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探路可持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陈杰 靳博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4
  从天津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向东,驶过美丽的彩虹大桥,路旁伫立的巨型“风车”风力发电机提醒您,来到了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5年前,这里是成片的盐碱荒地,如今8平方公里起步区绿意荡漾,国家动漫产业园敞开胸怀,绿色建筑拔地而起……

  天津生态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创建全球首个政府间合作的生态城,2008年9月破土动工。中新两国政府签订协议,用10—15年时间建成30平方公里、拥有35万居民的生态文明新型城市。

  资源约束:生态指标主导城市建设

  土壤盐渍化程度高,全部是盐碱荒地、废弃盐田和污染水面,属于水质性缺水地区,这是中新天津生态城落户时的“家底”。中新两国政府确定生态城选址以非耕地为主,在水资源缺乏地区,靠近中心城市,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体现了在资源约束条件下,缓解城镇化进程中人地突出矛盾。”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崔广志说。两国政府提出生态城要努力实现“人与人、人与经济、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三和”,以及“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三能”目标。

  建设伊始,中新两国规划团队制定了包括22项控制性指标和4项引导性指标在内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并有一整套考核、监测、统计、评估系统。据介绍,国际上对生态城还没有完整的量化评判体系,中新双方共同填补了这项空白,其中不少指标高于发达国家现行标准。

  根据规划,生态城要求绿色建筑达100%,而在新加坡这一标准只适用于政府投资的2000平方米以上建筑;2020年时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低于20%,与欧盟届时的标准相当;土地紧凑开发,划定禁建、限建、适建、已建区,建设用地混合布局,居住与就业平衡。

  走进中新生态城的建成区和居住区,随处可见带有太阳能板和小风轮的“风光互补路灯”。

  “入住每户都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夏秋两季可直接洗澡,冬天开热水器也能节约不少电,地热采暖来自地源热泵……”红树湾小区居民刘玉鑫给记者算起“绿色住宅”的节能账。在居民谢凯家,3只智能插座分别连接着电水壶、台灯和空气加湿器。“用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控制这些电源,随时查看耗电量,从一早到现在,烧水用了差不多0.1度电,很方便!”谢凯说。国内首个智能电网工程,让普通家电实现智能管理。

  “生态城的所有建筑都必须通过第三方绿色建筑评价机构的认可,住宅的节能率达到70%,人均居住用地低层不高于43平方米、高层不高于15平方米,鼓励出售精装修住宅,减少二次装修带来的建筑垃圾。”生态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生态城还确定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每天人均垃圾不超过0.8公斤的控制性标准,而日本和美国分别为1.1和2.18公斤。环境局局长靳美珠说,生态城统筹管理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按户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统一分类运输,就近分类处理。

  人文尺度:软件管理成为“中枢神经”

  今年,刘家强老两口在红树湾小区的新家度过了第一个春节。他们的第一印象是“环境真好”、“公共服务不错”,小孙子在这里上幼儿园,享受政府补贴。在生态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营业大厅里,自来水、燃气、供热等全部面对面办理。生态城学习新加坡“邻里中心”兴建的“社区中心”投入使用后,居民生活将更便捷。

  董莹欣是首批从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学成归来的社工,回到生态城她与14名社工逐户拜访新迁的居民,了解生活需求和建议,送上联系卡和服务手册。董莹欣还负责管理生态城“网上社区”,及时回复居民咨询、投诉和求助。

  “体现生态文明理念的软件管理看不见,但像中枢神经一样重要。”崔广志说,“这就要求政府更多地引导,以人为本提供贴心的公共服务。”

  “例如绿色交通,我们通过完善公交路线,区内提供免费公交,吸引居民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生态城建设局公用署署长刘文闯说,“我们设计了"半地下"的停车场,缓解了"全地上"的拥堵和"全地下"照明耗电的不足。”在生态城,道路被规划为机动车道和慢行绿道,道路两侧的慢行绿道各宽5米,提供给公共交通和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的路面宽度远大于机动车道。在生态城的起步区内,已有一个用于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和上百个充电桩,每天10余辆纯电动汽车往返接送居民上下班。

  “人文尺度是慢行系统环境质量的核心要素。”双方合资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何东雁认为。生态城在总体规划阶段就从内部将城市街区“十”字划分,形成细密的肌理,全城四通八达的慢行交通设有浓郁的绿植、商铺等公共设施及公共空间,“慢行绿道系统对行人和骑车人是舒适的。”何东雁说。

  产业先行:生态城不是“空城”“睡城”

  从事商务咨询的杨晓勇,起初为生态城推荐了40余家企业。发现这里适宜创业后,他成立了萃英文化公司,在生态城置办了房产。公司40余位同事中8人购买了生态城的公屋。

  “产业先行,通过绿色产业提供就业支撑,生态城不会成为人们担忧的"空城"、"睡城"!”商务局局长杨柳快人快语。现在,全国10大民营图书出版商中的9家、6家上市影视公司中的4家落户生态城,以影视动漫、新闻出版、互联网络、广告传媒为特色的生态城文化产业2012年贡献税收4.5亿元,占生态城产业税收的75%。出版企业注册资金占天津市的85%、广告业产值占滨海新区的83%。

  生态城设定准入门槛,禁止高污染、高能耗、粗放型产业进入,下大力气引进高税收、高附加值、高科技型产业;同时,对入驻的文化企业推出优惠鼓励政策,包括一站式审批、办公租金补贴、资金奖励、融资支持等。“更多的文化企业希望在这座"活力之城"找到灵感和合作伙伴。”杨柳说。

  30平方公里的生态城,产业用地仅占4平方公里。因此,生态城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向立体空间要效益,改变传统产业园区扁平式、占地广、调整难的用地模式,集约型的国家动漫产业园二期、3D影视园、科技园、信息园、产业园等正在加快建设。

  目前,生态城注册企业近900家,注册资金660亿元,初步构成文化创意、科技环保、金融商贸、绿色建筑4个无污染、低能耗的现代产业集群。

  天津生态城移植新加坡“组屋”经验,明确提出建设套数不低于房屋总套数20%的公屋,只要夫妻一方在生态城内企业就业且家庭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就可成为公屋的居民。此举不仅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也拉近了居民就业地和生活地的距离,聚拢了人气。

  已来过生态城20多次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副常任秘书郑锦宝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新两国合作建设生态城的机制运转稳定,新加坡成熟的公共事业建设、环境技术、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都在这里得到了创新发展。(记者 陈 杰 靳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