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1000万亩大造林 福建十年接力建设“生态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6

  湛蓝的海面、金色的沙滩,郁郁葱葱的绿色林带沿着海岸线绵延不绝,一直伸展到海天交汇处……从飞机舷窗向外俯瞰,福建的美让人目眩神迷。

  南起诏安、北至福鼎,连贯31个县市,从1988年开始至2005年,7年造林870多万亩,福建宜林海岸线基干林带基本合拢,海峡西岸树起了一道3000多公里的绿色屏障,曾经四处肆虐的流沙和寸草不长的盐碱地变成了千里沃野、万顷良田。

  福建沿海生态的变迁,是福建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侧影。这几年,森林进了城、上了路、下了乡、入了村。而今,放眼八闽大地,山绿水清,森林覆盖率达63.1%,连续35年领跑全国,是全国唯一一个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绿色、生态”成为海西最美的名片,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生态立省—— 

  妥善处理发展与环保关系的战略决策

  福建背山面海,境内山峦起伏,是全国人均耕地最少的省份之一,尽管水资源总量居全国前列,但时空分布不平衡,极易发生旱涝、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改革开放30多年,福建经济总量增长数百倍,与此伴生而来的工业污染、酸雨,以及近岸海洋环境恶化等问题也使环境的承载能力面临日益严峻的考验。

  2002年,当时的福建省领导在调研时指出:“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福建“生态省”战略由此浮出水面。当年8月,经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之一。

  从那以后,建设“生态省”的接力棒一任传一任。2004年11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福建省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提出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同时,让全省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2010年5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从法律层面确立了生态省建设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2011年福建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发出“要不遗余力、鞠躬尽瘁抓环保,一届接着一届干,兑现生态省的承诺,誓把青山绿水保护好”的誓言。

  2011年9月,福建省政府下发《福建生态省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省建设主要目标基本实现,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不能以牺牲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

  1000万亩大造林——

  “森林福建”为生态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11月24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造林绿化工作视频动员大会,决定从这年冬天到第二年上半年,在全省造林650万亩。全省迅速形成了省、市、县(区)、乡(镇)、村五级党政主要领导抓造林绿化的工作机制。一年之后,经国家林业局华东院验收,福建省实际造林合格面积701万亩,为任务指标的107.8%,造林面积相当于过去3年的总和,创历史之最。

  今年,福建省再次下达300万亩造林绿化的任务。截至6月25日,已完成造林绿化320.3万亩,占总任务的106.8%。两年来福建新增造林绿化突破1000万亩。

  “在森林覆盖率已经比较高的情况下,部署1000万亩大造林,是福建省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战略决策。”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陈家东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福建”是生态省建设的基础和主体。千万亩大造林为福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拓展了生态环境的承载空间。

  山青出水秀,水秀山更青。福建境内水系纵横,其中流域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12条。为使绿水长流,福建连续4年把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福建省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对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的工业集中区,地方主管部门有权暂停审批建设项目。

  几年来,数千家“五小”企业、污染企业被关闭或停业整顿。在九龙江流域,315个养猪场被关闭、拆除,234个规模化养猪场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削减水产养殖网箱3万多平方米。

  从2010年开始,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环保“一岗双责”,对各级政府和40多个省直部门环保监督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并将环保监管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未完成环保任务的“一票否决”。

  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领导“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要求,“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对全省22个水土流失严重县(市)实施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今年,福建将投入180亿元,重点建设五大水利工程;全省用于水土保持的专项经费从每年3060万元增加到3.3亿元。

  最大民生工程——

  优美生态让群众共享好处和实惠

  “福建各级党政领导不能总把福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一挂在嘴上,陶醉其中,必须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这个‘第一’所带来的好处和实惠,这才是造林绿化的本质目的。”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多次提醒干部,生态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2011年,福建12条主要水系达到和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为95.6%,比2005年提高6.3个百分点,比全国七大水系水质达标率高36个百分点;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5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名列全国前茅。

  随着去年701万亩造林任务的完成,今年福建省造林绿化重点向水土流失区、人口集中的城镇、平原和通道推进,着力打造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让森林上路,让通道成林,让景观成廊。

  总长4550公里绿色交通生态长廊建设开始启动。沈海高速厦门段的凤凰木和火焰木,泉州段的鸡冠刺桐和刺桐,莆田段的木棉和秋枫,漳州段的相思树和美丽异木棉,福州段的榕树和海南蒲桃,以及宁德段的香椿和香樟……在651公里的通道上,铺展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森林城市漳州,正在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130多个绿色村庄绿意盎然;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20多处郊野公园既涵养着绿色生态,又造福百万民生。在福州,市政府投入70亿元集中整治城区75条内河,让“碧波荡榕城”美景得以重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8.63% ;城区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在闽西长汀,历经10多年整治,昔日“火焰山”已变为今日“花果山”。

  2011年,福建农民人均纯收入8720元,增长17.5%,其中涉林收入为农民增收贡献了5个百分点。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福建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未来5年福建造林绿化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13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5%,2016年达到65.5%。“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鸟鸣屋后青山树,鱼戏门前绿水渠。”在这个全国最绿的省份,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感受着绿色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