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加快福建海洋循环经济发展

Eedu.org.cn 作者:李玲    资讯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4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如何将循环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进行有效结合,是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福建作为海洋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经济发展条件,已将海洋经济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力量。福建在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有效利用海洋资源,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海洋经济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海洋循环经济,就是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促进海洋高效和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以尽可能小的海洋资源消耗和海洋环境成本,获取尽可能大的海洋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福建是海洋大省,发展海洋经济具有独特的战略区位和资源优势。近年来,福建海洋经济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海洋经济成为福建经济增长的主要增长极和重要推手,在福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522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6.5%,海洋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五位,海洋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水平、海洋综合管理能力等也持续提升。另一方面,福建海洋经济发展也存在如下问题:海洋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有待提升;海洋资源开发深度不够,综合利用水平不高;海洋科研与产业发展未能有效结合,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程度偏低。近年来,福建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5年海洋经济总值达到73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8%以上,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可以说,循环经济是福建未来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展海洋经济的总体思路是:1.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促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的要求,在海洋开发和利用过程中树立生态海洋理念,以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有规划、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以建设美丽福建、生态海洋为契机,培育和鼓励发展海洋环保、滨海旅游等海洋新兴产业,对海洋循环产业进行重点扶持,从而有效促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2.以循环经济发展为依托,科学利用海洋资源。福建循环经济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就,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循环经济发展技术和经验,对海洋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在海洋产业发展中有效融入循环经济理念。通过循环经济的带动发展,科学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实现以最低的海洋资源消耗和环境支出成本,推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海洋循环经济技术创新,重点开展海洋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开展有关循环经济的信息咨询、技术推广,推进湄洲湾泉港、兴化湾江阴等一批临港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3.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构建海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通过人才培育、强化研发力度,推进技术创新,发展海洋高端产业和海洋高技术新兴产业,调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推动海洋生物工程、海洋医药食品、海洋化工新材料、海洋能利用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海洋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发展,构建海洋循环经济产业体系。4.以陆海联动为统筹,构建海陆循环经济大系统。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海洋开发与陆地开发的关系。加强海陆之间的联系和相互支援,发展既要以陆地为后方,又要积极为陆地服务。在充分利用港口、沿海产业布局的有利条件下,要发挥内陆现有企业在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坚持陆海统筹协调发展原则,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海陆并举,加快人海关系和谐发展步伐。

  当前,福建省发展海洋经济,要着重以下几个方面:

  推动海洋产业结构升级,重视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海洋新兴产业具有科技水平含量高、环境友好等特征,是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产业。发展海洋循环经济,要加快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突出区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重视培育和发展海洋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凸显区域优势特色的产业,从财政、税收、金融、科研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和引导,构建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为主体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海洋资源循环使用率。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重视海洋经济基础理论研究,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强化产学研效应,推进海洋科技创新。通过构建海洋高新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构建海洋产业集群化布局,推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传统的基于区域经济主体发展经济的模式所形成的片段海洋经济体系,在客观上为组建闭环的产业网体系形成障碍,为此,要打破行政经济主体的本位主义,组建基于海洋经济固有资源的集群化布局,为海洋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现实基础。通过科学布局,对区域内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区,促进产业集聚,构建海洋产业集群化布局,实现资源集约和整合,从而推进海洋循环经济发展。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重视和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建设,建立海洋环境治理和保护协同机制,由多个部门进行协同管理。加大对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加强重点海域的环境监测,对排污企业进行严格监控,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支持和鼓励环保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保障。

  加强闽台合作,推进台湾海峡资源开发与管理。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重要地理位置是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应充分发挥对台合作优势,进一步深化闽台合作,探索闽台共同开发和管理台湾海峡海洋资源。引进台湾先进的海洋技术,促进海洋产业全方位对接,努力建成台资海洋经济投资密集区、两岸海洋经贸合作基地,构建两岸海洋经济深度合作先行区,实现福建海洋经济突破性发展。同时,要重点开展两岸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合作,实现海峡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

  (作者为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