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韩国:“抠门”背后是环保

Eedu.org.cn 作者:翁晓鹏 骆贵卿    资讯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清溪川如今已成首尔一大文化景观。

  深夜的明洞,档主收摊前将四周的垃圾捡入袋中带走。

  记者实地走访首尔两大环保样板工程 接触普通市民生活

  马路上,很难找到垃圾桶但路面却干干净净;餐厅里,牙签是用土豆淀粉做的,可以直接吃掉;酒店内,不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卫生纸很薄遇水很快溶解;餐桌上的筷子、汤勺等餐具,大多不套纸,就算套纸也只套一半……

  记者在韩国采访期间,这种近乎“抠门”的做法处处可见,但“抠门”背后却是一种让人欣赏的环保意识。正是在全民环保、节约的理念下,韩国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曾是“瘟疫和犯罪之源”的清溪川,成为首尔的文化地标;垃圾成堆的兰芝岛,现在变身五座主题公园。

  文/图:本报记者翁晓鹏、骆贵卿

  没垃圾桶也没垃圾

  晚上9时多,首尔的麻浦食街一路林立的食肆内灯光闪亮,里里外外都坐满了人,马路边还有不少烤肉档。然而,一路走过,记者在马路边看不到垃圾桶,也看不到垃圾,再仔细看,发现食客会自觉地将贝壳等食物残渣,扔到桌下的桶里。

  次日6时多,记者再次来到这些街道上,马路上一尘不染、安静清洁,昨夜的繁华在晨曦中未留下一丝的痕迹。

  当晚11时许,记者来到韩国最热闹的步行街“明洞”,摆放在步行街中间的大小档口已开始收拾,档主清理完物品,各自拿着垃圾袋将四周的垃圾捡走,再推着车离开,地面看不到一点垃圾。

  不仅在街上没有垃圾箱,在商场、酒店大堂,都很难看到垃圾桶,甚至连烟灰缸也看不到。有韩国朋友告诉记者,韩国规定,街道两边的商户、机关等单位,要“各扫门前雪”,发现哪家门前街道不干净就重罚。当然,经过一开始的处罚后,现在韩国人早已习惯“自扫门前雪”了,从首尔的大街小巷,到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再到游客聚集的景点广场,给人印象就是:韩国到处都“很干净”。

  “你试试这个!”在饭桌上,韩国朋友金英玉小姐递过一支浅黄色的牙签,让记者体验。因为来韩国前做了功课,记者很快反应过来——这就是韩国“能吃的牙签”。

  金小姐介绍说,启发韩国人生产“能吃的牙签”源于几年前一次意外事故。当时,有些饲养员以酒店的残羹剩饭为饲料,结果竹牙签混进饲料中,戳伤猪的脏器。饲养场开玩笑地建议说,若能改成用土豆淀粉制作牙签,就不会伤害到猪了。没想到此建议一提出,立即受到环保部门的大力倡导和支持,短短一年,韩国就全面普及可食用牙签。

  这种牙签的原材料是土豆淀粉、番薯粉、玉米面等,不但可以吃,即使掉在地上,遇到水也会自动溶解,由于原材料不同,牙签颜色有淡绿色、淡黄色、浅灰色等等。可食用牙签受到了韩国社会的普遍欢迎,因为它不但解决了伤猪问题,还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森林资源。

  国民排斥一次性用品

  记者在首尔采访时还发现,几乎所有的餐馆都看不到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纸杯的身影。餐馆大多用铁筷子等可循环使用的餐具,而且不像国内全部由纸包装着,偶尔碰到有包装纸的也仅仅套上一小段。

  这种“小气”的做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韩国国民较为普遍的环保意识。因为韩国国土狭小、资源相对贫乏、工业高度发达,韩国人对于一次性用品的排斥情绪从根本上正是来源于此。一次性用品不仅浪费资源,更会增加环境负担。

  且不说韩国人在家里、饭馆普遍使用的铁筷子以及用淀粉制成的牙签,就是叫外卖,餐馆使用的也不是一次性饭盒而是正规餐具。所以在韩国,饭馆送外卖的人特别辛苦,他们不仅要负责把饭菜按时送到,还要负责把餐具及时收回。

  清溪川和垃圾山华丽蜕变

  在首尔,有两个世界公认的环保样板工程。第一个是清溪川的改造工程。

  据当地官员介绍,清溪川从1394年首尔建城后,便随着首尔的变迁一直流淌,几经沧桑变幻,到了日本占领时期,被剥夺土地的农民纷纷聚集到首尔,在清溪川沿岸逐水而居。随着贫民增加,清溪川沦为“瘟疫和犯罪之源”。1978年,清溪川彻底地从首尔地图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宽广的柏油马路和高架桥。

  随着韩国环保意识的觉醒,清溪川重建被提上议程。2005年6月1日,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工程后,被填埋了近半个世纪的清溪川又见潺潺流水。从汉江引入再升级改造为二级水质的清流穿过江北闹市,沿岸堤坝建造成供市民休闲游乐的绿色景区,两岸区域则建成高楼鳞次栉比的繁华商业区。如今的清溪川,已成为首尔的文化地标。

  垃圾山成生态公园

  兰芝岛的垃圾山改造是韩国另一个重视环保的例子。据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解决首尔飞速发展而带来的垃圾问题,政府将兰芝岛指定为垃圾填埋场,久而久之垃圾成山,臭味熏天。

  首尔从1994年起在兰芝岛实施改造工程,2002年兰芝岛成功蜕变,成为五座美丽的生态公园。如今高达90米的垃圾山仍埋在公园地下,近亿吨的垃圾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分解。随着严格实行垃圾分类和大力推行减少垃圾排放的措施,首尔已经走出一条破解“垃圾围城”困局的道路。

  记者手记

  实名制提升国民信用

  在韩国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则故事:几年前韩国有一家饮料生产商,声称其饮料中添加了蜂蜜,一瓶卖到1200韩币。但有一个消费者通过检测发现该饮料实际上没有含蜂蜜。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工厂很快倒闭。为了养家糊口,这位老板不得不外出找工作,但由于身份证跟信誉度挂钩,经电脑查询每个人的记录一清二楚,结果他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跳楼自杀。

  “韩国的身份证都跟信誉度挂钩,比如我们一个人的身份证,一辈子只能注册两个手机号码,手机可以变号码不能换,如果手机欠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还清,信誉度就会下降,不但难找工作,就连买房贷款利率也比一般人要高。”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金小姐告诉记者,这种实名制身份证,让韩国人更自觉了。

  “重罚”制度促环保

  实际上,韩国人的环保意识还要靠一系列近乎苛刻的制度来维系,其中就包括了信誉度和“重罚”制度:比如对乱扔垃圾的处罚,比如在首尔公共场所全面实行禁烟令,违者将被处以至少10万韩元(约合550元人民币)的罚款;比如市民若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就丢掉的话,要处以3万韩元的罚款。

  韩国人在强制性的罚款和信誉度的建立中,逐渐适应,环保、诚信意识深入人心。在记者采访中,不管仁川市长还是坡州市长,他们在招商引资中都反复强调,要把生态环保战略贯彻始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国人的环保意识,对于我们,很有启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