大丰风电产业园,金风科技日前正式向外界披露将加快建设6兆瓦直趋永磁风机。而此前,该公司下线的2.5兆瓦风机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开始陆续装备海上风电场。目前,有5个金风科技的配套项目正在实施,10多个配套项目正在洽谈,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和产业层次。在国内500强企业——中国南车投资的风电电机生产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月初五就提前复工了,要赶在年内形成500台兆瓦级直趋永磁风机电机生产能力。金风科技、中电国际、国电龙源、南车电机等一批风电产业项目和大唐、中电投等一批光伏产业项目正在引领大丰生态经济发展。

  生态农业也大放异彩。在全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丰收大地”,常丰园艺的花棚内凤梨怒放,立新食用菌的厂房里生产正忙,三维园艺花卉超市前来选购的市民流连忘返。在全国首个集盐土农业研发、种养、加工、贸易、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专题园区——“盐土大地”,3万平方米智能温室、3万平方米连栋大棚内,海水蔬菜长势喜人,经济效益比普通蔬菜要高3-5倍。目前,该市有21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面积达98.9万亩。

  生态旅游加快发展。去年该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麋鹿生态旅游节,大大提升了滩涂湿地生态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眼下,他们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幸福公社”项目,加快把麋鹿保护区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使旅游与生态齐头并进。


  生态家园,突破农村“3+1”环境整治工程

  生态建设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大丰将突破点放在了农村“3+1”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上,即农村垃圾集中处理、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沟河疏浚整治及长效管理和城乡供水一体化。

  “想都没想到,村里也和城里一样,有专门的保洁员了。”在新丰镇裕北村,村民67岁的张巧云老人指着路边的保洁责任牌翘起了大拇指。保洁牌上,不仅有保洁内容、保洁人联系方式还有监督电话。新丰镇宣传委员徐辉告诉笔者,“去年,镇里投入100多万元,按村民人口2-3‰的比例配备保洁人员,为他们配备保洁车,锹、扫帚、簸箕等保洁工具和环卫标识服。垃圾通过清运车送到镇上的垃圾转运站,经过压缩后运往填埋场集中处理。目前,该市已有6个镇的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行,预计上半年所有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可建成,年内村组垃圾基本达到集中统一收集处理。

  老百姓的吃水问题,是一个关系民生的大工程。2010年,该市完成了市区第二水厂扩容工程,日供水达10万吨;铺设市区到镇主管道103公里和镇到村管网358公里,新建加压站8座,对104个村(居)977公里的村级管网进行了改造。年内,该市将实现区域供水到镇全覆盖、城乡供水一体化、国控省控饮用水监测点全覆盖。

  污水处理是第二篇水文章。目前,一个总投资1.8亿元、日处理污水8万吨的联丰污水处理厂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该市境内通榆河水质,保障通榆河沿线4个镇和大丰市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年内,该市将开建所有镇污水处理厂。另一篇水文章是农村河道沟塘疏浚整治。2010年,该市对56条大、中级河道进行了疏浚,107个村、131个村庄沟塘进行了整治。今年,他们计划将所有市镇河道全部疏浚一边,沟通整治覆盖所有村。

  正如大丰市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喝上干净水,呼吸到新鲜空气,居住在舒适的环境里,是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是我们建设幸福大丰的基本要求。”一场构筑绿色生态家园的生态环保战役正在大丰城乡全面展开。


  生态品牌,擦亮积聚财气人气的“金字招牌”

  大丰的生态建设由来已久。1987年,大丰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县规划与建设研究,并于1989年通过国家环保局评审;2000年,大丰被国家农业部等七部位表彰为“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倍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8年,大丰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而去年,大丰又获得了苏北首家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

  在收获众多国家荣誉的同时,大丰的生态建设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眼球。作为拥有最完整、最原始的南黄海湿地核心区域的城市,大丰不仅创造了麋鹿头数、麋鹿种群和基因库三项世界第一的传奇,其湿地还被联合国列入永久性湿地名录,颇具国际知名度。去年10月,瑞士、匈牙利、法国,德国、荷兰等8个国家的官员和生态专家齐聚大丰,专题探讨城市和生态话题,并一致通过了《中欧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丰宣言》。

  可以说,生态环境正在成为大丰最大的投资环境,生态品牌正在成为大丰最大的品牌。这是一种强大的竞争力,一种新的生产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