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漳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出炉

Eedu.org.cn 作者:沈华铃    资讯来源:东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5
  未来五年,漳州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漳州市民将呼吸到更加清洁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

  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漳州市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日前正式出炉。

  “十二五”期间,漳州市计划投入53.4亿元用于环境保护领域,重点开展包括流域综合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大气环境整治等8大方面、共120个项目的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2015年实现国家生态城市的目标。

  水环境 饮用水更干净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为了让漳州市民喝到更加干净、放心的水,规划明确,在未来五年加强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主要水系水质等质量持续稳定达标。

  水源地保护

  将严格水源保护区内土地控制和管理,对主要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进行隔离管理,按照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严格限制水源保护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

  重点进行水源保护区污染源的整治,拆除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生产性、经营性排污口及违章建筑,取缔开矿、采砂及一级保护区内捕捞、旅游、垂钓、游泳等活动,搬迁或关闭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单位和村庄,对来自饮用水源地以外的污染源实施建设截污工程,对一时难以搬迁的位于市第二水厂水源保护区内的丰山工业集中区要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及在周边居民集中区域建设污水截污和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

  “十二五”期间,漳州市将投入14.16亿元,建设22项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并大力推进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系统的改造,实行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最大限度减少入河排污量,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另外,还要加快淘汰一批工艺落后、耗水高、污染严重的企业,切实监管一批重点水污染企业,进一步完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改进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工艺。

  大气环境 让市民呼吸清洁空气

  “让市民呼吸清洁的空气。”这是规划明确提出的目标。

  “十二五”期间,漳州市计划投入9.14亿元,建设大气环境保护工程共18项,确保城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

  对重点废气污染单位,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审核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对被列为重点排污单位的,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案和实施计划。对长期不能稳定达标的单位,进行限期治理。

  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和二冲程燃油机动车,将被按期淘汰,摩托车使用10年将严格报废。在芗城区,摩托车停止挂牌,龙文区限量挂牌。对排放不达标车辆进行专项整治。

  同时,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强场站、站台等配套设施建设,更新和增配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线路,鼓励发展电车、燃气车等绿色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市区公交加气站。

  声环境 建成的路面可以“吸声”

  随着城市的发展,噪声污染越来越困扰市民。在“十二五”期间,漳州市将强化噪声治理,开展市区环境噪声达标区创建工作,并逐步将噪声达标区的覆盖范围由市区向中心城镇发展。至2015年,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80%。

  为了减少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城市内低层临街居民楼道路两侧建设绿篱复合低声屏障工程,并对现有人居建筑外的交通干线和声环境严重超标的交通路段两侧安装声屏障,居民楼临路一侧安装隔声窗。

  同时,建设低噪路面,新(扩、改)建城区道路时应选用低噪声的沥青材料,在噪声扰民的路段开展建设减噪路面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在每年的道路建设中铺设适当的吸声路面,并根据实际效果逐年推广,争取在源头上减少道路交通噪声。

  同时,禁止审批在居民小区和居民楼内建设产生噪声污染的娱乐业、饮食业、金属、加工和机械修理业。所有在城镇人口集中区内兴办娱乐场点和排放噪声的加工厂采取相应的防噪减噪措施,限制夜间经营时间,达到所在辖区内的噪声功能区标准,并使附近居民满意。

  噪声严重扰民的企业将被限期治理,不能达到整改要求的企业要搬迁或关停。

  生态环境 城市绿起来 村镇绿起来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实行生态功能区划管理,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构筑九龙江水系、重要海湾、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为主要框架的区域生态安全体系。

  以3000亩水仙花保护耕地为基础,规划建设水仙花主题文化公园,推进水仙花品种和核心产地的保护与开发。整合九湖万亩荔枝海,保护天宝连片香蕉园,保持 “花果之乡”特色。

  积极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建设以平和、南靖、华安等山区县为主体的西北生态环境保护片,构建漳州市的生态屏障;建设以海岸带和近岸海域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带,保护生态敏感的海陆交接带和全市区域生态环境的门户屏障,以保障沿海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实施“五大生态工程”,即沿江水源保护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城乡绿化美化工程、野生动植物及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